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访】谢南星:我不是一个天生的画家

2015-11-16 03:02

艺术家:谢南星

  在跟谢南星聊天的时候,会发现,这不是一个善于表达自我的人。偶尔会因为考虑一个恰当的用词停顿一下,他不愿意随意地去表达自己,就像他对待绘画一样,全力以赴。

  “现在还有多少人在坚持绘画这个传统的媒介?”谢南星清楚的知道答案,就像他常常在翻看朋友圈,发现大家对只言片语的兴趣远远大过于深度的阅读一样。在获取信息更加快速、便利的当下,似乎没有理由要求人们再去做那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谢南星偏就有执拗的一面,别人的不坚持,反倒成了他坚持的理由。很难想象,谢南星从1992年开始绘画到现在,这一坚持就是二十多年。时间久了,他画面的阅读却变得更困难,绘画的数量也在逐年减少,为的是让自己在绘画这个媒介上不断地保持更新的状态。

  如果说90年代谢南星创作的一系列人物作品,从中可以捕捉一些现实生活的痕迹,进入2000年之后,画风开始有了明显的转向,作品面貌看起来更接近抽象风格。但如果你了解谢南星绘画背后的内容,会发现那是不能再具象的作品。

  比如他在麦勒画廊举办自己第八次个展“无题三种”上的作品,画面背后就藏着许多的故事。他为女朋友创作肖像作品,画面表现的却是她的驾车风格:一辆破败的汽车惊吓一只路过的狗,只剩下一个车灯射出的光束上写着:“独眼龙勇闯黑桥”几个大字。

谢南星 《肖像No.1》 布面油画 120 x 160cm 2012

  谢南星不主张作品里有文学性,更不希望作品一目了然。所以他会故意在阅读的过程中主动地设置许多的障碍,常常自己也不能明确地去阐释作品的内容。他希望观众在面对他的作品时与他是平等,可以互相交流的关系,而不是艺术家对作品具有绝对的解释权。

  他最新创作的“无题”系列,是6件绘画作品构成的。但制作这6件绘画作品的过程却是借用了一系列不同媒介的加工处理。这些作品的原型来源于母亲生前拍摄的一些花卉,盆栽的照片,他通过相机翻拍,再绘画,再用DV拍摄绘画、播放,然后继续用相机捕捉屏幕的画面,获得他最终要画的内容。这时的对象已经和原始图像相去甚远,成为一片混沌的色彩。

谢南星 《无题 no.1》 布面油画 220 x 320cm 2014

《无题No.4》 布面油画 300X220CM 2014

  谢南星或许喜欢观众与他作品较劲的过程,如同他自己对大师作品也会产生的误读一样。卢西安·弗洛伊德是影响谢南星的一位重要艺术家,在观看一幅弗洛伊德的作品《The Artist Surprised bya Naked Admirer》时,谢南星对作品产生了误读。画面中,一个裸体的女模特望着画家,而画家则在望着描绘这一场景的画布,谢南星认为这是女模特在渴望专注于绘画的艺术家留意到她,而艺术家所要表达的主题其实是——异性宠爱。基于这一误读,谢南星创作了《三角关系逐渐移动》这一组作品。这是看起来完全抽象的画面,因为艺术家的创作过程是将一块画布上放置另一块画布,并在这幅画布上进行具象的描绘,当上一层的颜料渗透到下一层时,留下了密密麻麻的点状痕迹,而展出的就是下面那一张看起来非常“抽象”的作品。

卢西安·弗洛伊德作品《The Artist Surprised bya Naked Admirer》

谢南星 《三角关系逐渐移动No.5》 布面油画 190 x 190cm 2013

《三角关系的一动No.1》 布面油画 221X152CM 2013

  谢南星特别擅长于将生活中,阅读中,思考中的这些直接经验进行转化,并执着地在绘画这一媒材上进行试验。他对心理学颇有兴趣,往往以心理学质疑的方式去质询表面背后的东西。绘画是需要全力以赴的,这是自认为非天生画家的谢南星固执的追求。在这个焦虑的时代,深刻被唾弃,简单被吹嘘,一切都以快为基准。作为一个每年只能完成5到6幅作品的低产画家,谢南星用他缓慢的方式对这一切提出了质疑。

  好在,他懂得如何保持作品与观众之间既紧密又紧张的关系。这让他的绘画探索变得更难。观众可以从作品中延伸出对日常经验的联想,但同时,又不可能轻易去破解作品的密码。为了维持这样的状态,谢南星不得不一年更换一个题材,这是他给自己设置的考题,同时也是观众在面对他的绘画时要转换的语境。

《自画像》 布面油画 100X80CM 2011

  谢南星专访:

  绘画需要全力以赴

  雅昌艺术网:您的特别之处在于您是一直在绘画上坚持,而且一直持续不断地在上面进行创新,这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谢南星:对。因为绘画本来就很难,是需要全力以赴的。艺术创作的多元化局面使绘画的优势丧失了,不可能再是一种被抬到神坛上欣赏的位置。从这个角度来看,绘画地位越是不重要,大家没有那么在意绘画,反而让我觉得忽略了很多东西。我觉得绘画发展到今天已经是接近精英化了,就跟写作一样,本身已经毫无意义了,不需要过去的经典式的写作,大家也不在乎非要去面对一篇精辟的文章,获得洗涤,人类也不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文明的更替。这个时代是消费至上的时代,所有东西都变成了可以消费的对象。

  雅昌艺术网:绘画往精英化方向发展,这也对观众阅读绘画作品时提出了挑战?

