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石英渭北系列山水画赏:朴拙典雅

2015-03-22 14:39

  崔振宽

  石英近期画了一批山水新作,仍然依她已往的习惯,画无标题,省略了题款,按作品的时段和题材称之曰“07.渭北系列”,以区别于她前两年的“05、06窑·门系列”。

  渭北地处关中平原和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这里没有陡峭的山峰,没有缭绕的云烟,有的只是缓缓的丘陵中隐藏的纵横的沟壑。崖畔、窑洞、土屋,瓦房错落其间,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点缀着石碾磨盘,宁静而悠远,空旷而亲切,一派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这就是石英的“07.渭北系列”所营造的境界。

  石英的“07.渭北系列”延续了她近年来所逐渐形成的朦胧、雅致,朴实、浑厚的风格,画面散发着明显的平淡天真,朴拙典雅的艺术气息。

  平淡者,不虚张声势。不故作深刻之谓也。而天真,则是有啥说啥。是啥说啥,既无掩饰。亦不夸耀。朴拙者。是没有一点浮华机巧之气,朴实到了极致,拙外而秀中。也便是典雅了。

  平淡天真、朴拙典雅是非常高的品位和格调,要能做到这些,必须有高眼界,高悟性的素质。石英对艺术有自己独特的感悟和执着的追求,从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不为时尚所惑。近年来,她去了很多地方写生采风,寻求自己的感受,从生活中发现美,渭北一带是她跑的最多的”基地’。她对生活中美的东西特别敏感,所以才能在别人不注意的“窑·门”和石碾、磨盘间演绎着自己的画意。也正由于她的画意出自独特的视角和语言。所以她的画没有似曾相识的流行模式和套路,没有故作高深的“古人味”,没有肤浅的“写生味”,在当前中青年山水画家。特别是在女画家中有着独具一格的面貌。石英的画无论是“窑·门系列”,还是“渭北系列“,就如同读轻松的散文,听轻松的故事,像品淡淡的乡茗,听淡淡的雅乐。毫无刻意,信手拈来,隽永绵长。我不认为艺术风格必须有男刚女柔之分,但石英的画中那种平淡天真、朴拙典雅的气息。分明有一种女性所特有的温馨细腻,内韧外柔之美。

  要说到欣赏山水画,肯定离不开对笔墨的品评。形式,结构,色彩,意境等,都是构成中国画特别是山水画的重要方面,而这一切都是通过笔墨表达出来的。不管是作画还是欣赏,越是高层次、高境界,“笔墨”所起的作用就越大。好的笔墨是欣赏者进入艺术堂奥的向导,也是艺术殿堂的主人。不好的笔墨则可以使欣赏者止步于艺术殿堂的大门之外。一幅画的笔墨如果是呆滞刻板,或是轻俏浮华,或是徒发蛮力,剑拔弩张,或毫无节制,妄生圭角,这样的笔墨使人望而生厌,谁还有心欣赏什么意境之类呢。

  石英的画,以线为主,中锋用笔,刚柔相济。运笔不疾不慢、不卑不亢,笔痕圆润而厚重。淡淡的墨色,多层次的水渍叠加,使画面蒙蒙胧胧,混混沌沌,既单纯又有耐人寻味的丰富感。这种看似不经意而实则高难度、高格调的笔墨追求,既体现为她的绘画的表征。也隐含为她的绘画的内涵。“平淡天真、朴拙典雅”也就是石英的山水画在”笔墨精神”层面的追求。

来源:新浪收藏中国书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