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摄影,传承文化的力量

2015-02-05 00:00

  摄影,传承文化的力量

  胡晓熙,重庆市荣昌县人,1957年4月出生,现任职于重庆市荣昌县文化馆。在从事摄影、文学创作辅导工作的三十余年中,他先后在省级、国家级报刊杂志发表艺术摄影作品百余幅,曾组织外出摄影、文学采风创作二十多次,组织举办影展三十多次。2014年,他还受邀参加了“中国摄影师?中国好风光”吉林省集安站和甘肃省陇南站等摄影采风创作活动。胡晓熙热爱文化事业,又深谙摄影之道,不断地用摄影和文字来传承文化,是一名孜孜不倦的文化传播者。

  《梨花烂漫围藏寨》 胡晓熙 摄

  《渔港晨辉》 胡晓熙 摄

  作为一名建树颇丰的摄影师,胡晓熙曾经在摄影之路上遇到过许多坎坷。他从1972年起就爱上了摄影,但当时经济条件差,没有钱买相机,只有过节回家看望父母时,才有机会到县文化馆图书室借几本摄影书籍,学点摄影知识。直到1981年回城到县文化馆任编辑时,他借用馆里的一台海鸥120相机,才算真正接触到了摄影。过了几年,文化馆摄影师退休了,他便向馆长提议自己兼任摄影师的工作,并取得了馆长的同意。于是,他省吃俭用,也买了一台海鸥120相机,为单位或者群众文化活动拍摄资料照片。可惜的是,相机买后不久就被盗走。这时又遇到文化馆改革,馆里的摄影工作由原来的会计来做,于是他就专心从事文学写作工作,接触摄影的机会少了很多。峰回路转,2008年,胡晓熙被任命为文学、摄影辅导干部,由此重新走上摄影之路。后来,随着拍摄需求越来越高,他买了一台性能较好的佳能6D全画幅单反数码相机。从此,他的工作和生活与摄影联系得更加紧密了……

  《幸福的笑容》 胡晓熙 摄

  胡晓熙的《幸福的笑容》是一幅非常感人的摄影作品,许多人都被照片中传达出的温情所打动。该作品是他于2011年3月在四川甘孜州丹巴县拍摄的。那时他去农村采风,一天下午,他上山拍风光,遇到了这户普通而又热情的藏族人家,为了感谢他们对自己的热情招待,他给这家人拍了几张照片。照片上面三个人物的动作神态各异,但处处透露着温馨。没有用什么酷炫的技巧,只是用真心去创作,作品自然而然也就有了感情。

  《未来栋梁材》 胡晓熙 摄

  为传承文化所做的工作是胡晓熙最引以为傲的事情。在长达5年多的时间里,他收集整理了《中国民间文学故事集成》和《中国民间歌谣谚语集成荣昌县卷》,并出版上市。1992年,他被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授予“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整理先进工作者”的称号。在从事文化事业的过程中,了解当地民俗,用相机记录是必不可少的。就这样,他用相机记录着风土人情,壮美风光,而这些摄影作品与当地的文化联系在一起,共同促进了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过年乐》 胡晓熙 摄

  《梨花雪》 胡晓熙 摄

  《行走在红灯笼中》 胡晓熙 摄

来源:全球摄影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