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如何形成个人创作的图式方法

2018-08-03 09:03

  艺术家如何形成个人创作的图式方法?近日黄华三在《中国文化报》上发文说,作品的高识别度并不代表着图式一定要张扬与强烈,轻柔和淡雅也可以独一无二,关键在于视觉效果。所以我们的作品应有自己的风格,要做到这一点,需注重几个方面:第一,要具备独特的图式或符号,这是一个艺术家成熟的标志之一。第二,画面一定要完整,要单纯。简洁才能有力量。第三,不仅要注重远距离的可识别度,作品近看也要经得起品味。

  有的“丑书”是一种创新尝试

  孔达达近日在《中国艺术》杂志上发文说,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中国的书法鼓励个人风格和艺术创新,但是这种创新并非是无源之水,能够被广泛接受并流传下来的创新,必然存在某些能够被现有的认知所熟悉的元素,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观者在一定程度上感到共鸣,并给予积极的反馈。比如王镛的书法虽然被大众称为“丑书”,但是它并非江湖中流行的那种普通意义上的丑书。王镛书法的所谓“丑”只是一种造型上的与众不同,他所遵循的笔法基础和审美品位依然未脱离传统的标准,正如他自己所强调的大、拙、古、野、率,这就是为什么他的书法虽然看似离经叛道,但却可以被称作对书法艺术的一种创新的尝试。

  齐白石艺术精神的人民性

  7月北京有两个关于齐白石的大展,“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在故宫,“胸中山水奇天下”齐白石山水画特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钟美平在《中国文化报》发文说,齐白石从一个木匠的底层生活,从中国士大夫普遍存在的民本意识出发,发展出浓厚的人间情怀。或写实,或写意,或清新质朴,或情趣盎然,齐白石用自己的画笔,描绘了一幅包罗万象的近现代中国乡村生活的风情画卷。衡岳山下、月照星塘,粽子、月饼、蒲扇、鞭炮等年节庆典的符号被他反复回忆,牧牛、砍柴、锄头、油灯等寻常生活场景被不断咀嚼。齐白石一生都存在挥之不去的农民情结。“不是独夸根有味,须知此老是农夫”。农夫的姿态在他那里成为一种艺术视角的价值理念和审美标尺。 齐白石正是在这样的基底之上,“用我家之笔墨写我家之山水”,营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乡土神殿。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