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姚龙顺 | 画作里藏着人生的加减法

undefined

一鸣惊人 姚龙顺

 

扇子的种类非常多,但真正被多数藏家所垂青的,应该说只有折扇和团扇。

 

具体到收藏领域,通常又分为成扇(其中包括:折扇、团扇、宫扇)和扇面两类。成扇是指配有扇骨的书画扇,而扇面是指没有配上扇骨的书画扇面。从收藏价值来看,扇子虽是小品,属于小众收藏,但是它的艺术价值不容小觑,而扇面的绘画和书法艺术也极大地提升了其收藏价值。

 

 
 
 

境由心造

 
 
 

 

undefined

 

undefined

《对月渔翁》姚龙顺 可定制

undefined

 

A:近现代和古代的我比较欣赏、比较崇拜、敬畏的就是徐渭、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陈大羽,他们是一脉相承的。

 

近现代中最让我五体投地的是王雪涛、张书旂、朱屺瞻,山水画里面的就是黄宾虹、陆俨少。我现在能从画面中的“面面俱到”走到现在这个样子,跟他们有很大关系。

 

从复杂到简单,从面面俱到到一笔带过,从做加法到做减法,从复杂到轻松。以前画的很具象,就怕表现不到位,但是现在慢慢的随着年龄增长以后呢,慢慢的已经开始走向一种淡然。因为有了这种淡然呢,就是想把画面简化了,简化后的画面,笔墨反而显得干净了。画面干净,别人看着心里也就舒畅了。

 

从徐渭、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陈大羽、王雪涛、张书旂,整个脉络是非常清晰的。从清到近现代,一直到当代。陈大羽是我的老师,我是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来的,很欣慰能找到我自己想要的东西。

undefined

 

小品 姚龙顺

Q:充满禅意的画面和君子扇相结合,有一种文人气,你怎么看待“文人气”?

A:对,折扇、宫扇都是宫廷和文人士大夫的一种玩物,这个既然讲到文人士大夫的玩物,它就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精神文化和一种社会文化的积淀。这个文人气是装不出来的,必须要多读书,不是有一句话吗,叫“腹有诗书气自华”吗!

 

多读书,然后会从骨子里面透露出来一种文人气,它是一种文化,这里面富有诗书的气质,这种气质真的是装不出来,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做学问,是一种精神文化的积淀,就会自然而然地体现出来的。

undefined

 

 

A:要说早期的作品和现在作品的变化。这个问题是这样的,我再过两三年就70岁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和磨练,在社会上、生活里,包括在各种情况下的磨练,已经把心里头的那个火气慢慢的去掉了,脾气、性格也和这画风一样,棱角已经慢慢的被岁月磨掉了(哈哈哈)

 

岁月磨去了这个心里的火气,自然而然,作品风格就会有些变化,现在我的画里面多了一种静气,少了一种火气。体验了生活的升华,精神的升华……也必然会带来艺术的升华。

 

内在的升华不太容易说得清楚,但是可以从作品里面看出来,这个升华的意思,是说作品里面的火气比较少了,作品由繁到简了。那种心里头和画面上的大红大紫,慢慢地就淡了。现在我的作品主要是以淡墨和纯水墨为主,很少用颜色。除非画小品和非常必要的时候用一些重色,现在大多数时间我最喜欢的还是现在的水墨为主的作品风格。

 

我以前画荷花的时候,很热烈、很火红,画荷花的时候心里头好像燃烧着一团火,像火一样的在燃烧,那时候的感觉就是想表现这种意境。现在画荷花的时候就要求画面:清淡如水,清雅安静,轻描淡写,但是这里面呢,有体现出一种精神、思想和功力所在,在淡墨里面要有东西,这样的作品才是一种升华,否则的话谈不到升华。

 

因为我是陈大羽的学生,他是很重视强烈的色彩对撞的,颜色对比和搭配都非常强烈。我跟着他走了一段很长一段的绘画道路,就是这样一条强烈的色彩道路。后来呢,我就慢慢地感觉到,在这方面我是永远也不会超越他老人家的。再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尽量的平和了。把以前大羽老师跟我说的话:你不要学我,要往以前学,去学齐白石、去学吴昌硕的话。进行了仔细的琢磨!

 

后来我就一直是追到徐渭,我觉得徐渭的画太好了,估计再过300年,也没有人能超过徐渭,所以在这个方面来讲的,艺术语言必须通过画面来展现给大家。

 

其实我的作品看上去好像是在变,其实没有变,所以说这个很有意思的一个事情啊,我把自己的作品从轰轰烈烈走向平平淡淡了。尤其是要有文人气,艺术性,思想性。

 

其实一个好的画家,无论是画什么,都应该是有思想性作为主导地位的。好的思想的这种有文化的文人气,或者说是这种淡雅之气,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一定会出好作品,这里面当然也会充满着禅意。许多事情都是这样:只要想通了悟透了,无论在哪儿都能体现出来。

 

画由心生,自己的心理是什么样子,是瞒不住的。在一幅作品里面,绝对能够看出一个画家的心态,生活阅历,和在这上面花了多少功夫,这是一点也骗不了人的,明明白白都摆在那个地方,别人是能看懂的。

 

扎扎实实画画,老老实实的看书,老老实实的练功夫做功课,老老实实地练思想,去想思考一些问题,把这些所有的问题呢,上升到一个理论高度,那么你就自然而然地能够通过你的作品打动人了。
 

undefined

<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10px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center;=""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