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老而弥坚”的俞曲园书法

2018-08-21 21:47

  

  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刚调任江苏巡抚的陈夔龙,为恢复传统被毁的笔墨旧迹, 决定重修姑苏“寒山寺”内的书法碑文,遂敦请旧吏大儒名流,俞樾亦被陈邀为书碑之列。俞书碑刻石后,诗后有一题跋曰:“寒山寺”旧有文待诏所书唐张继《枫桥夜泊》诗。岁久漫漶,光绪丙午,筱石中丞于寺中新葺数楹,属余补书刻石。俞樾。”从俞樾的跋记中便可得之,唐诗本是“明四家”文征明所书。因年日经久,字中碑文早已漫漶不清,筱石(江苏巡抚陈夔龙)即命俞樾补书重刻。故而,留存今天的这幅千古行书名拓,已成为书法史上的一段佳话。

  俞樾(1821—1907),字荫甫,晚号“曲园居士”,浙江德清人,清代著名学者,经学大师,同时又是教育家、文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道光三十年(1850)进士,翰林院编修,精写汉隶,古雅遒厚,个性独特。常以隶法入楷,更具沉幽古貌之境。入仕后,专心学问,不喜奉承钻营,秉性傲然正直。 由于其学问精深,做事一丝不苟。故颇受咸丰帝之赏识,出任河南学政。然上任后不久,俞做事认真不苟,无意中得罪了御史曹登庸,曹以“试题割裂经义”之名弹劾俞樾。此事惊动了朝廷,龙颜震怒,罢黜俞樾一切官职。

  告老还乡的俞曲园,并未因自己的丢官而感到心情沮丧,反而更有一种“无官一身轻”的宽松惬意。居苏州后, 俞曲园深入简出,常常闭门谢客,一心专事学问。凡经学、史学、训诂学、古文字学、诸子百家、戏曲、诗词、小说、书法等,涉猎甚广,成就卓然。学问可喻“广博精深,老而弥坚”。

  俞樾的大名,不仅仅他当过翰林,做过河南学政。而我们更钦佩他的是,其渊博深厚的学识。早年为迎合科举考试,他写得一手十分中规中矩的“馆阁体”;不过其尤擅写隶,认为汉隶是过渡“楷书”的“母本”。若楷书中融进隶书的笔墨,那它的内涵会变得更加丰富和古劲。谈论俞樾的书法,人们立马便会想到他的古拙隶书。实际上,俞曲园能写“四体”书,只不过他的“楷、行、篆”被他的学识和隶书所掩。对于俞曲园的书法,尤其是他的隶书,的确在明清两代可谓独树一帜。隶书笔墨的古拙之劲,是其艺术修养的深深渗透。此隶联“前身应是明月,几生修到梅花”(见图),尺寸119×31.5厘米,墨笔纸本,上海博古斋珍藏 。落“曲园俞樾”款,一般都是先生晚年的书法作品。而俞曲园这对隶书,已是八十六岁高龄时所作。幽厚古雅的线条笔力,一点也看不出是位耄耋大年的老人所写。内涵笔墨毫无一丝乏力之笔。行笔中“隶中带行,行中藏篆”的笔墨气韵,让人深佩俞曲园的“老而弥坚”。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姚悦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