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访】木雕艺术家Bruno Walpoth:为木头注入灵魂

2015-08-31 21:51

  

Bruno Walpoth

Bruno Walpoth作品

【按语】Bruno Walpoth,被誉为本世纪最伟大木雕艺术家之一,也是意大利的国宝级雕塑家。他的作品剥除了外相表皮的复杂,强化了内心情绪的力量,陷入自我而游离的情绪能瞬间撞击观者内心。他为木头身体注入了灵魂,同时也表现了自己的情感。

  2015年8月-9月,Bruno Walpoth来到中国杭州,开启亚洲首次公开之行。面对热情的亚洲观众,他有点好奇,更多的是开心,因此敞开心扉畅谈了诸多趣事。其实他曾经拒接多次邀约,“我一直有点犹豫”,他很羞涩地微笑,表情十分温暖:“但我对中国很好奇,觉得这里是另一个世界。今天来到中国很惊讶,居然有这么多人认识我!”

  从学徒到职业艺术家:理想不灭

Bruno Walpoth和工作室

  雅昌艺术网:您的家乡是世界文化遗产多洛米蒂山,这个美丽的地方有着400 多年木雕历史,这对您的艺术创作有多大影响?

  Bruno Walpoth:我来自意大利北部的多洛米蒂山山谷,这里被称为“上帝遗留的阿尔卑斯的后花园的山脉”,那里的人用来交流的种诞生于两千多年前的方言。我非常热爱这个山区,这里有非常好的木头。我现在住的房子建于1650年,之前住了一个很传奇的家族,这个家族中有七个儿子,其中有六个都是非常有名的雕塑家。1980年左右,全世界最有名的木头玩具都是这个村子生产的,所有家庭都有小作坊来做各种木质的玩具,当时销量非常好,政府还出台了一个政策保护树木的砍伐。后来随着金属和塑料玩具的发明,这个行业就没落了,但是这里的木头材料和木雕历史都对我产生重要影响。

  雅昌艺术网:是谁指引您走上木雕创作之路的?

  Bruno Walpoth:我父亲的亲兄弟,就是我的叔叔,他非常有才华,可惜23岁的时候在一次狩猎时去世。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但爸爸经常给我讲他的故事,说他从小就非常有冒险精神,比如那个时候没人愿意去外面闯,但他经常会去外面带回来一些新鲜的信息。

  我对他的才华也非常景仰,小时候家里没钱买画画的书,但叔叔给我留下了很多手稿,我是通过临摹他的手稿学习绘画的,他算是我的启蒙老师和精神偶像,每次看到他的照片都能激发我的理想,是他和他的故事让我决定走雕塑家这条路的。现在我的房间还有很多叔叔的东西,比如一些工具。我每次遇到困难时就想到叔叔,他一直支撑着我。

Bruno Walpoth的工作室

  雅昌艺术网:后来您去做了雕塑大师Vincenzo Mussner的学徒?

  Bruno Walpoth:是的,我大概做了五年的学徒(1973 - 1978),主要为教堂做雕塑。意大利是学徒制,师傅会说你要做这个、做那个,非常机械化,我想改变自己的生活。

  雅昌艺术网:于是去德国慕尼黑美术学院求学。

  Bruno Walpoth:在那里( 1978–1984)我非常荣幸地师从德国著名雕塑大师汉斯•蓝德纳,前三年是泥塑写生,大四时我鼓起勇气用木头创作,重新回到这个材质,那件作品大概写生了两个月左右,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但那个时期,欧洲对写实的东西并不是特别认可,所以自己也很迷茫。

  毕业后回到了意大利,我的父亲给了我一间工作室,让我重新创作。这段时间,是我人生中最迷茫困难的时期,一是经济上的窘困,二是创作思路上的困惑,不知道自己应该走什么方向。爸爸就说,我知道你很有梦想,可是你还是要生活。所以那时候尝试创作了一批抽象的作品,感觉又回到了原点。

  后来我在家乡的木雕艺术学院(在ortisei)当了二十余年的雕塑教师(1985 - 2008),有稳定收入,也可以把我从慕尼黑学来的技巧教给热爱雕塑的学生,我很高兴,于是又重新开始了创作。

Bruno Walpoth和他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这期间是什么支撑您的理想不灭?

