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130余件齐白石原作回乡开展 20件首次公开面世

2018-11-28 12:06

“故里山花此时开——齐白石原作回乡展”11月27日在湖南湘潭市博物馆开展,130余件齐白石真迹在其家乡亮相,其中20件故宫博物院院藏作品为首次公开面世。

3ERsk1NM4TCPz2mieJGA66m8gEOgEsn6OKmkGFot.jpg

130余件齐白石原作在其家乡湖南湘潭展出。 付敬懿 摄

齐白石于1864年出生在湖南湘潭,原名纯芝。他一生赤心爱国、关爱自然、讴歌和平,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艺术创作中,画、印、书、诗堪称“四绝”,1953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艺术家”称号,并荣获世界和平理事会1955年度国际和平奖,1963年被推举为“世界文化名人”。

本次展览汇集了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院、北京画院、湖南省博物院等六家收藏机构的院藏精品,共展出书画、篆刻、文献等130余件经典作品,全方位、多视角地呈现齐白石的艺术之路。此次展览也是迄今为止齐白石作品最大规模的回乡展,20件齐白石真迹是首次公开展出。

zKG0GHERuWZce6umU4nKjfoBAEeuRLcxoruiYFEY.jpg

齐白石作品《和平鸽图》。 辽宁省博物馆藏

“‘故里山花此时开’源自白石老人的一方印章,寄托了老人的浓浓乡思。”湘潭市博物馆馆长潘莉介绍,此次齐白石原作回乡展持续三个月,采用齐白石诗句将展览分为“太平湘上最难忘·乡居”“十载关门始变更·变法”“幽燕乌鸟动乡愁·怀乡”“已卜余年享太平·辉煌”四个章节,讲述齐白石从木匠到画匠、终成艺坛巨匠的传奇人生。

展览集中了一批白石老人的精品力作,齐白石荣获了世界和平奖的两幅《和平鸽图》齐齐亮相,《桂林山水轴》《兔桃轴》《松鹤图》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乡情是此次展览的重要主题,展览作品中包括齐白石自题“借山馆”横幅以及早年书画创作作品、书信往来等。

t8NsqtzkbDq4GcAva0WbDXFaXP05xuHeMT56IjNi.jpg

齐白石作品《山水图》。 故宫博物院藏

据悉,齐白石原作回乡展是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的重要内容。期间,俄罗斯、希腊、西班牙、乌克兰、日本等八个国家的艺术家和政府团体前来参加,感受中华书画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作为齐白石的故乡,湘潭素有“中国书法名城”“中华诗词之市”的美誉。三年一届的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也逐步成为展示世界书画艺术魅力、推动湖湘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付敬懿 徐志雄)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