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海外学子谈“禅·画”的修养如何疗愈现代病

  【编者按】在东西方多元文化相互影响的全球化时代,“禅”作为古老的智慧重新被当代人认识,并在各个领域产生着积极的影响。在海外生活学习的学子们大概最是感同身受,那么,他们如何看待“禅”与“禅画”?当他们接触到“禅”的智慧与修养,个人的体验如何?我们与多位海外学子展开了对话。

JpVymBsTycTQ2DPDcVEmySvgS8pC50z83spKeh2S.jpg

  【海外学子篇:从年轻人角度谈禅画】

  对话嘉宾: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 美国休斯顿大学硕士 于跃

  普渡大学心理学及法律社会学双学士(在读) 王浩楷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业及法学学士(在读) 悉尼大学中国发展社团社长 迟棨瑞

<对话一>

  作为海外学子,从个人体验出发如何看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如何看待传统和现代的关系?


5cj6d6FKjOz9OxF80DezJeAEA5zz9FoElhQwIf42.jpg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 美国休斯顿大学硕士 于跃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 美国休斯顿大学硕士 于跃:我现在洛杉矶,是个典型的工科男。我谈几点自己比较浅薄的理解:

  首先,对于我们的传统艺术,从我的角度来说应该有两个特点:

  第一,我定义为“无用”。“无用”不是“一无是处”的意思,而是与“有用”对立,不是什么事都要做得太有用,这样的话是一个比较纯粹的概念。

  现在很多艺术有特别多的社会属性在里边。比如某一名人用高价收藏了一幅画,大家快速地去收藏这个画家的其他作品。用金钱去衡量价值,属于一种投资或投机的行为,不是艺术行为。再比如有一些作品通过色彩的搭配、组合以及一些特定的内容,然后去刺激人的视觉感官,引起本能上潜意识上的心理和生理的反应。这也不纯粹,相当于把艺术当成了一种工具,失去了本来的意义。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首先我认为艺术应该是“无用”的,无实用、无利用、无功用而大用,是一个很纯粹的东西。

0RuAU98WK1IoOjbcOVrBEBRyzsp1FWYnZyozbMNI.jpg

  第二,艺术应该是艺术家或是作者,以艺术为媒介去深度地表达自己,并感染他人的行为方式。另一方面,也是观赏者能够去接收,又有自己的收获,在另一个维度上有种情感的体会,这也是艺术重要的特点。

  艺术创作和炫技不同。我们知道不同的绘画、不同的流派风格,都有很多前人总结的技巧,甚至总结为可以量化、标准化的方式。或者讲究如何画得更逼真、更像。虽然也是一种艺术,但不是艺术和传统的核心。因为单纯以技巧判断艺术,人工智能画得可以无限精细下去。但这类作品,作者在艺术品中投入的真情、本心的表达和观者所接受到的信息、那份感动,是人工智能替代不了的。艺术应该是有灵魂的、有感情的、有味道的。

  例如,审美疲劳,网红脸和千篇一律的商业化电影,第一次看比较震撼,但以后就没感觉了。究其原因,一方面确实是自己麻木了;另一方面,这种表面的形式,没有更深层次的神韵和灵魂。

  我自己收藏禅画,平时也积极参与到“禅”文化的修养中来。我体验到禅画是不求有用的、纯粹的,而且能深度感染他人的传统艺术。开始接触禅画,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因为,初看禅画的时候,发现我自己慢慢就平静下来了,思维活跃起来。再看禅画,平静地思考、感受的过程中,有种充沛感,觉得浑身充满能量。这种精力充沛是身心上全方位的共振,与平时喝功能饮料所带来的身体上的短时间内亢奋的感觉又不一样。

  有一幅画叫《观松》,是我最喜欢的禅画之一,每次看到,感受都不一样。第一次看到,就有升华的感觉,似乎在这幅画里经历了很长的历程,感觉到一种苍茫,宇宙那么大,我自己那么小。同时,又觉得我和宇宙是平等的,感觉我既谦虚又很有信心,过去、当下、未来全在此刻,瞬间涌出特别的欢喜。

