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专注童书数十年 颜小鹂:好编辑应是市场引领者

在设计圈备受瞩目的第三届站酷奖正在火热征集中,此届评审大咖云集,让不少设计粉们期待不已。其中,评审颜小鹂却显得有些“独树一帜”。也许,有的人并不熟悉她的名字,但她一手创办的“蒲公英童书馆”,却是国内童书领域响当当的启航者。

z33Ui1L21QCG4yjDXif6qZm6hOzD1mz4e5f79dNs.png

蒲公英童书馆诞生于2007年,是一个专门出版0-12岁少儿图书的出版专业机构。该机构创立10年以来,以打造优秀童书出版品牌为方向,以出版中外高品质优秀童书为己任,以延长童书的生命周期为目标,先后出版了《斯凯瑞金色童书》《神奇校车》、《地图(人文版)》、《地下水下》、《小熊和最好的爸爸》、《中国优秀图画书典藏系列》、《蒲公英数学图画书》、《蒲公英国际大奖小说系列》、《凯迪克奖绘本系列》、《桑达克作品系列》等优秀童书。

TbV6G1CX5k9N7tzcWIAGxsrFb85xYyRvmel4ALoz.png

《神奇校车·图画书版》 【美】乔安娜·柯尔 文 ,【美】布鲁斯·迪根 图

作为蒲公英童书馆的灵魂人物,颜小鹂的人生路似乎总是和童书有着解不开的情缘。1984年~2006年颜小鹂一直任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2007年创建蒲公英童书馆,任总编辑至今“我对童书产生浓厚兴趣,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是之前喜欢写一些儿童诗,在毕业后一个工作机会放在我面前的时候,我选择了到少儿出版社。从偶然到必然,因为童书本身的魅力,天真烂漫,天马行空,好看好读,好像对我的童年缺失也是一个极好的补充。”

1UieQO8r9CpGuUOrLvWEakaD76sMs10q8pFpVxzC.png

《地图》(人文版) 【波】亚历山德拉·米热林斯卡,【波】丹尼尔·米热林斯基 著

在国营出版社做了许多年,颜小鹂看到有些很好的选题,可能因为市场部门的一句话被迫放弃,使真的好书从眼前流失,她觉得很遗憾。这样的事情发生多了,总有一些不甘。“当有一个机会出现的时候,我就想做自己认为的高品质或者说优秀的好书,这种做书的理想状态是我追求和渴望的。所以,当我能与贵州人民出版社一起成立这样一个可以表达我思想,满足我意愿的蒲公英童书馆的时候,我觉得我是幸福的。我要把蒲公英童书馆打造成优秀童书的摇篮,让这些美妙的摇篮曲,如妈妈的温情一般,陪伴孩子长大,让读者长大以后,都能铭记那一刻的温暖和爱。”

5FyC5TvuoyNo6TBcLcr8ua1LqJcgy91XCItXSzPT.png

《小熊和最好的爸爸》 【荷】阿兰德·丹姆 著,【荷】亚历克斯·沃尔夫 绘

在创业初期,颜小鹂坦言也特别艰苦,为了节约差旅费,坐晚上的火车去外地出差,再坐晚班的火车回来。“当然我也很幸运,刚开始组稿,得到了像赵丽宏老师/殷健灵老师/曹文轩老师的大力支持,他们不给我讲条件,都说,你需要就拿去做吧,等你有利润后,再谈利益的问题。至今我都满怀感激,永记于心。”

从2007年创办至今,道阻且长,有甜有辛,但颜小鹂依旧充满激情地坚持下来。“我们成年人其实一直跟童年和解,有这么一个机会,又这么有趣,且所编辑的童书不论从受读者欢迎度还是自我满足上,都很享受,所以,就一条道走到了今天。仍然一点也不厌倦。我最近就我的大脑神经进行过一次医学测试,我的右脑(说是想象力和创造力)很好,就如青年一般。而负责逻辑力的左脑,在强制性使用后,受伤很大。所以,我觉得我是一个适合做跟想象力相关的事情的人。童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sSlYrRwvIfASYwlpW5yWsrUDUob60BjZr5LVpGZM.png

《布莱克先生和他的狗》 九儿 著

对话颜小鹂——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您在童书领域奋斗了数十年,以您的经验来看中国目前在童书发展这一块处于什么状况?有哪些优势哪些不足?

