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秋来纨扇合收藏 当代中国画名家宫扇作品邀请展开幕

开幕式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8月22日,由信雅达文化艺术主办的“墨上纨素——当代中国画名家宫扇作品邀请展”在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展览以“女性之美”为主题,展出张伟民、尉晓榕、赵跃鹏、李桐、罗颖、马骏、潘汶汛、李戈晔、周燕、王濛莎、王颖共11位艺术家的33幅扇面佳作,展出作品皆为艺术家近期特别为展览专门创作的精心之作,细腻精妙,色彩明丽,传达着清逸至高的雅趣。

艺术家与嘉宾合影(由左至右: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陈研老师、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董捷、潘汶汛、赵跃鹏、李桐、张伟民、罗颖、周燕、李戈晔)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左: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副教授董捷,右: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陈研老师)

  开幕式还未开始,部分艺术爱好者就已来到展厅观展,在自己喜爱的作品前驻足欣赏、拍照留存。开幕式现场,高朋满座,座无虚席,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陈研老师、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副教授董捷,张伟民、赵跃鹏、潘汶汛、李桐、罗颖、李戈晔、周燕等七位参展艺术家参加了开幕式并作简短致辞,简要谈了一下自己的想法。浙江画院研究院周燕女士说:“画这组宫扇的心情是不可言语而迷离不清的,但‘清逸’一直是自己飞行在内心世界的羽翼,她可以由具象的一片叶、一棵草开始,藉由笔的行走,开始内心世界的柔美之旅。”扇面虽小,却兴味无穷!“画扇画是一件很有兴味的绘画方式,首先是它的小,在一个有限的空间中把许多元素容纳进去,空间虽小要意味无穷。”艺术家王濛莎如是说。艺术家潘汶汛认为纨扇可以成为空间的点睛之笔,她说:“宫扇形制,更利于摆放;屋内一隅,案头,几边,赏石旁,盆景下,都是清雅的地方。它不像执扇那么轻便,有时候更像一个不同形式的小画框,又可握可放,可以成为一个空间的点睛之处。”

展览现场

  从摇动生风的工具,到作为表达灵性与真情的艺术载体,扇面书画蔚成魅力独具的一种艺术形式。以扇面的艺术形式而存在的中国画早已成为美术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开幕式结束之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陈研老师就在现场为艺术爱好者及艺术家作了一场名为“秋来纨扇合收藏”的艺术史讲座,讲座简洁明了但又严谨求实,让大家对纨扇的历史及其发展有了一个简要的了解。

展览现场

  宫扇,又称团扇、纨扇、合欢扇,产生于“便面”之后,折扇之前,是中国扇形的代表。“合欢团扇剪轻纨,分明采得天边月”,一把小小的合欢团扇不仅在民间拥有吉祥、团圆的美好寓意,这种特殊的形制也为风雅之士运笔寄思、遣兴抒怀打开了另一方创作天地。书画扇的缘起最早可追溯到三国时代,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曾记载杨修为曹操画扇“误点成蝇”的趣事;另据《齐书》中记载,南朝时即有人“于扇上图山水,咫尺之内,便览万里之遥”。唐宋绘扇之风尤为兴盛,有不少名作精品留世。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9月15日。(实习生 徐辉)

张伟民 待听秋声 2015 绢本设色

尉晓榕 二乔观书图 2015 绢本设色

赵跃鹏 藕塘 2015 绢本设色

李桐 落翠 绢本设色 2015

罗颖 翠卧 绢本设色 2015

马骏 清凉系列二 2015 绢本设色

潘汶汛 终朝采蓝系列一 绢本设色 2015

李戈晔 时间的边际 绢本设色 2015

周燕 有时微凉只是风 绢本设色 2015

王濛莎 远阁 绢本设色 2015

王颖 短桥 2015 绢本设色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邹萍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