0lKNgsuoR6hvtqqlMVg3rTfxZYqdUuyUDttmwrIu.jpg

  在西方生活,沉浸西方文化之中,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改变,审美也是如此。禅的修养和传统文化对您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 美国休斯顿大学硕士 于跃:我今年34岁,十年前上大学的时候,和现在的高中生和大学生又是隔了很多代,我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现代这些年轻人,信息高度爆发,又非常容易获取,同时所处的环境又高度职业化。我问过一些高中生:将来你们有什么理想?我得到的答案对我个人来说是很震惊的,因为答案不是我小时候如果别人问我,我回答的想当飞行员、科学家,维护世界和平之类比较幼稚但很可爱的答案。

  他们的答案很有气魄,很多人会说“我想做银行家”,“我一定要去跨国的大公司里工作,这样才能发挥我的能量”。得到的答案十人里边有七八个,都会和工作、金钱挂上钩。同时在他们眼中,又能看到很多的困惑和迷茫。为什么要去做这个,意义是什么?很少有人能说出来。其中的问题是仅仅知道要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专业化的工具,而不是一个全才、活泼泼的人。

  中国传统的修养,从文化、本心开始,注重全面发展,包括对人的健康和智慧、眼界、胸襟的修炼和提高。现在人们身体都不是特别健康,有各种亚健康,有手机带来的近视、颈椎病,神经疾病等等。

  再有就是脑子里的废物和无用无关的信息太多,上瘾式地吸收,又排除不掉,就像看抖音都停不下来,这是现代年轻人当中的另一种“脑癌”。

  中国禅文化修养,对年轻一代人来说更多的是强健体魄,能够帮助增加思维的层级和深度。更重要的是能让你找回自己的本心,认清自己未来想去做什么?真正做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人。可以让人非常实实在在地静下来,静下来以后,才能够认清自己,能够做回自己,能够在平衡的中道去成长;对自己的内心有修炼,对自己更有信心;同时对别人也更有爱心;对国家就更有责任心;然后做真正的年轻人,这是中国禅和传统修养对于年轻人来说的益处。

  中国禅的修养法是实实在在的,有各种形式,是摸得见、看得着的身心修养法,年轻人在修炼当中会有自己的感受。

  年轻人注重体验感,自己觉得好了自然就会继续学下去,只是现在没有很好的渠道接触到传统文化、传统的修养。所以,现在这个阶段,宣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在美国就会感觉很奇怪,明明全世界都非常推崇中国传统文化,而恰恰在国内或者是恰恰在海外的学子当中对自己文化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反而没那么高。我觉得从宣传上,更需要我们去做一些努力。

  在欧美已经根深蒂固的是社会中精英阶层或贵族才会去修禅。因为大多数在底层的人们更多的是忙碌于如何去生存、如何改善生活质量。精英阶层才更注重对自己心灵的探求。国外普遍的禅的修养更多的局限于打坐、冥想的形式。比如大家熟知的人物乔布斯、稻盛和夫,这都是世界知名的成功企业家,都受益于“禅”的修养。

  我们中国禅的修养方式是有系统的,没有太多的局限,无论是画禅画还是读书、打拳、禅茶修养,帮助您各种全方位地找回自己,建立信心,做强健体魄的人,从而能够更好地学习、工作和生活。

<对话二>

  作为海外学子,从个人体验出发如何看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如何看传统和现代的关系?

HuflMonuFaXkkARrKrECZHoFAqBQdWvznBCJiSnP.jpg

普渡大学心理学及法律社会学双学士(在读) 王浩楷

  普渡大学心理学及法律社会学双学士(在读) 王浩楷: 冥想帮助我放松和平静,确实对我有帮助。 这是从我的偶像,已故的科比•布莱恩特那里,学到了这一点。科比•布莱恩特在赛前和比赛前都进行冥想,以使他整个忙碌的赛季中保持放松及镇定。对我来说,我认为可以从他的日程安排中学到——他可以坐下来放松和冥想,那我也可以这样做。 最近的纪录片《最后一舞》中对湖人队与公牛队的报道中也表明冥想有助于放松身心——这对我有所启迪,对我真正重要的是继续进行冥想以保持自我放松。类似的,喜欢修禅的乔布斯,以及他以禅的角度在苹果产品上的设计,这些鼓舞着我去进行禅修。

  从你的生活里面,是不是有一些自己的体验?

