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心中藏神,笔下生仙——林筱之

 
 
 

 

 

 

 

 

 

林筱之,又名昌午,1928年10月生。师从潘天寿、郑午昌、黄宾虹。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宾虹研究会会员,林散之书画研究会理事、巢湖国画院特聘画家。

 

 

 

 

林老多擅多能,长于诗、书、画、文、联。

 

 

观其画:从平稳出,以意入画,平淡温和,深厚华滋,如太平世界,和谐人生,如雅淑美女,俊秀深沉;其画高山引人入胜,其画平远隐约幽深,其画江湖避繁取俭,其画山林深邃可居......随意图之黑白布置,任意经营,钩皴点染,运之熟娴,犹如激浪中信步,犹如万山之上翱翔,无阻无挡,从容自在。

 

有人问之:为何要钩勒处处断笔?答曰:通气也。又问曰:为何点染浓淡相错不拘?又答曰:无死墨也。再问曰:为何多用水破墨或多以水点染或泼洒之?再答曰:润含春水,不枯也。最后问曰:画既成,为何再加补补笔墨?答曰:画理通顺,画到完整无缺不能急于求成,一艺之成,非急躁所能获得也,切须审慎之。

 

△《山水 设色 镜心》

 

观其字:从王羲之、王献之小楷入手,后学乙瑛、曹全碑,最后得力于颜真卿,布白清丽,笔力平稳,担夫让道,一波三折,下笔无滞。其字确实有另外一种脱俗的境界,他老年时用笔用墨之法,在家学熏陶下,得其先父林散之之精髓,将草书的笔法融入到隶书当中去,用毕生的精力专研隶书,继承了家学门风,自有一番风神遗韵,乃世上苦心临摹者不能及,非今世自称狂放雄浑者所能比拟也。
 
△《读书得趣》

 

观其文:筱之先生自幼读古诗文,有上联可应下联之巧能,现为中国楹联协会名誉理事,曾同去越南大学作文化交流,该大学欲聘其为书法教授,被婉言谢绝。又去港澳台参加书画研讨会和书法交流,获得荣誉,且当堂即书自作诗以赠国内外友人。2012年樱花盛开季节应日本中国书画院之邀,在台湾中山纪念堂参加由中国、日本和中国台湾举行的联展,在笔会中即席作诗答谢,载誉而归。在作画题跋方面,他有独到之处,意境深远令人留连忘返,曾在一张四尺条幅画上题句云:“年来更觉残阳好,秃笔一枝写梦园”。

 

 

今人作画多不题跋,或不能跋,殊不知道一幅好画不能缺文,中华大地有几千年的文化传统,这一点是应该重视的。缺了文,再好的画总觉得贫贫乏味,若能加上好文好字,则这幅画就成上品了。
 
林筱之先生老来自责心切,自进心更甚,他常说:“充数于今九十载,将来挨骂万千年。”

 

 

观其行:林老他不服老,心有所志,他是真有的活、有的忙呢!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现在一天工作10小时,有些年轻人也不能跟我比,同龄人没人能和我比。他的儿女要为他做大寿,他说:“做什么寿?到一百岁再说,我还想活一百二十岁呢!我努力争取,寿命长点,成就就应该多点,以后别对我提这些事,烦人!” 
 
林老积极投身文化发展交流事业,身体力行,推动中国书画艺术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林筱之挥毫创作中

 

|  作 品 欣 赏  |

 

《一江春水送船归》

 

《山水》立轴

 

《溪山钓游》

 

《行之以和》

 

 

 

End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