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少儿硬笔书法启蒙

2018-07-25 15:34

  少儿硬笔书法入门教学作为“书法启蒙教学”的一部分,其基础地位尤为明显。教学内容的重点可以放在坐姿、握姿、基本笔画、形态技法的掌握、汉字笔画顺序的规范和良好习惯的养成上。

  培养正确的双姿

  如何去纠正并保持正确的坐姿握姿是一个难点,首先可以列举危害性,不正确的双姿会影响身体发育,影响视力,影响书写速度及质量,影响个体形象。列举一些不正确握姿造成变型的图例,让学生们从意识上主动去改正。其次,应总结寻找普遍性错误的双姿以及集中纠正,如头歪、颔胸、两脚随意、手腕不直、大拇指食指包拢不对齐、掌心向下等等。再者,要多方监督、形成合力纠正。可以让学生示范正确的姿势,进一步加深印象,并拍照片发给家长,让家长及时纠正孩子的双姿。形成老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检查监督机制。

  正确的双姿不仅是学习硬笔书法的基础内容,同时也能让学生集中注意力,保持学习耐心,是家长、老师的首要关注点。

  手把手体验书写的特征

  学习书法必须要从基本笔画的练习起步,练习基本笔画,关键点是起笔、行笔、收笔,硬笔书法也不例外。

  笔画练习过程中,手把手纠正检验很重要,特别是表现笔画的轻重、笔画的角度、弧度、起收等特征时,通过老师手把手体会,学生的掌握度能传感到老师手上,再有针对性地辅导讲解,学生掌握得就会容易些。比如,扶着学生的手要让他书写长横的起、收及中间的弧度、撇画的角度、捺画的轻重、折画的停顿,学生能根据你的口令,轻松自然地完成这些动作,如果不是僵硬、机械、抵抗地行笔,证明学生的意识习惯及掌控能力已经达到一定层次,再给他一定的训练量,加上反复地纠正及鼓励表扬,就能少走弯路,使笔画干净,并形成良好的书写节奏习惯,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通过笔画与范字的组合训练,在强化书写熟练度的同时,培养观察能力。在初步熟悉及掌握基本笔画的同时,结合范字讲解,让学生集中注意力,耐心观察笔画的变化特征。如“工”字,两“横”除了长短区别外,具体形态要突出短横的“杠肩”,长横的弧度,以及起笔、行笔、收笔各有不同,结合两横之间的距离、位置,通过仔细观察去表现。比如“斤”字,两个“撇”除了长短区别外,具体的形态突出为:短撇的起笔形态的转向(起笔与行笔的夹角转向形成鸟的翅膀一样的形态),竖撇的形态转向(起笔与行笔分斜向转向,上半部分与竖画相同)等。同一类型的基本笔画,起笔、行笔、收笔及长度、弧度、角度的形态变化及规律,需要在反复的讲解及训练中结合学生的观察理解去书写表现。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通过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升观察能力,另一方面,更要通过练习来提高学生的感知能力,并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记住笔顺七个规律

  小学是孩子们积累字词基础知识的重要阶段,而书写好字的基本条件之一就是汉字的笔画顺序。在硬笔书法教学实践中,经常会遇到弄错笔顺的情况,不仅是少儿,其实在成年人中也很普遍。作为书法老师,更要有从少儿入门教学就书写笔顺的责任。

  笔顺有七个一般规律:

  先撇后捺;先横后竖;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先外后里再封口;先中间后两边。

  还有七个补充规则:

  点在上部或左下,先写点;点在右上或在字里,后写点;上右和上左包围结构的字,先外后里;左下包围结构的字,先里后外;左下右包围结构的字,先里后外;左上右包围结构的字,先里后外;上左下包围结构的字,先上后里再左下。

  笔画、笔顺、易错字,要通过口诀、图片的形式让学生们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其次要准备好一整套练习笔顺的资料,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让学生们练习,做到循序渐进,逐步消化。再次是列举难点,举一反三,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硬笔书法入门教学中,除了掌握教学进度外,课堂的氛围很重要。要经常安排时间,让学生们相互点评作业,指出对错,提出改进,要让学生主动带着“今天学了什么?掌握了多少?改进了什么?”这三个问题进行课堂总结,在反思中得出经验教训,以便更好地适应各阶段的学习节奏。

  同时,教师要给学生建立个人学习档案,收集包括学生坐姿握姿的照片,每次练习的作业,作品书写练习等在内的资料,定期由老师做出书面评价归入学习档案,并反馈给家长、学校,系统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肯定成绩,寻找不足及差距,共同督促提升。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