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买鸿钧山水画展:创新不是艺术的话题

2015-08-05 10:36

买鸿钧作品《春雨江南岸》。

  买鸿钧作品《春雨江南岸》。

003zwQ2Pzy6MJjynJT04e&690

  买鸿钧作品

  由关山月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北京画院、深圳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烟云供养——买鸿钧山水画艺术展”8月4日在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开幕式。此次展览展出北京画院青年画家买鸿钧的山水画及书法作品60余幅,这次展出作品大部分为未曾面世的新作,是画家继北京中国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成功展出后,专为来深展览的新作,反映了画家在山水画领域新阶段的探索历程。

  重彩山水画首次亮相

  与学院派的艺术家相比,买鸿钧的从艺之路颇具传奇色彩。他生于河南博爱,5岁始,从书法家林化南的文化启蒙,入小学后随白河先生学画,这点燃了他致力于中国山水画创作实践和理论探索的心灯。少年时代,他还曾拜师练习武术,年龄稍长,又跟随当地名票逯树林学习京戏,与中国山水全不搭界的爱好却如同一道天光,让他遨游于山水韵律的心陡生灵犀。18岁时,买鸿钧孤身北上谒见山水画家何海霞,聆听教诲,受益颇多。然而,他的求艺之路并不平坦,他曾就学于中央民族大学,却并无明确的师承,他曾入驻北京圆明园画家村,更多的则是浪迹四方,若不是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慧眼识珠,2006年将他招至画院,买鸿钧也许今天仍然萍踪侠影,浪迹江湖。也许正是这样的经历,使得买鸿钧对传统的理解更加深入,用王明明的话说“他喝的第一口奶就是从传统中来”。

  此次展览除了巨幅山水《江山万里云水阔》《春晚绿野秀》等数幅代表力作之外,还有部分笔墨精妙、生趣盎然的山水小品、写生作品,以及买鸿钧在色彩方面的最新探索。买鸿钧有比较全面的笔墨造诣,诗书画兼修,作品画面厚重、结实、沉雄、森罗万象。买鸿钧认为,山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图式,一定要从民族文化的根源生发才能让这个古老的画种在新时代迸发新的生命活力,没有继承而空谈发展和创新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此次展览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几幅重彩山水作品,这些画首次公开亮相,是买鸿钧的最新探索,这些加入了西方色彩观念和民间色彩元素的重彩山水画,看上去现代,事实上是买鸿钧从敦煌壁画中得到灵感,无论是技法还是理念,仍然根源于传统。

  艺术谈不上创新

  买鸿钧的山水画被很多评论家称为新山水,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认为,“买鸿钧的作品有北方的巨峦大嶂,石骨铮铮、肌理苍然、气象沉厚而宏敞,又有南方的坡石润明,溪岸空濛、山光水色,滉漾在目而难忘,长皴大点、以书入画的写意风格不仅是对当今山水画坛描摹、制作之风的匡正,也是对中国传统绘画精神的有力畅扬,对于当今中国山水画的创作与发展将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和启示意义,这也是关山月美术馆此次邀请展览的意义所在。”

  而买鸿钧自己,并不认同所谓“新山水”、“新水墨”的说法,在强调创新的当代艺坛,他公开宣称,创新不是艺术的话题。“艺术谈不上创新,因为每个人的创作都不一样,在山水画上,中国古人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所能做的只是更适应当代的审美。我们脱离传统是因为对传统的认识不够。”

  作为一个研习传统的山水画家,买鸿钧对传统中国文化的热爱毋庸置疑,他唱京戏、拉二胡、练武术、习书法、写传统诗词,在他看来,这些传统技艺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事实上精神内核殊途同归,“京剧唱腔中的抑扬顿挫、传统园林里的曲径通幽和国画用笔中的一波三折,其实都是相通的。”和很多古人一样,他画中的诗词印章也常常是自己的创作。正是出于对传统文化的深刻情感,他也对传统文化的现状充满忧虑。“从‘五四’以后,中国传统文化是断代的,书画更是如此,我们已经偏离自己的文化根脉太久了,要复兴中国书画,首先要重新唤醒对中国画书写性、写意精神的重视。”

来源:凤凰网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