颜小鹂:今天童书的发展,我觉得是一个黄金时代。首先是全民阅读意识的提升,了解阅读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其次是阅读人群素养的提升,对高品质图书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三是童书的世界性也基本形成,价值观与教育观都很正能,不仅满足了快乐阅读的需求,也满足了阅读的教育特性。四是从业者也越来越成熟,对好书的鉴别力也有所提升,好书频繁出现,这是今天读者的幸事。

不足的是:向内市场比较混乱,折扣战让内容方的利润越来越薄;向外内容被盗版,也让内容方无可奈何,要坚守做好优质的内容,困扰和压力越来越大。

5qDSsAQDKKafljaF6WFe4mjVuzWqOu4EuHFgGfyX.jpeg

《柳林风声》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从您专业的角度来看,童书编辑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

颜小鹂:今天童书编辑需要更复合型一些,没有之前那么纯粹了。我一直想建立一种编辑生态,让编辑将精力集中到内容本身。而现在被市场绑架,编辑走向市场的雇佣者。其实好编辑应该是市场的引领者,好编辑要勇于表达自己。现在的编辑很多是在完成利润或者按照市场要求去完成任务,自我的创造力的发挥不够;还有就是做原创图书的时候,因为与作者建立起来的关系不够平等,很难与作者在思想层面进行交流,所以,桥梁作用很弱。

hsQzibXUVe9N1I0L17vSXIp2Ww0ASDvCC0J1jZV7.jpeg

《神奇校车·图画书版》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站酷创立了14年,站酷奖也连续举办三届,作为评审的您,能否谈谈站酷奖在中国设计界的意义是什么?

颜小鹂:首先很荣幸连续两年担任站酷奖评审,这让我看到了另外一个领域,这个领域可能会是一个能给原创图画书带来惊喜的领域。我们把视线放开到国际上,有许多优秀的设计师,用他们擅长的视觉表达力,不仅用内容(故事)也使用极具创意的形式感,来表达自我、表达情感——且更容易让孩子们接纳。比如法国艺术大师杜莱、荷兰艺术大师迪克·布鲁纳(米菲的作者),比如美国艺术大师艾瑞·卡尔,比如意大利艺术大师大卫·麦考利。所以,图画书的这个奖由站酷这个设计师平台设立,我觉得从观念上就是一个突破和创新,也让我们看到站酷以更开放的心态,给设计师提供一个广阔的世界。我很期待在站酷奖这个舞台上,看到中国的杜莱、布鲁纳、艾瑞、麦考利。

4pw8cidWyF57fyZQ8bbgcSBxWLUBrkNdbSBCy4zu.png

2018站酷奖绘本类金奖作品《幼儿园有个怪》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连续担任了两年站酷的评审,您觉得好的设计作品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颜小鹂:好的作品一定具备这些要素——表达自我、共通的情感、高级的审美情趣。

HI9XtsEG0u2qz3pj4gKCS2obg0O8JDeGUJWUCHPL.png

2018站酷奖绘本类评审特别奖《THE BOX》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在您评选的过程中,会看到海量的作品,您在这些作品中是否看到目前设计发展的一些趋势或存在的问题?

颜小鹂:在海量的参赛作品中,我看到了一些创作者的故事很有创意,比如去年金奖《盒子》,我觉得那个作品就是设计先行的一个作品,故事看起来很成年人,其实是一个作者自我的表达,从画面的设计上看,设计意味很强。蓝色和黑色还有留白,让这个故事的设定很清晰。不过有的作品让我看到还未入门,证明图画书的阅读与创作还需要进一步普及。

OZNhi5yjVGOp7XbTwu3PBPJ6Qwb0C0pp3QuO0vf7.jpeg

《小熊和最好的爸爸》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您对目前中国设计师群体有什么样的印象?

颜小鹂:我认识的设计师不是很多,可能见过的都是在一定领域比较优秀的,比如这届评委中的几位老师。我觉得设计师是脑洞大开的人,是感性和理性的结合体,是会用设计的语言表达自我和传达情感的人。我很佩服那些优秀的设计师,所以也希望这些设计师能为未来的孩子们贡献一下他们的智慧。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如果面对一位刚入行的年轻设计师,您会有哪些过来人的建议?

颜小鹂:如果要我对新入行的设计师说点什么的话,我建议他们要多参与到一些行业活动中,了解行业动态,发现行业机会;比如站酷奖,每年的站酷奖的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站酷还有推荐设计师,这样的推荐不仅专业,更是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

xoM2y8iuhpXZmVILTT7Q2pjCgQMVBg2Gi8rdz8N5.png

​关于站酷奖

站酷奖是一个关注设计价值的综合性商业设计奖项,由中国人气设计师社区站酷网创办于2017年。以“发现与提升设计的价值”为宗旨,旨在颁发给各个设计领域中同时具有商业价值、美学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的杰出作品,发现优秀的创意&设计,并依托互联网建立自由交流和沟通的机制,探讨设计在当下如何赋予生活和商业更多价值,如何改变未来生活的形态,提升设计在全行业中的价值占比。

由惠普Z系列独家冠名的第三届站酷奖征稿截止至2020年6月30日,欢迎投稿,投稿链接:https://awards.zcool.com.cn/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