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翦淞阁专场:陈鸣远制素带壶价3162.5万元成交

2015-06-06 20:06

  6月6日晚,北京保利十周年春拍继续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沖淡自然——翦淞阁文房韻物志”专场中,焦点拍品庞元济旧藏“清初陈鸣远制素带壶”以1800万元起拍,最终2750万元落槌,成交价3162.5万元,现场竞拍激烈。此件拍品此前估价为咨询价。

?清初 陈鸣远制 素带壶

  清初 陈鸣远制 素带壶

  尺寸:高11cm;宽9.4cm;长14.3cm

  陈鸣远,本名远,字鸣远,号鹤邨,又号壶隐,亦号石霞山人,江苏宜兴人,清代康熙年间宜兴陶艺巨匠,为时大彬(活跃于明万历至清顺治年间)之后一代大师。鸣远工制壶、杯、瓶、盒,无所不巧,所制雅玩,无不精美。所鐫款识,书法雅健,有晋唐风格。尤其善长将茗壶制成瓜果样式,世推为绝作,为文人学士、名公巨卿所竞相觅求,名孚中外,当时即有“海外竞求鸣远碟”之说。

  在紫砂艺史上,陈鸣远被认为是技艺最为全面的大师,博古、壶杯、象生文玩等,无所不能,无所不精。他上承明代精萃,承继供春与时大彬的紫砂正统地位,下启清代新局,影响深远,其艺术成就实已超出壶艺的层次,而成为紫砂艺术的新典范,确立其在紫砂艺苑中不朽的地位。

  此壶为宜兴陶艺巨匠陈鸣远(1622—1735)重要代表作品,流传有序,原为民初收藏巨擘庞元济(1864—1949)藏品,并收入在其知名的藏品目录-《虚斋名陶图录》当中。庞虚斋的宜兴陶壶部分收藏在抗日战乱中归于李氏家族,并辗转渡海来台,此壶即为其中之一,其收藏与流传史颇富大时代的传奇色彩,可称传世珍稀名品。

  紫砂壶,壶体近似球形,由上至下渐敛。壶身圆润饱满,线条流畅优美,包浆浑厚。圆盖,圆珠纽,短弯流,耳形柄,底部顺势塑成三瓣形足。沿壶身堆塑素带纹一圈,简洁雅致,有冲淡素朴之美。流下方壶腹位置有“陈鸣远”楷书款识并篆书印款。庞元济《虚斋名陶图录》收入此壶,并详述其形制由来:“鸣远喜仿古彝器作壶。此壶圆形短嘴长鋬有三足,盖仿铜器中之盒也。盒,说文:调味器也。有流。其制颇似今之茗壶,此壶寔仿其制。中腰有素带,制作古拙,寉邨制壶向以精能胜,此壶则用紫黑砂,全以雅淡见长。款陈鸣远三字下有陈鸣远朱文方印。”《宜兴县志》载:“鸣远工制壶、盃、瓶、盒诸物,手法在徐士衡(友泉)、沉士良(君用)间,而款识书法独雅健,有晋唐风格。”证诸于鸣远此壶,冲淡雅健,气宇轩昂,确为出类拔萃之佼佼杰作。

  编辑:陈倩华

来源:99艺术网拍卖新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