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毛笔的保藏








毛笔的保藏

傅抱石


毛笔的保藏,书画家对于书画的笔墨,与武士对于护身的武器,其关系太为密切与重大,极为爱护。故对于保藏,亦极其珍重。因为武士得一合意的武器,与书画家得一合意的笔墨,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无论何种兽毫,一经枯燥,就易脆折。故古人在制笔成功后,必须润泽以海藻汁或上以水银粉等等,使不枯燥及虫蛀,可以久藏。


(清) 御制红雕漆紫毫笔匣

长28.2厘米 宽21.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韦诞《笔经》说:“泽以海藻”。


苏东坡说:“杜君懿胶笔法,藏笔能二三十年。每百枝用水银一钱,以沸汤调研如稀糊,乃以研墨胶笔,永不蠹,且润软不燥。”


《文房宝录》说:“养笔以硫磺酒舒其毫。”


《考槃余事》说:“若有油腻,以皂洗之。”


《考槃余事》又说:“东坡以黄连汤,调轻粉蘸笔头候干收之,则不燥。”


《考槃余事》又说:“山谷以川椒、黄檗煎汤磨松烟,染笔藏之,尤佳。”


近时极通行樟脑冰以防各项虫蛀,藏笔的抽头以及笔盒等处,亦可略放一些,以防蛀蚀,殊便。尚用冰片,尤佳。


新笔笔头均有胶水胶固。同时,将笔头浸以温水,使胶溶解,然后使用,才不损坏毫锋。用后,必须在笔洗中洗清墨汁,然后可以收藏。因墨汁中胶性殊重,用后,不加洗涤,一待干燥,墨汁胶固笔头,下次用时,舒感不便。而且,每使笔毫发脆,笔的毫锋毫身容易受损,非惜笔护笔的方法。


《考槃余事》中说:“凡妙笔书后,即入笔洗中涤去滞墨,则毫坚不脱,可耐久用。”


笔的宝贵部分,就是笔头。倘笔头一坏,笔管等虽雕金镂玉,十分名贵,也没有用处。故保护笔,第一就是保护笔头。笔套就是保护笔头外来损伤最简便的设备。故凡笔制成以后,除大斗笔外,均配有笔套,以便携带与存藏。


(明) 玳瑁管紫毫笔

管长18.9厘米 直径1.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湘妃竹、水竹,不论竹心粗细,中心总是空的。为保护笔头起见,笔管的管顶、笔套的套底,均须镶上厚竹做成的圆顶圆底,将竹管的管孔盖住,使灰尘等不能飞入,小虫不能爬入做窠,并蛀蚀笔头等等,这也是保护毛笔需要注意的一点。


水笔的笔套,须贮藏一些水分,以养毫锋,故需铜制的笔套,才合条件。因竹制的笔套,一藏水分,容易发生霉烂及漏水等流弊。


(清) 乌木管彩漆云蝠纹紫毫笔

通长26.5厘米 直径1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绘画所用的毛笔,不论大小,笔头总以全开为多。用后,须将笔头洗清,并须将笔毫松散,易于干燥,故原配的笔套往往因笔头松散的缘故,不合应用。书家所用的笔,除羊毫小楷、长锋羊毫,常开半头应用以外,其余也与画家相同。故书画家的笔,必须有笔筒、笔挂等设备,以挂插应用后的各种毛笔。


笔筒,在过去当然认为文房用具之一种。它的材料及雕制,往往极为华贵精巧。式样亦变化不一。有用金、玉、水晶、宝石等雕制的,以表示它的华美及阶级身份;在应用方面而说,实以竹木所制为最适合,陶瓷所制的,已觉次一等了。


屠隆《文房器具笺》里说:“笔筒,湘竹为之,以紫檀、乌木棱口镶坐为雅,余不入品。”


竹木的笔筒,置办较为容易。应用亦极方便,普通识字人家,无不置备。笔筒的形式,以圆形为正常,故名曰筒。六角形,四方形,两圆合并或连环形,亦常见,总不如正圆形的大方。最简单而不费钱的笔筒,可用锯锯稍大的孟东竹一节,用水磨光底口,即可应用。倘能雕刻一些书画在四周,尤为雅观。


笔筒的应用,对于无套的书画笔,可笔头仰天插着。它的缺点是,在笔头中未干的水分向下,汇集到笔根部分,使笔根容易霉烂,笔头笔毛容易脱落。又笔头仰插,风吹尘染,容易损坏,也须注意。故书画家所有全开毛笔,不如用笔挂挂起较为妥善。


笔挂的应用,是将全开的毛笔,用后洗清,笔头向下,直垂挂于笔挂之上,使笔头的水分渐渐汇集笔尖,自然干燥,以保护笔头、笔锋的安全。这种笔挂,可叫普通木工制造,绝无困难,并且价不亦贵。不过挂笔挂的毛笔,须在管顶上做一个骨角制成的管顶盖,并须在管顶盖的中心,穿制丝绳,成一丝绳钮,才能悬挂。管顶盖的丝绳,最好用粗蚕丝线,能用粗麻线尤佳。用人造丝线,质脆易断,装修不易。


