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对话朱旎:对于生死是一种无能为力之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人从最初的封城引起的恐慌不安,到情绪多变,再到困顿压抑。其中的艺术从业者们也因自我隔离而有了孤独而反省的时光。在疫情的冲击下,国内的美术馆与画廊等艺术机构被迫无限期闭馆,众多展览与艺博会也无奈延期甚至取消。此刻,艺术从业者们是否暂停了思考与创作呢? 在此全城封闭隔离期间,佑品空间邀请武汉本地多位艺术家及艺术从业者,聊聊他们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对于疫情的反思以及自己状态的描述,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不同视角的武汉消息。

hlpSWdqX3u0vlbq4ak01IvHUlXREINLt9nLw7R0J.png

朱旎/艺术家/现工作生活于武汉

YP SPACE:疫情当下,武汉已经封城三十天,这些对你的工作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你每天是怎样安排时间的?

朱旎:我本身是一个很宅的人,一直待在家并没有让我感到任何不适。封城之初通过手机不断地查看关于疫情的消息;焦虑、恐惧、愤怒等情绪随着看到的越多的消息而愈加深;对自身一点不适状况的疑神疑鬼,它们几乎占领了我所有清醒的时间。在所谓的自定的“潜伏期”中一天一天的熬着,直到“潜伏期”结束,如刑满释放、重获新生一般。然后我的日子才开始在笔尖、在电脑旁、在书本上……

YP SPACE:你是怎样看待当前疫情及其引发的各种社会事件?这些事件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思考?

朱旎:很多社会事件都是消极的、悲伤的,它们之前不存在吗?我认为不是,很多事件就潜藏在那,等待另一场事件的触发,还有的本就发生着,只是我们看不到或选择视而不见。一场疫情让矛盾加剧,更多的问题暴露了出来,那么平常是不是就要做到未雨绸缪?

njYEbsfra39X61GsPd6WuVKAKikXOBvmkfvCZUTs.png

要有光-1/手机摄影

YP SPACE:你认为此次疫情会对当代艺术带来什么影响?

朱旎:突如其来的疫情瞬间改变我们原本习以为常的生活状态,也对个人心理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我猜测以后会有不少关于此次疫情的创作作品,可能有记录的、有反思的、有暗示未来人类生存的等等,但种种都将浸没在时间的洪流中,最后又能留下什么,我不得而知。

YP SPACE:你认为艺术家是否可以担当起唤起他人的"吹哨人"角色?

朱旎:我认为不可能,就疫情这种状况而言,艺术家这个职业本身决定了信息获取的滞后性。相较于医生的身份,就算艺术家有一定的敏感性,一手资料的不足,也很难担当这个角色。

XwsoJDVwnv0UA7w3b0MMnbJ98d2rSYscWW4KumlQ.png

要有光-2/手机摄影

YP SPACE:2003年非典到2020年新冠肺炎,你认为我们个体是否应当有所反思、社会机制是否应该有所改变?

朱旎:对于两次疫情的发生与野生动物有直接关系的言论我是持怀疑态度的,但对于人类自身来说,在对待自然环境与生态平衡这些方面肯定是要反思的。所有事情都在变化之中,环境在变化、生存空间在变化,相应的社会机制当然应该适时改变。

YP SPACE:对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朱旎:说敬佩说感激,发自内心的,但我觉得现在能说出的词汇都是无力的,因为他们是真正站在生死线上的人。

riJ6gABKSS9yiBJdx0maSrsl3Q2BNAX6bmTEPRpl.png

要有光-3/手机摄影

YP SPACE:我们每天听闻很多生死离别,你是怎样看待生死的?

朱旎:对于生死是一种无能为力之感。

YP SPACE:你相信“多难兴邦”吗?还是认为这是一次本该可以避免的人间惨剧?

朱旎:从“难”而“兴”都是要付出代价的。世事无常,这里引用作家方方的话“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RJq7tMrsx5j7ruxX2sa4le5BRurcQZW9slAG8vON.png

要有光-4/手机摄影

YP SPACE:身处疫情重灾区,你身边有亲朋好友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吗,他(她)们都是怎样的状态?

朱旎:身边有亲友、同事不幸被感染,情况各不相同。如此疫情之下,感染者及其家人应该都熬过了一段艰难的日子,好在结果是好转、是痊愈,平安胜过一切。

YP SPACE:疫情结束后最想去做什么?

朱旎:去踢球,单纯感受体育活动带来的快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