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八怪”集结德基 重现画坛奇观 ——昱德堂藏扬州八怪精品展2月6日耀世开展

2018-02-08 23:02

  昱德堂藏扬州八怪精品展于2018年2月6日在德基美术馆正式开展,展期三个月,共展出扬州八怪十四位代表人物多达百余件(套)精品佳作。展览包含绘画、书法、文房三大门类;在作品题材上涉及山水、人物及花鸟;而在装裱体式方面,既有巨幅立轴,也有精致的册页、手卷,以此全面展现“扬州八怪”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成就。

  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从昱德堂收藏的三百余件扬州八怪作品中精心挑选而来的,属优中选精。

罗聘《鬼趣图》部分

  作为金农入门弟子,罗聘山水、人物、花果、佛像、梅、兰、竹等题材无所不工,但尤擅画鬼,所绘《鬼趣图》传世甚少,更显弥足珍贵。此展《鬼趣图》由罗聘创于扬州,三上京城凭此画在画坛名声大振,为罗聘立身成名之作。

陈撰《花卉图》册 一至四开

  “此册佳处在疏而神韵自饶,绝无烟火气,可称逸品。”清代画家严钰夸赞的正是陈撰的《花卉图》册。

  陈撰传世作品本就不多,被誉为“每一纸落人间,珍若拱璧”,而以水墨小品为主,像这样的精致设色册页更为罕见。其中名家题跋众多,单清末著名鉴藏家狄学耕一人鉴藏印便有二十余处,可见对此册页的爱不释手。

郑燮《牡丹兰花图》

  郑燮一生多画墨竹,其次为兰花,但世间几乎从未见过其绘制的牡丹。

  此次展览亮相的《牡丹兰花图》,为郑板桥传世作品中唯一可见的牡丹题材画作。正如此画的鉴定者、著名书画鉴定家徐邦达先生所题跋:“板桥道人以竹兰知名,作富贵花殊稀见也。”全世界仅此一件,堪称绝世孤品。

华喦《雪驼残雪图》

  一生“穷游”四方的华喦偏爱表现边塞行旅的题材,但是留存于世的作品却只有三幅,两幅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分别为《寒驼残雪图》和《天山积雪图》,近十年未曾展出。

  而这次德基美术馆展出的《雪驼残雪图》与故宫所藏的那两幅可谓“三胞胎”,博物馆级藏品亮相南京市中心,对于观众而言机会难得。

  这次昱德堂藏扬州八怪精品展筹备了近两年,前期已邀请全国各地的扬州八怪研究专家展开了多次研讨会,对藏品进行严格鉴定与仔细筛选,在展品的选择上下足功夫。乃至展品说明的格式、小场景的设置、相关家具与摆设都参考古代高格调样式精心设计,以保证观展者得到最舒适、最精致的体验。

  为了确保观展体验更为丰富尽兴,德基美术馆在展览期间会进行换展,以使三百年前传承有序的博物馆级藏品更多更好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泱泱五千年,各时代的画派层出不迭,传承发扬者有之,泯于历史者更多,而“扬州八怪”能够穿越历史走到今天仍熠熠生辉,除了他们本身的艺术性和特殊性,也与他们在时代中承上启下的作用密不可分,本次展览也是德基美术馆对“扬州八怪”的一次诚挚的致敬。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