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品消费复苏 向高端消费突围

2015-05-07 09:29

  “从艺博会上买东西,享受高端艺术消费。”对于中国家庭而言将不再遥不可及,5月3日结束的“艺术北京”艺博会上传递的信号就是,中低端艺术品及相关消费品市场正在升温。新晋的消费型藏家们往往从低价位的作品和现当代艺术品买起,他们的购买和艺术喜好引来了各方艺术市场相关经营者的关注。

  艺术品消费复苏

  大型的艺博会大都有针对年轻画廊展出崭露头角的艺术家及他们代表作的区域,这是一个了解新兴艺术家的好办法,当然同时也是一个挑选低价格作品的良机。诚如在今年的“艺术北京”上,年轻艺术家的、小幅的、具有装饰性和时尚感的作品,吸引了不少逛艺博会的购买者,甚至有些人就是看好就买走的即兴消费。

  据“艺术北京”统计,98%的参展商均有成交,售价最高的作品达200多万元,高价作品多数来自市场当红的成熟艺术家,大多数画廊在博览会之前就已经和老藏家沟通好。近年来受到关注较多的年轻艺术家作品,在今年的艺博会上销售最好,成交价在10万到20万的作品占一半以上。

  在北京草场地艺术区刚开业的希帕画廊,带来的国外艺术家的当代摄影作品,以及毕加索、米罗的版画都有不错的销售。“面对这些陌生的、年轻的艺术爱好者们,我们不能只是等待他们成熟。”一些画廊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吸引本土新买家的关注,扩大当代艺术的支持范围。所以他们带来的作品价格层级比较多,最贵的作品十几万,也有几千块钱的作品, 甚至几十块的艺术衍生品。

  抽象作品在家庭装饰中逐渐风行,经历了从花鸟、书法、写实到抽象的变迁,一些追求审美与品位的家庭开始在墙上挂起抽象画。同时在抽象市场复苏的势头下,“艺术北京”上小幅抽象作品成交相当不错。年轻艺术家的抽象作品价格都非常亲民,很快就能找到购买者,价格都在10万以下。

  而在艺博会开始之前,人们已经被微信朋友圈里贴出的各种艺博会攻略勾起欲望。购买艺术品对于国内多数家庭而言还属于高端消费,不过在游玩的氛围之下,要是空手而归总觉得不尽心,于是印有画作的手机壳、水杯、丝巾等艺术衍生品被顺手买走,关键这些时尚的实用商品价格不高,不过经销商的摊位成本则令人担忧。

  还有一个庞大的坐在电脑前的艺术品消费群体,据统计,国内艺术品电商、微商已经超过2000家,尽管对于线上艺术品的品质、服务、售后等仍有争议,但以提供各种低价的艺术相关商品为主的线上交易平台不容忽视。

  知名艺术品电商赵涌在线创办人赵涌认为,当下国内艺术市场正好是从消费型和收藏型相互转换的一个阶段,在赵涌在线也有很多相互交替的用户,包括收藏者也包括消费者。

  新晋消费型藏家登场

  一些画廊抱怨,今年“艺术北京”上少了一些业内的大牌藏家,多数都以新晋的消费型藏家为主。藏家类型变化带来的后果是高价的大型作品销售乏力,而经营年轻艺术家的艺术机构迎来了市场机会,只要价格合理,哪怕是甜俗的作品都不愁买主。

  愿意接受艺术复制品或衍生品的群体,一般是从纯消费角度出发,只要装饰性强、有时尚感或者仅仅喜欢和有好感,就像他们平时购买一件商品一样消费,至于是否具有收藏价值并不在考虑范围内。而一部分追求更高艺术或收藏价值的群体,还是更愿意选择原创作品,不过价格必须要低到他们可接受的范围,他们是消费和收藏需求并存,还有另一类群体是消费和收藏兼顾。

