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对话李强强:另一种生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人从最初的封城引起的恐慌不安,到情绪多变,再到困顿压抑。其中的艺术从业者们也因自我隔离而有了孤独而反省的时光。在疫情的冲击下,国内的美术馆与画廊等艺术机构被迫无限期闭馆,众多展览与艺博会也无奈延期甚至取消。此刻,艺术从业者们是否暂停了思考与创作呢? 在此全城封闭隔离期间,佑品空间邀请武汉本地多位艺术家及艺术从业者,聊聊他们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对于疫情的反思以及自己状态的描述,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不同视角的武汉消息。

bdIvZvaq4CVS2xCqIp29370nXklym6Z3EUYwANED.png

李强强/艺术家/现工作生活于武汉

YP SPACE:疫情当下,武汉已经封城三十天,这些对你的工作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你每天是怎样安排时间的?

李强强:封城对我的生活和工作倒没带来多大的影响。我在蔡甸区乡村老家过的年,城郊地广人稀,疫情感染情况比武汉市区轻微很多,闲来无事还可以去山边散步。2月18号正式开始网上授课,天天蹭着邻居家的WIFI实现线上教学。每天除了教学,就是看书和补番,最近天气回暖,也开始在晚上继续跑步了。说句非常政治不正确的题外话,这次疫情倒是实现了我一个小小的愿望,以前我认真的考虑过改造一下老家当成工作室,然后在创作和工作的驱使下穿梭于乡村与城市之间。如果不是这次疫情,我想这样的体验可能得很多年后才能实现。而且大家其实都能切实感受到这种非常态的生活也真的变成了现实。

YP SPACE:你是怎样看待当前疫情及其引发的各种社会事件?这些事件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思考?

李强强: 这次疫情让我想起一部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也让我想起人类历史上以前的那些瘟疫。由疫情引发的社会事件太多了,您具体指的是哪一件?前两天我倒是在朋友圈公开怼了方方(一位武汉作家),我并不认识她,也没看到她的任何作品,只是单纯的讨厌每天有那么多人转发她的“武汉日记”,算是一种批评吧,人们都觉得自己看见的是真实,但真的是这样吗?我只相信自己看见的,感受到的,甚至有时候连自己都不相信,至于原因的话,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时时刻刻生活在电子信息的迷雾中。生活中的任何一次挫折都会让我思考,无关疫情。

YPDp4TnGoQGyWyWMH6RBs2FmaVyXOWbzdAtXiTDu.png

向自己开刀/布面综合材料/2019

YP SPACE:你认为此次疫情会对当代艺术带来什么影响?

李强强:为什么要影响当代艺术呢?我到现在也还是搞不懂当代艺术的意思,每个人说的好像都不太一样。

YP SPACE:你认为艺术家是否可以担当起唤起他人的"吹哨人"角色?

李强强:真的艺术家得先吹醒自己吧!别人愿不愿意醒真的不是艺术家该考虑的事。

F5KXYThk2XrPA4BWBjyEgKFklKKgpOmMf4wWWPHc.png

哭泣的人/纸本丙烯/2019

YP SPACE:2003年非典到2020年新冠肺炎,你认为我们个体是否应当有所反思、社会机制是否应该有所改变?

李强强:个体我们可以谈谈,能够实现。社会机制就算了,多说无益。我不相信既得利益者会主动放弃自己的利益,即使有一个这样的人,也不会有一群这样的人。个体的反思是作为独立的人的基本要求之一吧。

UtiXa8DHrf5OH8shElXNDjzcZA0xf3y7JIN0hJBm.png

山高路远的图景/纸本丙烯/2019

YP SPACE:对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李强强:说不出口。感觉说什么都显得挺虚伪的。

A14l3BGVNd6dppSNhF47nK6rclODQe4XE0Zi5HUx.png

魔手/纸本丙烯/2019

YP SPACE:我们每天听闻很多生死离别,你是怎样看待生死的?

李强强:我妈妈2017年的时候不幸患上早期癌症,做了手术之后,我在医院照顾了一个多月。那个时候我就明白了孟德斯鸠的那句“人要时时抱有死的觉悟”是什么意思,并一直引以为戒。

YP SPACE:你相信“多难兴邦”吗?还是认为这是一次本该可以避免的人间惨剧?

李强强:不知道,只有事件的核心参与者才知道历史的真相吧,我从来不信传言。

7R3r0bqW21perdYBuIzXGhCTJA2dnv0kM64DnlBu.png

流状态的天使/纸本丙烯/2019

YP SPACE:身处疫情重灾区,你身边有亲朋好友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吗,他(她)们都是怎样的状态?

李强强:万幸,目前没有! 

YP SPACE:疫情结束后最想去做什么?

李强强:像以前一样,认真生活。

0ASSPUcakqMsTeWTSVMZWfcBrlKcLW2eFo9EpuMW.png

地狱冥狗/纸本丙烯/2019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薇笑饭饭

      认真生活,认真创作
      01年前 0
    • 一名学生

      同意!疫情过去像以前一样一样认真生活!要更认真!
      01年前 0
    • peterpeng08

      像以前一样,认真生活!
      01年前 0
    • 洋洋洋biubiu

      疫情快快结束🙏🏻
      01年前 0
    • EdwardCC

      疫情下艺术家们也没有放弃创作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