  Bruno Walpoth:我不喜欢别人教我应该做什么,我要遵从内心的声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是一直支撑我走下去的信念。每个人都会有困惑的时候,特别是艺术家,但唯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满意,生存当然也需要,但最后我还是坚持走自己的道路。

  雅昌艺术网:什么机缘促使您成为一名职业艺术家?

  Bruno Walpoth:1994年我和朋友们成立unika团体,参与的人都是雕塑艺术家,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组织向公众展示我们的作品。这个团队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通过它,我第一次在意大利参加了艺术博览会,而通过这个博览会,有位画廊的老板联系了我,从此我就走向了职业艺术家之路。

  充满生命气息的作品:沉默的情感

Berretto verde-noce,cm.170x49x45-2014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您作品中出现的“人”颜值都很高?

  Bruno Walpoth:我对相貌有一定的要求,所以选择的模特颜值比较高,但我追求的不是身体的美,而是想表达一种情感。我所有的作品都是情感第一,外表第二。我所有的模特都是真人,从来不会按照照片进行创作。他们大部分是我的朋友、朋友的孩子、邻居,所有的人都真实存在,我也比较了解他们,能真实地表现出他们的性格和情感。对于他们,我不想追求相似性,也不想每个人的气质一样,所以会有男孩、女孩、老人、小孩,有非洲人,也有欧洲人。

  雅昌艺术网:您的作品简单干净,风格朴实但动作和情绪都很动人,您是如何处理动作与情绪之间关系的?

  Bruno Walpoth:我选择模特时会让他们自己做一些动作,再选择其中一个最喜欢的动作创作。我的作品不想用动作来表达故事,只想要唤醒一种情绪,所以我不希望过多的动作和造型来打乱这种情绪,如果造型过于花俏或过于奇特,情绪的东西会减弱。我作品的主题和灵魂就是内心的东西,所以不希望在造型上有过多的夸张和喧宾夺主的东西。

With me – tiglio, cm. 176 x 51 x 38

  雅昌艺术网:您的作品材质多元,有木质的,石质的,也有铜质的,它们有何差异?

  Bruno Walpoth:不同材料有不同优缺点,如泥与铜可以反复修改,但木头不行,一旦破坏就前功尽弃。在所有尝试过的材料里,我最钟情木头,因为木头陪伴着我成长,对木头的感情最深,所以我主要的创作材料还是木头。不过我也特别喜欢石头,因为石头制作周期很慢,可以产生一些思考的空间,所以有时候同样的主题我会用木头和石头同时创作。我用的是核桃木和椴木,偏远地区这种树比较多,椴木可塑性比较强,核桃木是深色的,在创作的时候经常会涂上白色的颜料,那个反差的冲击可以激发我的创作欲望。

  雅昌艺术网:那些木头是从山上直接砍下来的吗?

  Bruno Walpoth:雕塑作品里深色的是核桃木,是我从山上直接砍下来的。稍微浅色一点的,是从附近国家买过来的。所有的事情我都亲历亲为,可能是审美的洁癖(笑)。

  雅昌艺术网:怎样处理木头的热胀冷缩?防裂有经验吗?您早期的作品比较写实,后期会有一些比较自由的表现,比如下半身的处理上会有一些刀痕的保留,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

  Bruno Walpoth:木头如果要彻底晾晒干,往往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我用的木头都是已经晾晒过大概五年左右的,有些作品因为晒的不是太干,创作的时候还是会裂开。有些女性作品是掏空的,所以不会变形。还有在创作时,会在原木的后面切开一小部分,就为了让它不要裂开,有时候创作完成后,会用其他木头填上去。

  最近我用深色的木头比较多,觉得刀像画笔一样在木头上绘画,我喜欢留下作画的痕迹,让雕塑更加有生命力。

  雅昌艺术网:您的一些雕塑色彩很美,是如何考虑雕塑和色彩的结合?