以上所讲的管顶盖及丝绳的装置,现时各大笔庄所出售的较上等毛笔,均有此装置,只需有笔挂的设备就无问题了。如无笔挂设备,可买些小洋钉,在板壁上排列钉着,将笔用后洗清直挂在小洋钉上亦可。这种最简单的挂笔方法,尤通用于旅行做客之间。


毛笔的笔管、笔头均是圆形,将笔横放桌上,往往易于滚动。书画家作书画时,中间常要停笔休息。书画家所用的笔,每多全开,沁水以后,往往笔头比笔管粗,故停笔休息时,必将所用之笔放在笔格上搁着,才稳定而不随便滚动。否则一滚动,笔头上的墨色颜色,常常渍染满桌,污及纸绢,至为不妥。


(六朝) 铜双螭笔架

高4.9厘米 宽1.9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笔格,又称笔架。古时与笔筒、笔洗等,同为文房器具之一。它的材料及雕制而说,有用金、玉、古铜、水晶、象牙、花乳石、红木、沉香以及竹木老根等制成的,有雕斫卧仙、狮虎、蛟、螭、山龙等形象极为精美的。《文房器具笺》中说笔格:

玉笔格:有山形者,有卧仙者。有旧玉子母猫,长六七寸,白玉作母,横卧为坐,身负六子,起伏有格。有纯黄、纯黑者,有黑白杂者,有黄黑为玳瑁者,因玉玷污,取为形体,扳附眠抱,诸态绝佳,真奇物也。


铜者:有金双螭挽格,精甚。有古十二峰头为格者,有单螭起伏为格者。


窑器:有哥窑三山、五山者,制古色润。有白定卧花娃,莹白精巧。


木者:老树根,蟠曲万伏,长止五六七寸,宛若行龙,麟角爪牙悉备,摩弄如玉,诚天生笔格。有棋楠沉涑,不俟人力者,尤为难得。


石者:有峰峦起伏者,有蟠曲如龙者,以不假斧凿为妙。


《文房器具笺》中所说的种种笔格,全是文人在闲情逸致中的玩物,在实际效用中,实不必如此珍贵考究。笔格在形体上以灵巧古雅为宜,在质地上以较重为宜,故红木、紫檀、瓷、铜等均合雕刻。近时有用琉璃制笔格,亦可。


笔帘,以极细的竹丝,制成帘状。阔约一尺余,长约两尺余。两边缀以细布或丝绸,阔约一寸半,可以插放笔管。帘的内面中心,亦缀布一条,阔约一寸,可以插拦笔管。也有内面不缀布条的简易式样。笔帘的用处,是在旅行匆忙中,用笔洗清后,急急包卷湿笔时所用,携带亦极方便。为旅行匆忙中保护笔的良好器具。


笔袋,也是旅行作客时,用它保护笔的一种器具,古代极为通用。全用绸缎制成,并绣有各式花样图案等等,以为装饰。内可藏笔二支不等,然仅能藏有笔套的毛笔,不能藏新旧无笔套的毛笔,是其缺点。


(清) 金星玻璃笔床

长14.7厘米 宽5.8厘米 高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笔床的制度很古。《东宫旧事》说:

太子初拜,给漆石砚一枚,添笔四枝,铜博山笔床一副。


笔床的形式究竟如何呢?


可以《文房器具笺》中所记的一段话作为参考:

笔床之制,行式甚少。有古鎏金者,长六七寸,高十二分,阔二寸余,如一架然,上可卧笔四矣,以此为式。用紫檀、乌木,亦佳。


据上所记,笔床是文房中平时放笔的用具,它的意义,与人的卧床相似,是为笔的休息之用。推想它的形状,略似一长方小卧床,两头稍高似床架,上有凹缺,搁笔其上,笔头露出床架外。实为一特殊形式的笔格。其说:“如一架然”,定系稍高而有四脚,也与人的卧床相仿佛。不过这种护笔工具不如笔筒放笔多而占地少,故早已不行通了。


笔屏,用长方玉板及大理石等,装置于屏风之上,为插笔用的。见《文房器具笺》。近亦无人通用,从略。


(清) 嵌螺钿笔盒

长24.6厘米 宽7.4厘米 高5.9厘米

安徽省博物馆藏


笔盒,为近时所通行的保藏笔的器具。各大城市笔庄所销售较名贵的毛笔,即装置有笔盒,以为保护。它的形状,是长方形的盒子,上有盖,盖面用玻璃制成,可不用打开盒盖,很清楚地看见盒内所置藏的毛笔。普通用厚纸制成,盒外四周用花锦装饰,盒内用绫缎等衬垫,颇为精美。较考究的用红木等制成,尤为古雅永久。无论旅行携带及家藏均极为方便。笔盒藏内,既不受灰尘的侵袭,又便于安放樟脑、冰片等,以防虫蛀。


作者为已故画家


编辑:张楠


全文刊载于北京画院《大匠之门》

作者:北京画院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