  受宏观经济影响,国内艺术品市场正处于一个深度调整期,拍卖市场的成交价格和成交量都在缩水,画廊市场也一直处于低迷中。中国拍卖协会公布的《2014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5年展望》报告中显示,在2014年抽样全国十家拍卖行统计获悉,成交100万元以下的拍品件数达49735件,占比93.5%。2014年成交拍品的均价为30万元左右,品类趋向多元化和个性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入市。

  同时,全球艺术品市场也出现下滑迹象,欧洲艺术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徐晓玲对《TEFAF2015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下称报告)进行了深度解读。报告指出,2014年市场上拍量比2013年增加了8%,但成交量却同比下降1%,市场流拍率创下新高,达57%。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价格缩水最为明显,尤其是曾经在市场疯狂期飙升的知名当代艺术家作品,一些藏家手中握有这些艺术家作品不愿低价转让,导致手中流动资金受限,而股市火热也转移了他们手中的储备资金,是导致市场上高价作品销售乏力的原因之一。

  秋刀鱼画廊的经营者说,以往都是老藏家借艺博会的机会带自己的朋友过来买作品,而今年更多的是新藏家,低端的作品在价格上不会产生压力,消费型藏家往往不加犹豫。而他认为更大的需求增长点可能是酒店、会所、商场等公共场所或机构,其对于艺术品消费的需求已明显增加。

  针对艺术品消费市场,已有不少机构打响了“阵地争夺战”,包括画廊、博览会、综合性艺术商店、电商等各种平台,精心网罗自己潜在的艺术消费爱好者。

  离爆发增长尚有距离

  住在宋庄的一位艺术媒体圈人士最近遇到了一件事:他有一个意大利朋友新买了一幢别墅,就想从中国买几幅油画回去,挂在别墅里装饰。他带着意大利朋友去宋庄几个画家工作室看画,朋友相中了几幅画,但是一问价格却吓跑了,要价都是几十万一幅。后来,这位意大利朋友去佩斯北京买了几幅吴冠中的复制画,几千块一幅。

  这位圈内人士觉得没有买到原创艺术品很遗憾,这件事反映出当代艺术圈的一个现象,有的艺术家还不能接受当代艺术品市场下滑的事实,还是想让作品卖出以往高价,而有的艺术家心理是价格要得越高,越能显示作品价值,价格代表身价,这些已不合时宜。

  究竟该如何应对市场潮流从高价位到消费的变化,也是很多艺术家要面对的问题。市场是把双刃剑,在宋庄有不少原创艺术家面临着生存困难,他们曾经靠卖画辉煌过,但现在往往一年也卖不出几张画,生活已成了问题。有的画家一幅油画要几十万,降价对于他们来说是不能接受的,涉及到身价、面子、成本等等因素,但也不得不画一些好卖的画,比如一两千元一幅的水墨小品。也有一些市场型的画家,干脆根据画廊、艺博会、电商等销路的不同而画不同的画,有精心之作,也有商品画,代笔画,流水线画等价位高低不同。

  不论怎样,国内艺术品消费需求增长是不争的事实,赵涌认为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原来收藏群体以收藏和投资为主,现在逐步走向多元化,尤其是以消费欣赏为主的群体越来越大。

  尽管艺术品消费的呼声颇高,但我们距离真正的艺术消费时代还有一段距离,目前中低端艺术消费品市场的经营状况并不稳定,消费者对艺术品还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需求,所以最终市场会怎样还是不确定。业内人士认为比经营模式更为重要的是艺术品消费观念转型,培育出真正的“艺术品消费者”,形成艺术消费习惯,此外国内对于审美意识教育的缺乏也一直被诟病。

  “无论是艺术品的收藏市场,还是消费市场,发展最重要的要素就是诚信、透明、专业。行业的从业者需要在这三方面不断地积累和努力才能拓展市场。”赵涌相信今后中国收藏艺术品的消费市场非常大。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