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对话阮莹:突然之间最好的时光变成了“等疫情结束以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人从最初的封城引起的恐慌不安,到情绪多变,再到困顿压抑。其中的艺术从业者们也因自我隔离而有了孤独而反省的时光。在疫情的冲击下,国内的美术馆与画廊等艺术机构被迫无限期闭馆,众多展览与艺博会也无奈延期甚至取消。此刻,艺术从业者们是否暂停了思考与创作呢? 在此全城封闭隔离期间,佑品空间邀请武汉本地多位艺术家及艺术从业者,聊聊他们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对于疫情的反思以及自己状态的描述,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不同视角的武汉消息。

pgAGylKafSYXGgO8waDk8MhSiN2XIaGWor29xssF.png

阮莹/艺术家/现工作生活于武汉

YP SPACE:疫情当下,武汉封城,对你的工作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你每天是怎样安排时间的?

阮莹:因为去年才刚毕业,原本计划是报日语班学日语然后同时准备作品集,找份工作攒钱过两年去日本读研的,这次疫情很突然,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我的计划也暂时被耽搁,在家里只能偶尔练习一下速写和素描,或者看看电影看看书,其他的学习和工作没有办法完成。

YP SPACE:你是怎样看待当前疫情及其引发的各种社会事件?这些事件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思考?

阮莹: 我对于所有发生的事情,大多都是一个态度和想法,存在即合理,事出必有因。实话说思考倒是没有很多,更多的是启发我,要抓紧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毕竟意外确实是无法预估的。

v49y28uicNQesZqz7wuYCWIVsog9fbfVeuIzaN6B.png

拥抱/综合材料/2019

YP SPACE:你认为此次疫情会对当代艺术带来什么影响?

阮莹:个人认为影响当代艺术的,或者说影响艺术史的,从来都不是事件,而是艺术家,事件只是一个因素,它能启发艺术家或者说是激起了艺术家创作的欲望,只有能合理运用这些因素从而带入到创作中的艺术家,才能影响当代艺术,当然,这相当困难。

YP SPACE:你认为艺术家是否可以担当起唤起他人的"吹哨人"角色?

阮莹:个人认为应该是“吹哨人”能唤起艺术家,然后艺术家能唤起更多人,或者说让更多人铭记历史,例如这次孙振华教授所倡议在武汉建“哭墙”一样,这件作品是绝对能警醒后人的。 艺术家基本上不可能担当“吹哨人”的角色,因为艺术创作面对事件时间都有滞后性,我们是听到了“哨声”才开始创作,第一时间拿不到“哨子”怎么当“吹哨人”?

eNPWUnL6xqQyHTetXlt3qoCExOEBPenFSmlchNld.png

拥抱/综合材料/2019

YP SPACE:2003年非典到2020年新冠肺炎,你认为我们个体是否应当有所反思、社会机制是否应该有所改变?

阮莹:反思这个动作,起码在我看来,为人所必要吧,有反思才会有进步。机制的改变也是一样,肯定会变,要变,且不说我们国家几千年来变过多少次,不过我想,机制不管怎么改变,灾难一旦发生,受苦的还是老百姓。

YP SPACE:对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阮莹:我觉得他们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了我们,很庆幸,如今的大好形势也是他们拿着自己的命挽救回来的,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希望他们未来能得到应有的回报和保障。

LAXehO5aNwuDdgWRQbk6bE1xCuIPJlHpgUWclVJt.png

矿/花岗岩/2017

YP SPACE:我们每天听闻很多生死离别,你是怎样看待生死的?

阮莹: 我之前有看到一句话觉得写的很好,说“死亡并不可怕,人类生来就是奔着死亡去的,可怕的是你在生和死之间,到底做了什么?”,偶然看到的一句话,不知道出处是谁,短短字句概括的清清楚楚,生和死都是我们自己决定不了的,老话说生死天注定嘛,问我怎么看待,就是看淡生死,把自己的精力心思花在能做的事情喜欢的事情上面,怀着感恩之心过好当下每一天,努力把喜欢的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真要面对死亡的那天也能坦然,尽可能的不留遗憾,当然,这也相当困难。

YP SPACE:你相信“多难兴邦”吗?还是认为这是一次本该可以避免的人间惨剧?

阮莹:“多难兴邦”得有前提吧,如果本身这个“邦”就已经很困难了,再来个“多难”,“邦”不就没了吗,所以现在看“多难兴邦”更像个自我安慰的词语,就像有些老一辈人总说吃亏是福,但是如果真要你天天吃亏你还活的下去吗?就因为这次的“难”刚好是我们有能力克服过去的,事后就安慰自己,“多难兴邦”,再来想想,那些巨大的损失难道不是真实的吗?难道不会带来影响和隐患吗?我们更要学着前车之鉴及时止损,安慰自己就是给下次灾难存有侥幸,这样只会犯下更大的错误,所以如果问我相不相信“多难兴邦”,我个人认为这四个字是要具备前提条件,它才说的通,我才能相信,或者说直接反过来更接近我的想法,那就是“唯有邦兴才可抗难”,这次人间惨剧能不能避免我不好说,因为悲剧总会发生,但是损失,绝对是有可能提前减小的。

e07llYHnvDJCsn2g8nSeCGk29hBN8rRwQrCBjcm1.png

等大人体练习/玻璃钢/2018

YP SPACE:身处疫情重灾区,你身边有亲朋好友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吗,他(她)们都是怎样的状态?

阮莹:我有好朋友的母亲不幸感染,好在最后得到了治疗,现在也渐渐好转了,最困难的那段时间,我的好朋友精神也受到巨大打击,当时所有医院的物资都跟不上,床位也紧缺,我主动加入到民间组织的资源对接的志愿者微信群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现在回头想想简直就是一场噩梦,每天醒来就是看着手机里的新闻,然后特别压抑,情绪低落,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不过好在现在都挺过来了,无奈的是那些成千上万破碎的家庭无法逆转的成为这次疫情的炮灰……

YP SPACE:疫情结束后最想去做什么?

阮莹:因为某些原因疫情这段时间我在自己租的房子住,结束后应该要先到爸妈的家里看看他们,离开家的那天晚上,也是封区的前一天,特别担心父母亲,怕他们照顾不好自己,周围三家医院,还是重灾区,回住处路上一直止不住眼泪,希望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回去和妈妈聊聊天出去逛逛街,看看那个我最爱的城市,久违的武汉。

TM6UXhCZoZCHZrnSGJp3MYSngQJBEoGt73bm8EjS.png

等大人体练习/玻璃钢/2018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