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王春辰:面对“疫情”思考也是一种工作

2020-03-04 09:23

coENEDoiGVSQ6jzM2I2QkFvFPm0pKmYcqWMOw8OJ.jpg

美术批评家、策展人王春辰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将人们“隔离”在家,面对疫情带来的沉重,不能出门的日子,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消耗时间,调节情绪,有的人把自己逼成为了大厨,有的人成为了托尼老师,还有人睡了一觉起来成为了网红。人们经常将艺术家视为最具创造力的人,那么为这群最具创造力的人做策划的策展人们,“隔离”在家的日子里又会做哪些事情呢?

过年期间,批评家、策展人王春辰一直在工作室,20多天的时间不出门,也算是一次难得的休息时间,这期间他还得了感冒,害的自己担心了好一阵子,由于在工作室中放置了大量的书籍和资料,王春辰就运用这难得的时间,对这些书籍和资料进行了整理,这期间发现了一些之前买的书但是没有时间读的,就趁此机会重新读了一些,这些书除了与艺术相关之外,还涉及到人文历史、政治、思想史、哲学等等,非常的丰富。

还有就是每天都关注疫情的进展,同时反思,对于王春辰来说,思考也是一种工作,虽然我们从事的艺术工作,对于疫情来说好像没有什么用,但关于艺术与社会的关系,以及如何用文艺传播,还有社会防疫系统重建,如何吸取教训,以及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和伦理上的问题等等,作为艺术工作者来说要关注和思考。

社会恢复整场秩序之后,艺术如何介入?不是简单的画照片,而是要有深刻性和感同身受,以及自我的感动和悲悯。

当然,作为教育工作者,王春辰还有教学任务,他要负责是个研究生的教学以及对他课程感兴趣的同学也会来听课,所以总体上会有十几位学生需要他来上课,在“隔离”期间,他已经通过软件与同学们进行了网络沟通,在线指导将要毕业的学生论文写作,而在接下来的网络教学中,王春辰更多的是采用讨论的方式进行,每次提出一个主题,比如“中国现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题不仅仅局限在艺术领域,因为在他看来艺术史的研究和写作与社会历史是分不开的,如何写作艺术史?如何描述当代艺术的发展史?作为当代的研究生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在语言的表述当中构建一个独立的思考世界。

另外一方面,受疫情的影响,美术馆闭馆,画廊停业,博物馆闭馆,面对展览停办的境域,策展行业会受到怎样的冲击?当然线上展览的尝试也在不断的出现,未来线上展示以及展览的策划会成为一种趋势吗?

王春辰所在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也同样如此,原本定于2月份举办的展览只能往后推迟,有可能到5月之后才能恢复工作,并且今年有些展览已经取消只能推迟到明年在做。

现在很多美术馆的网站上面都有线上展览,所以王春辰表示,如果要做线上展览的话,就要好好的策划,而不是做一些应景的临时性展览,比如美术史中表现疫情的作品,如何通过网络将这些作品以及各种文献资料收集起来,比如十九世纪人们是如何防疫的,通过艺术作品、新闻出版物、纪实图片等等,还有中国古代是如何防疫的?绘画、器物、医疗器械等等,在灾难和危机面前,策展人在策划展览时该如何思考?如何工作?思考的广度,对事物的判断都应该在策展中结合起来。

作为一个从事创作的艺术家,我的意义何在?艺术的独立价值怎么表达?作为个体如何思考社会?这是王春辰提出的问题,也是需要我们沉淀之后回答的问题。

雅昌艺术网:您目前在家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王春辰:这段时间我一直住在工作室,算是休息,之前还得了感冒一直咳嗽,也有担心。因为工作是放了大量的书籍和资料,这期间我一直在整理这些书籍和资料。

当然,每天也会关注疫情的发展,看各种各样的报道和内容,全世界都受到影响,尤其是我们,停产停工,隔离在家,整个社会一下子停了下来,好在过年期间大家都屯了众多的年货,生活还不至于受到太大的影响。

虽然我们隔离在家,但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是和这个世界实时沟通的,尤其是网络世界的发达,这也就告诉艺术工作者,不是埋头在工作室创作就可以的,我们要有对社会的关注和思考。

我在整理书籍时,发现有好多买了很久没有时间读的书,正好接着这个时间读一读,所以说,在工作室这段时间就是关注疫情,看更多的书。并且,我看的书不仅仅是艺术方面的,还会涉及到人文、历史、政治、思想史等等,在看这些书籍的时候,你会发现,虽然他们讨论的问题和现在有时间差,但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当下正在面临且没有解决的。

很多时候,从事脑力劳动的工作者,或者写作的工作者,不能像医生冲在一线,他们的工作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用,但其实不是这样的,思考也是在做工作。

雅昌艺术网:现在各个美院都在进行网络教学,关于网课您是如何进行的?

