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动画是个性使然 | 奇想补给站Q&A作者篇

2020-04-26 14:38

QWbjLcgD0wySVD3idUztoRDOAJ8xdYTwy84qQwji.jpg

《小灵子 Sparky》梁电作品静帧

本次奇想补给站独立动画线上展在4月28日就要结束展映了,我们邀请本次展映三位作者梁电、余国东、周小琳,通过采访让作者分享作品背后更多的故事。

6JqkcnENTi9akIVHuHDEUBaWaJI16Gxmx2Gmt8YG.jpg

bFd07m7M16WhZOlIAc2xXHnF6vtWJvIa2Kyeoifj.png

《小灵子》作者 梁电

Q1:《小灵子》的创作灵感是如何产生的?

梁电:本短片的内容是以我童年时期上小学经常走的学前街为蓝本;以为童真的表现手法“真实”描绘我的所见所闻。

Q2:去年费那奇学生作品奖获奖评语中写道,作品有一种散漫的奇思妙想和恐怖的可爱,想知道你的这种大胆的美术风格是怎样出现的?

梁电:一定是个性使然了(笑)

fEB6EXfGBvu5Pw0kQQDR5mDVIzH5A0WdqnouCfmS.jpg

《小灵子 Sparky》梁电作品静帧

Q3:作品中出现了一些关于金钱和商品的符号,是否是在讽刺当下社会的消费主义?还是只是在呈现一种幽默呢?

 梁电:我觉得消费主义不用我来讽刺,这个词似乎本身已经变成一个贬义词了(笑)至于有没有幽默,也是我很难控制的,观众们被娱乐的门槛高低毕竟各不相同

Q4:你的动画创作主要受到了哪些作者或者作品的影响? 

梁电:不说大家耳熟能详的,提个心中最崇拜的动画大师Georges Schwizgebel,变换的几何、晦涩的隐晦,这位独立动画大师的作品带给我心灵的冲击,可以说提升了我的创作态度一个等级

Q5:你从美国加州艺术学院毕业后回国,接下来在创作上有何打算呢? 

梁电:拓宽风格,不想局限在自己被所熟知的“风格可爱”的范畴

7kkKs3vX7E7SKxL3yGXRNcp5wI8YCOAalHj8LSVe.jpg

gRKVNHn8Fa2Axr1R5vvLXtRCPot9wgkTpawUSwWP.png

《冬》作者 余国东

Q1:创作《冬》这部作品的初衷是什么?

余国东:这个短片是我的本科毕业创作,最大的初衷就是给自己这几年的积累一个比较满意的交代。但由于制作周期被拉长,反复的技术工作使我疲倦,因此对于影片的叙事留有许多遗憾。

Q2:看片尾字幕,这部3D动画几乎是由你个人独立完成的,在创作过程中你遇到过怎样的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余国东:一个人走完三维动画制作全流程还蛮辛苦。我在这里提一个后期制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因为担心过长的制作周期会把自己创作的情绪和片子的氛围给磨平掉,所以我需要内心一直携带着两个角色的复杂情绪并同时去思考技术问题、解决软件中出现的各种Bug,有时候处理一个头发的细节就花费了好几个星期,这种状态对我来说是个大挑战。对此音乐帮了我一个大忙!我在前期构思脚本的时候已经建立了一个参考音乐歌单,在制作整个片子期间我都一直循环反复听它们,通过音乐来储存我对片子的早期感受和早期情绪,后期可以随时把它们调动出来。这样能让我比较专心地去走每个三维制作流程。

JjHj1WVXfRYdMVA8e7yWouQDC71UWTh8lMp7mFX1.jpg

《冬 Winter》余国东作品静帧

Q3:3D动画的哪种特质吸引你用它进行创作?

余国东:最初写脚本的时候我对片子画面有一些构想,这些构想都需要比较强烈的空间感,我尝试了各种形式,相比二维手绘,三维动画和定格动画空间感更强,考虑到我本身有三维技术基础,所以首选了三维动画形式。

Q4:你的动画创作主要受到了哪些作者或者作品的影响?

余国东:《蜂蜜》——Semih Kaplanoglu

《潘神的迷宫》——Guillermo del Toro

《蜂巢幽灵》——Víctor Erice

这三部电影作品影响我这个片子最大,特别是《蜂蜜》对我整个片子的氛围和节奏的把握起到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qbgujvpXK8rEMB6IFrt84JU1fWUxuNaDfBPoaqFb.jpg

《冬 Winter》余国东作品静帧

Q5:未来准备创作怎样的作品呢?