  王浩楷:当然。在高中时我就做很多冥想,因为上大学时压力很大。 不仅面临学业压力,还要兼顾篮球队的比赛任务,所以您可以了解到我的时间很紧,压力很大。 生活的一切都在进行的同时,冥想可帮助我放松并保持镇定。

Oh8Vg25gZvYjlyRb8LrK5GvBRNexjAghYsTX2pVM.jpg

  你有没有自己收藏禅画,禅画和生活空间以及生活方式上的体验是怎么样的?

  王浩楷:我家里有一些禅画。老实说,最开始的时候,我不太能理解,不知道它所表达的,只知道它很深奥,也想了解更多有关它们的信息。 但后来,当我越来越多地观看它时,我意识到它所蕴含的超出了我的预期。我看到了宇宙与我身边所有事物之间的联系。 当看着禅画时,我发现自己的生活在其元素与艺术品之间有所浮现。 即使没有对东方文化的更多理解,我也可以将西方和东方文化与从禅画中观想的东西联系起来。

  以海外学子的生活阅历,你接受中国禅文化的修养,对你有什么更好的体验?

  王浩楷: 对我来说,真正重要的是禅画以一种我可以接受的方式进入我的世界,因为对于海外学子来说,我们对中华文化没有那么熟悉。 而禅画正是可以帮助到我们的,因为对于禅画的理解和欣赏并不基于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因此我们无需了解任何语言层面的事物,就可以欣赏禅画。所以我认为,对于大多数看过禅画的海外学子,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不会理解它的涵义,所以实际上是在尝试用心去欣赏而不是用头脑理解它,而恰恰这样,与禅画和东方文化更容易接近,这是很奇妙的感觉。

<对话三>

  在西方生活,沉浸西方文化之中,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改变,审美也是如此。禅的修养,对您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可以从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感受讲几个小故事,来讲一讲?

TGL3DOYq7UIcf28u84g2oESRdf1jaf5Spno75zyE.jpg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业及法学学士(在读) 悉尼大学中国发展社团社长 迟棨瑞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业及法学学士(在读) 悉尼大学中国发展社团社长 迟棨瑞:禅修讲究定慧等持。定力帮助我在生活中更加认清自己。最近国外新冠疫情爆发,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面临着诸多选择。这些选择难免会带来一些纠结,而纠结往往带来旷日的不安。对于我来讲,当得知澳大利亚已经封锁边境,中国民航局基本切断国际航线后,顿时有种家不可回的伤感,但我忆起了“心安处处是家乡”——禅修所能带来的定力,也许靠这一句话的点醒就够了。

EkDYNxp3tBuCE6kGNDExfAsDL06OKN4MBUBdp27h.jpg

  你有收藏过禅画吗?在您的日常生活,“禅画”收藏与生活家居的环境是怎样的关系,可以从个人家居生活出发讲一讲个人的实践和感受?

  迟棨瑞:作为留学生,基本上一年要搬一次家,而不变的是相随的两幅禅画。从直观视觉来看,水墨勾勒的图画是在西方世界中,对于自己文化的一种思念与向往。来家里做客的同学,看见这两幅看似水墨画的禅画,往往会产生一种在海外萌生的对文化的亲近感。而从观赏角度来看,这禅画绝非是普通的水墨画,初接触时,感觉其中的元素,尤其是出现最多的圆相图,变幻多端,深不可测。慢慢地,禅画融入自己的生活、思维、心境,唤醒了内心归属于文化的某种沉睡的力量,它们萦绕着我,给我无穷的力量。我希望有更多的海外学子走进中国禅修养,体会禅画修养的魅力。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