这个学期我主要负责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也有武汉的同学,他的家人们都还安全,但是也很紧张,在这种环境下,他还在坚持写论文,其他同学也是如此,大都在家准备毕业论文,我现在的工作也是和他们沟通论文的写作,现在要毕业的同学有5位,没有毕业的有5位,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听课的同学。

这段时间也试了下视频会议,这种远程交流还不错,我们主要采用讨论的方式进行,比如我最近在看各种各样的书,所以就设置了一个中国现在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社会的主题,不设限制,大家去讨论如何认识中国。

其实,在这里想要说的是,虽然大家读的是艺术史,研究艺术理论,这些美术史并不是空穴来风,它与社会的发展是相关联的,当研究艺术史的时候,以及书写艺术史的时候,如何介入又该如何书写?中国现代到当代的历史该如何书写?包括当代艺术40年的历史该如何书写,很多时候人们将之归结为艺术市场的功劳,但其实我们要去深刻的思考中国当代艺术的现场,很多中国艺术的价值是在于现场的历史价值。

作为今天的研究生,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包括艺术家也是如此,要在语言的表述当中构建一个独立思考的世界。

每次上课,问题由学生提出并且主持,这样轮流来进行,进入大学的同学们已经是成年人了,要相信他们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雅昌艺术网: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展览无法举办,大家在讨论线上展览,线上展览会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吗?

王春辰:央美美术馆原本定于2月份举办的展览只能往后推迟,有可能到5月之后才能恢复工作,并且今年有些展览已经取消只能推迟到明年在做。

现在很多美术馆的网站上面都有线上展览,如果要做线上展览的话,就要好好的策划,而不是做一些应景的临时性展览,比如美术史中表现疫情的作品,如何通过网络将这些作品以及各种文献资料收集起来,比如十九世纪人们是如何防疫的,通过艺术作品、新闻出版物、纪实图片等等,还有中国古代是如何防疫的?绘画、器物、医疗器械等等,在灾难和危机面前,策展人在策划展览时该如何思考?如何工作?思考的广度,对事物的判断都应该在策展中结合起来。

不是说在虚拟空间放几张作品就是线上展览了,短期来说,疫情对行业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更多的还是按部就班的工作。

雅昌艺术网:目前有很多关于疫情的创作,关于主题性创作您是如何看待的?

王春辰:我们可以看到,网上有很多艺术的表达,有些很好,有些就不尽人意,所以面对还在发生的事情,不要急于的去表达,这种时候,艺术可以何为?就是去反思,比如疫情过了之后,艺术如何去创作?要有深刻性在里面,要能够让人感同身受和自我感动,以及自我悲悯。

比如网络上有一张照片让人非常的有触动,就是一堆手机,据说是人们的遗物,暂且不论照片的真假,它反映出来的问题非常值得人们关注,比如这些真的是遗物的话,微信和支付宝里面的这些资金如何处理?如果遗物没有人来认领的话,如何处理?所以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善后,这些都是艺术家可以介入的领域。

此外,每天看各种新闻报道,可以看到很多让人感动的事情,也有很多让人们气愤的事情,人性、善良、尊严等等依然是需要我们维护的,比如跑到别人家里面砸麻将桌的事情,太可怕了,也非常的荒唐,所以从事艺术工作的艺术家们,要有所担当,除了歌颂和呈现正能量之外,也要有批判,唤起人们反思这个世界以及作为人的价值。还有看到以色列人民到哭墙为中国人民祈祷,这是信仰的力量,艺术应该传达的也是这种价值。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Janzhou

      现场的历史价值尤其珍贵
      01年前 0
    • 侯宇博

      需要更多的是精神上的补充
      01年前 0
    • 一名学生

      网络发达的时代在隔离在家的我们内心和世界是实时沟通的,每个人都有了时间去关注社会去思考人生。期待更多有内涵的艺术作品!
      01年前 0
    • 手机用户1405560

      立言与立行都是工作
      01年前 0
    • 枫之木林

      想太多
      01年前 0
    • liangqiao987

      趁这个时间读点书,也好
      01年前 0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