余国东:没有很着急进行第二部创作,目前对我来说还有太多模块需要学习和消化,未来可能会尝试其他形式进行创作。

iyCUeli8ep4v8mLTbRebzAWAklbHbt4YXRMZBBIC.jpg

GCofcA4Y9dVPdNdsRQYBZgZkDC2OF9NheVNEtFPA.png

《四月》作者 周小琳

Q1:《四月》很像是一首生活的小诗,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什么?

周小琳:《四月》的脚本的确来自于一首平时写的小诗。我当时住在八王子市,那里时不时就有大风天。那天下课回家,路上逛完超市出来,看到一只被大风吹到天空的塑料袋,瞬间就想起在小的时候同样的大风天里,我和双胞胎姐姐一起放学回家的场景。

原诗如下:

「四月的大风

每年春天都有一阵时光

一直刮大风

我和你会戴上

有橡皮筋固定的波浪白帽

粉色凉鞋

脚里都是沙

你总是走在我前面

不回头

也不牵我的手

天上的塑料袋一直都看着

也一直跟着我

我望着狼狈的它

一时间迷了眼

你也不见了」

Q2:你对风的细腻描写赋予了作品轻盈的气质,也反映了剪纸动画独特的趣味,想必这一过程并不容易,在技法上是如何实现的?

周小琳:的确蛮花功夫的。当时我也不是很熟悉剪纸定格,算是第二次尝试吧,所以花了大量时间重蹈覆辙。我的教授很有人偶定格动画的经验,技术方面给了我许多指导。在学校有分层俯拍的摄影台,其实是很古老的装置,有点类似于现实版的PS图层面板。为了实现风吹拂的运动,每一棵树里会先用锡箔纸捏一个骨架,再包上各种质感不同的纸,丙烯颜料上色,粘上叶子,拍摄时每一帧稍微移动它们一下,最后连起来,大概就是这样子来制作场景的。锡纸和铅这两种都是很柔软且不容易反弹的金属,所以在动画里很常用到。因为描写的是大风天这样的一个环境,所以运动的物体非常多。拍摄时其实挺难记住每一个人物和物体的运动规律,有运动重叠的画面我会一起拍摄,比较辛苦。如果是运动不重叠的部分会轻松一些,分开来拍,再用AE软件里的遮罩工具后期合成。其实仔细看还是蛮多小瑕疵的。

ZGGridQs1sPPBV3e4pkRVsoi0AphswZAnDVB9iYX.jpg

《四月 Pieces of April》周小琳作品静帧

Q3:动画的哪部分特质是你最喜欢的?

周小琳:一种感觉吧,或者是气氛。因为它是一个瞬间的状态,没有想要很清晰的说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所以只要感觉和情绪传达到了,我觉得就很理想了。

Q4:你的动画创作主要受到了哪些作者或者作品的影响?

周小琳:我的论文一直研究的是尤里·诺尔施泰因(Yuriy Norshteyn)的作品,《迷雾中的小刺猬》是我此生最爱的动画片,我觉得我就是那只小刺猬。还有《故事中的故事》里对永恒的瞬间的描写。当时看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是剪纸动画,他的作品给我的质感非常丰富,有刮擦出来的油画的厚重感,有时也会用到真实水面的拍摄,很神奇。

15LJSzfVTy8WVXpllpEbZywlrXEpYTfHiFYL7hF7.jpg

《四月 Pieces of April》周小琳作品静帧

Q5:从日本多摩美术学院毕业之后,创作环境也发生了变化,接下来的创作计划是怎样的?

周小琳:今年四月前拍完了《四月》的续集《十二月》。依旧描写的是一个回忆片段:我和姐姐还有一颗苹果的故事。我觉得有点点无聊,不过还是可看的。

毕业之后的打算是我目前最头疼的问题。如果要继续以这样的手法做动画的话需要一个动画工作室,一间暗房,一些灯还有摄影装置台。回国前在雅虎拍卖上买了一些二手的镜头和一台单反摄像机,希望有机会能继续制作一些作品吧。目前还是需要解决未来吃饭问题,所以有工作机会请看这里!!!以下是我的联系邮箱:sherincyu@yahoo.com,请多多pick一下😂。感谢费那奇的采访。

3qSO33m1OehSbXlvYLjNggn1mNBpKfh8yo8B58PD.png

V63qbnwrRC4j01Seg7ZIWGuTW89M71QjYiVAJVHo.png

TE9ETdnDMHw6v3gAdEDW9F5oCyIsO2B2SuGhr4SY.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微信2143650

      简介深刻
      01年前 0
    • 洋洋洋biubiu

      青年艺术家充满了个性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