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85后艺术新贵”夜山明:用一次展览玩转了绘画、音乐和电影

  (雅昌艺术网讯)“她是个文静的姑娘,她从不缺梦想,爱情洒在海岸上,就是不一样,她有双迷人的眼眶,和醉人的晚上,向左向右都一样……”在《厦门三天》充满这首充满清新海滩气息的律动中,夜山明作品展《音·画》于7月7日,厦门北岸艺术区瞐·美术馆正式开幕。这首歌是艺术家夜山明原创,在网络上的点击率首日就超过了百万,在厦门街头的咖啡店,不时还能听到这过耳不忘的旋律。

夜山明作品展《音·画》开幕现场

夜山明作品展《音·画》开幕现场

  说到这里,大家也许会疑惑,音、画,这两个看似跨领域的题材可以同时出现在一个现场吗?不过,夜山明做到了。本次展览由More Art瞐·艺术主办,夜山明当代艺术中心承办,雅昌艺术网、厦门广播电视广告有限公司协办,共展出油画、水墨、影像等近五十件作品,是艺术家夜山明首个绘画、音乐、电影、文学“四位一体”全面发声的个展。在展览现场,夜山明不仅带着乐队演奏了好几首他亲自创作的音乐作品,还发布了他自导自演、很快将在全国院线上映的电影《夜山明的野子》,这部作品带着半自传体性质,讲述了夜山明追求艺术的精彩过程。

夜山明在现场演奏创作的歌曲

夜山明在现场演奏创作的歌曲

夜山明自导自演电影《夜山明的野子》

夜山明自导自演电影《夜山明的野子》

  作为85后年轻艺术家的夜山明,自青年时期起就展现出非凡的绘画天赋,并在研习传统绘画技法及艺术精髓的基础上寻求突破,而后渐入佳境。在经历了由国画转向油画、再由油画回归国画的探索之后,于图像的创造与视觉经验的传达上提供了一种新的感觉、思维和表达方式。夜山明的艺术体现了一种态度,一种对人文关怀的态度,一种挑战腐朽与麻木的态度,一种怀疑与批判“约定俗成”的态度,因此受到越来越多藏家的青睐。

夜山明作品展《音·画》展览现场

夜山明作品展《音·画》展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夜山明已然成为了中国拍卖市场的85后“新贵”。2016年4月北京瀚海当代艺术拍卖场,作品《藏宝图之长其岭》以57.5W成交。中国画《夜山明》60W成交,一举挑破皖籍80后艺术家最高价。2018年6月18日,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他的作品《殉情》以105.8万、《想起江南》以80.5万成交,再次打破85后当代艺术家拍卖成交纪录。

《迷踪》 144×367 中国画 2018

《迷踪》 144×367 中国画 2018

  在旁人看来,从从绘画出发的夜山明,也用非凡的才气玩转了音乐、电影、文学作品。但在夜山明自己看来,这似乎是没有分别的、顺理成章的过程:“其实对我来讲绘画、音乐、电影都是差不多的,因为我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这次展览不过是近几年的一个整合,也许在观众看来,有音乐、有绘画,而且绘画囊括了中国画和油画,但其实阐述的还是一个层面上的东西,只是体现的形式是四位一体,我想表达的就是探索艺术的可能性,也是中国年轻一代画家的可能性。”

夜山明作品展《音·画》展览现场

夜山明作品展《音·画》展览现场

  虽然在探索艺术的可能性,但夜山明坦言觉得自己仍有保守的一面,“其实我并没有特意去玩一些当代水墨的内容,我还是在传统的线条和手法的范畴内树立了自己鲜明的图式,也许面对我的画,有人讲这画的什么乱七八糟的,有人讲这很好,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还是自己的表现方式,作品如何去展示,如何去影响更多的人。”

艺术家夜山明在接受采访中

艺术家夜山明在接受采访中

  著名艺术经纪人、策展人贾廷峰也在7月7日当天来到了现场,他看了夜山明的绘画作品后,不无感慨地说:“他的艺术是真实的,这是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同时他的作品里边还遵循着一定程度的章法,笔墨的某些东西还在、气质还在,但抒发的是一种现代人的对艺术的理解,所以这一点我是肯定他的,他是自由的,然后他在创造,他有自己的特点;另一方面,他有现代构成的一种追求,这也很可贵,他不是按照老一套的,比如远景、近景来构图,他有现代人的一个情怀。我认为他是很有希望的。”

著名艺术经纪人、策展人贾廷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著名艺术经纪人、策展人贾廷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夜山明作品展《音·画》展览现场

夜山明作品展《音·画》展览现场

  瞐·美术馆馆长苏阳认为,夜山明不受束缚、遵从内心玩跨界的态度是他们最看重的,“他的风格其实跟我们馆的精神所追求的多元精神,以及我们一直在做的艺术跨界的融合,是不谋而合的。他的音乐、他的线条、他的东方、他的西方,完全是一种新的体验,我们很快地达成了共识,一种互相的欣赏跟碰撞,思想上的融合,然后我们就很快促成了这个展览。”

夜山明作品展《音·画》展览现场

夜山明作品展《音·画》展览现场

  苏阳相信,随着夜山明的阅历增长,随着他创作的发展,也许他会再收敛回来,然后再释放出去,“他骨子里其实有很传统的东西,水墨的线条、的色彩;另一方面,他又很奔放,又有西方很热烈的表达,我觉得他像一个自然地、野蛮生长的艺术家。我相信未来肯定会有一个爆发,就是把这个作品可以再更一个高度去呈现。”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