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姚谦:拍卖季的联想

2013-10-29 14:18

  这些年来,拍卖决定了艺术市场的热情,似乎是一个不变的定律。每年两季各长达三个月周期的拍卖活动,随着苏富比的号角响起到佳士得的拍板落定,其间种种风吹草动都不断的让艺术圈内外的人许多人纷纷起舞、讨论不休。而这样的言论,也如同涟漪扩大般影响着越来越多靠艺术买卖养家活口的人、也影响了揣着现金准备参与的人群、或早已经把身家投入战局的人们。所有的人各怀着各自的梦附会传播之。于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后觉媒体跟随,在这段时间媒体总是以服务人群为大义而多方报导,观点大同小异,都以拍卖数据推断书写。于是这也让大多数的人们,自认合理的以为只有藉由这些拍卖信息是估量艺术的基础。这也让近年来越来越多关注艺术的人群,面对艺术就如同一种时尚奢侈品:艺术品所代表的是不断让人咋舌价钱,是一种地位符号的象征。

  当艺术品有了价钱定义以后,艺术家、画廊、拍卖行也随之分阶层了,有人戴上冠了冕、有人贬为庶民。但是不用担心,这些分阶符号都只是一时半会的!因为此刻艺术品的追捧就像流行歌曲排行榜一样,将不停的刷屏更新榜单。排行榜这玩意本来就是一件无法客观的事,更何况艺术本身也是一件依各人主观的结论,创作时候是主观的、面相群众也是主观的、阅读结论更是主观的。历史上所以的文化的演进,向来都跟商业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同时历史也告诉我们,商业本来就是一种最有效率的文化平台,只是今日把一件艺术品最初单纯的认同感染,利用商业模式扩展成群众之间的金钱价格共识,从此艺术该如何说服群众呢?金钱是否己成了让艺术深刻价值失焦的最重要原因呢。是的,现在的人已经没有时间去耐心思考真理,任何事已习惯了如何一次到位、快速成就的成功,省略掉其中的细节沟通与价值认同。搧动的金钱故事远比分析艺术更容易让人群聚焦,金钱诱因更是促成一件成功的商业行为的根,快速的符号传递透过媒体上舆论扑天盖地的传播,是最容易达到目的的方法。这样的商业公式,不只在艺术圈众,在时尚圈、电子业也都已经是一种典型的模式。只是这方式引来的围观者,看似众多有效,我却看到身在其中的人们,却没有几个人真心觉得踏实。特别在艺术圈来看更是明显,尤其当金钱进入当主导的这个时候,当艺术品成了金融投资的标的后。

  金钱介入文化这无关是非结论,艺术品本无对错,而人生与艺术之间的接触,多少都是需要靠缘份的,一个人能遇到什么样的艺术品进而收藏它,这都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事。差别的是:经过很长的时间阅读,因为了解然后收藏是一种方式,而现在更多的是以投资为出发,在几方选择、分析所有标的物的数据之后,挑选了人们口中的蓝筹股作为赌注。前者造成一艺术养分内在感染,后者造就了此刻艺术报导大都偏重了短期数据结果的结论,并且一再传送成就了叧一种价值,不但忽略了艺术品本身,也误导了别人对于艺术可能的看法。最惊悚的是把商品误解成艺术品的可能,变成了事实!

  我想再下来大陆的艺术圈,可能都会以苏富比一件中国当代作品成交过亿的纪录,而一番艺术市场利多的想象结论。乐观总是好的,能促进商业繁荣,也是一种正面的思考方式。只是一件艺术品表现上在商业上得意,其背后应该还有其他隐藏的意义,这是否也表现出第一阶段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西方收藏家,为自己的一个时期下了最后一颗棋,或这是中国艺术下一波高潮的开始?这次惊人拍卖的成绩更让我回忆着许久以前,在中国当代艺术才刚觉醒之际,许多血气方刚的理想者,从压抑的生活中透过自己的创作抒发,也许当时信息不通畅,所以所得来的知识都是如此珍贵,反复琢磨,重复与自己的思想对照,即使创作中有许多的转移或造句,但是精神上依然是创作,因为卑微所以宏伟的叙述,因为愤怒所以张扬,但是都是真情!只是沿用至今,相互对照艺术怎么成了万变不离其中的伎俩了?在金钱为主的价值传播下,年轻艺术家们如何超越自己师兄们之前,先要得到的考验是如何面对名利的挑战。同时面对中国这十多年来的变化太大,短短十年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世代了,什么样的创作才是真诚的属于自己生命有关的反映?什么样的创作才能脱离师兄们成功的模式?什么样的创作才是忠于自己的灵魂?

  这样的考验对收藏艺术者来说也是一样的,文化本来就是人与人心间的交会最好的媒介。也许是一首歌、也许是一篇文章,也许是一件艺术品创作。当这样的相知扩散成了多数的感染,并且慢慢的散开,那就成了一个时代的文化。差异的是你对艺术的认同方式,你选择的是跟你生活相对的思想,或是已成名的符号、已知名的作者?一件高价艺术品成交时,会引起你怎样的感想?

  除了以上一时的延伸感想以外,我还是忍不住的想起一件半喜半忧的事:此刻边缘化的台湾艺术品反而正是收藏的最好的时机,因为被大众忽略的时候,才是选择权在自己的时候!是谁说过:“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们应该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贪婪!”

  版权声明:本文为雅昌艺术网独家专栏,未经雅昌艺术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雅昌艺术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姚谦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