  Bruno Walpoth:对西方人而言,传统雕塑的色彩其实非常丰富,在他们传统的概念里,雕塑其实也是一种绘画。我早期的作品也是单色的,可以看到原木的颜色,后来开始使用白色,涂上白色会带来一种新感觉,可以发现很多的错误,为了弥补这种错误我可以继续往前创作。

Johanna – noce, cm. 61 x 35 x 21 – 2015

Patrick – noce, cm. 72 x 35 x 24 – 2015

  雅昌艺术网:当精心创作的作品离开自己时,会遗憾吗?

  Bruno Walpoth:作品的离开对我而言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因为只有这样我才会去创作新的作品,而不同的藏家也会让我知道不同人对我作品的看法,对我也是一种帮助。但有三件作品我特别舍不得,我觉得它们达到了自己最满意的状态,很后悔卖掉,有时做梦还会想念它们。有件作品叫《秋天的阴影》,已经被藏家买了,三年后我在一个展览上看到了它,站在它面前我哭了,很想把它买回来。

  突破带来的愉悦:自我否定

Giuana – cartone, cm. 71 x 52 x 34 - 2015

  雅昌艺术网:生活中您是怎样的状态?

  Bruno Walpoth:我的生活其实非常简单,我住在阿尔卑斯山区里,每天在工作室里工作八个小时,其余的时间都在做户外运动,爬山和攀岩。我是非常好的攀岩运动员,可以徒手攀两三千米的悬崖。这八个小时也不是一直在创作,有的时候我会坐在作品前观察半个小时或思考一个小时,这也是我的一个创作过程。我早上起的挺早,一般七点钟已经在工作室里干活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雅昌艺术网:仔细看您的作品,会发现多数模特的表情是平静的,甚至有一点悲伤。

  Bruno Walpoth:这和我的性格及人生故事有关,也是我自己想创作出来的一种感情。虽然我有模特,但最后要表达的是自己的情感,我的雕塑作品最后都和我很像。

  我对所有的作品都不是最满意,这个性格可能遗传我父亲,在作品里我总是不太自信。大学毕业三十年后,才有勇气创作一件人体裸体写生,后来比利时一个非常有名的收藏家买了一件我的作品,这个事情给了我很大勇气。

  雅昌艺术网:如何看待这种不自信?

  Bruno Walpoth:首先我要感谢这种不自信,正因为我的不自信,所以我的作品都是反复修改的,总是需要很长的时间达到一个最好的效果,这是我的自我否定。

  其次,十年前没有人认可我的作品,虽然欧洲有些人知道我的东西,但今天来到中国我很惊讶,居然有这么多人认识我,因为我从来没有来过亚洲。这些所谓的成功给了我更多的自信,也更坚定了我继续走艺术之路的决心。

  我觉得艺术家需要有一种不自信,因为如果艺术家太自信,作品就不是最完美,而且我觉得结束一个作品很难,因为我在创作每件作品时都觉得不够,所以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作品才算是“做好了”。

Laura XL – pino, cm. 285 x 177 x 120 – 2014

  雅昌艺术网:您的作品尺寸基本和真人差不多大小,但有件体量很大的雕塑作品让人印象很深。

  Bruno Walpoth:我平时胆子不是特别大,觉得需要有一些突破自己的东西,所以创作了这件尺寸很大的作品。这件作品我最满意的就是迈出这一步的勇气。

  雅昌艺术网:创作上有欣赏的艺术家吗?

  Bruno Walpoth:文艺复兴早期的作品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我喜欢那个年代的作品。当代的我特别喜欢美国摄影师乔克•斯腾格斯(JOCK STURGES),他是一名人体摄影师,早期在学院时我经常临摹他的照片,现在我在做裸体全身时还会有造型上的借鉴。

Ricordi smarriti – tiglio, cm. 180 x 53 x 40 - 2015

  雅昌艺术网:这次在杭州您受到了热情欢迎,举办的讲座座无虚席,对此您有预感吗?

  Bruno Walpoth:有点惊讶,但是感觉非常好,我在意大利的时候会受到一些质疑,因为意大利人非常热情奔放,他们喜欢漂亮的、让人开心的东西,其实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很多亚洲人喜欢我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有计划来中国办个展吗?

  Bruno Walpoth:我希望能有新的作品参加个展,而我的创作周期比较慢,作品库存也不多,所以可能需要两三年时间。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邹萍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