  谢南星:我觉得这跟一个时代的焦虑性有关系,艺术早就去神化了,已经变成一种大众交流的方式。这个时代已经不需要所谓的深度了。大家需要的是一种快速的,简单畅快的东西,不愿意在一件事情上折腾。折腾是非常古老的方式,因为不能让观众累,也不能让自己累。可能这个时代就是需要快,不断地生产,不断地转换。人只需要身体去感受,而不需要大脑去思考。

《某人肖像》 布面油画 100X80CM 2014

  背叛经验

  雅昌艺术网:从92年开始创作到现在,已经在绘画上坚持了二十多年了?

  谢南星:对。算是老画家了(笑)。老画家是很吓人的,从业时间长,问题最多。里边藏污纳垢的东西越多,你就很难去击破它,很难把你这么多年的工作推翻重新来,也不可能重新在里边彻底更新它,虽然从业的经验会带来一定的好处,但是总体来讲会阻碍你。经验是可怕的,最好没有经验,当一个东西没有形成经验时就要主动地背叛它,再去寻找别的东西。

  雅昌艺术网:您如何判断经验什么时候成形?

  谢南星:经验的成型很简单,比如说画完一个系列的作品就会形成一个经验。对我来说,这个时间大概是一年左右。当然要完全清洗掉之前的经验是一个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能完成一个系列,下一个系列与之毫不相关。这种局限性其实谁也逃不掉,能做到的就是提醒自己注意这种经验的危害。

  雅昌艺术网:您如何确保自己每一次的创作都比之前的创作更深入?

  谢南星:我在所思考的大方向上会持续工作,但是虽然希望每次有所进步,这个进步谁做得到,不好说,只能尽量去创造有利于进步的条件,至于结果真不知道。

《同时性的真实》 布面油画 150X130CM 2010

  绘画与观众之间的互动

  雅昌艺术网:那么您一直坚持的方向是怎样的呢?

  谢南星:我的画一直都需要阅读,跟人交谈。而不是画一张漂亮的,谁都看得懂的画。这是我一直以来主动思考的问题。艺术家在工作中可以埋下很多问题、伏笔甚至愿望,这是很有趣的。

  早期我特别希望作品被人认可,认为必须提供一个形象出来,这个形象一定是让人喜欢或者是让人能够感受到的,在那个阶段这样的绘画是合理的。但观看整个绘画史的发展,会发现不能是那么简单的,艺术家需要发觉更多的问题,不仅仅是我画一个东西让你的眼睛感知到。这个不平等,我希望取得一种平等,所以咱们要交谈,这个状况是最好的。

  我不断地更新我的画面,最后让它的变成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但是却可以细细地交谈。我问你答,或者有的时候在里边有争论和疑惑,这是最有意思的。我不喜欢一个东西放那儿就是安静的样子,我希望观众能了解我探讨的问题,如果能一块围绕问题探讨是最好的。这个也是一种“互动”,只是没有像其他的艺术形式那样直接而已。

  我希望留给观众一个空间,不然我把什么都画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技法良好,大家一看很舒服,知道你画的是什么,这样就跟逛橱窗没有什么差别了。

《某人肖像》 布面油画 60X50CM 2013

  我不是一个天生的画家

  雅昌艺术网:您的工作方式是不是导致了您的创作数量不高?

  谢南星:我从很早开始就一直保持长时间的工作,每一幅作品都需要不断地去想,去做很多实验,才能决定要表达什么主题,以什么样的面貌来实现它。如果在画画之前没有整体设想,在面对一张空白画布的时候我是不会画画的。因为只有想得深入以后才可能感动你。

  说实话我是不会画画的人,会画画的人给他一张纸、一支笔各种造型就全出来了,那是身体的本能。我就不敢画,我画什么呢?脑子一片空白,我不是那种天生的画家!

  雅昌艺术网:但天生的画家并不仅仅指艺术家的才气,可能更多的还是坚持与努力,您可能是属于后者?

  谢南星:其实任何一个画家如果真的想做出点儿事情来,真没有一个人是靠天然本能。有所成就仅靠天生的才能是绝对做不了的。毕加索是一个天生的画家,但他一辈子都在学,一辈子在从别人身上“偷东西”,他偷了一辈子,只是因为他偷来的东西以他个人特征展现出来,就成了他的作品。一个真正的好画家或有所成的画家,肯定是不断在“偷东西”的画家。

《自画像》 布面油画 80X100CM 2014

  “偷东西”的过程

  雅昌艺术网:您的作品似乎很难直接看到“偷”的痕迹,“偷”完之后再将其转变成自己东西的过程也是一个画家能力的体现?

  谢南星:“偷东西”也不容易,不是哪个看起来好偷哪个,首先他可能要跟你有一些神似,但是跟你不一样。还有他可能在工作内容、性质上,整个工作的方向上,有你所不具备的或者是你特别想做到的那一点。

  每个画家、艺术家身上总有一些自卑感,就是别人做到了,我没有做到,他就特别想偷过来证明自己。但是在偷的过程里边很多时候又发生了再创作,当你们俩完美地组合在一块,那就是一种最成功的偷窃,艺术史是绝对欢迎这种事情。没有一个艺术家敢坚称自己的作品是完全自创的。你的创作一定是和你的时代,你周围的人,甚至以前的时代是有关系的。它决定了你是带着多少人类文明的影子走出来的,而不只是一个肉身的人。

  其实这是一个高度自恋的时代,已经不会有人宣称自己是高举着谁的旗帜在前行,人只相信自己,谁也影响不了谁,这反倒成了很糟糕的一件事情。

  质疑与痛苦的永恒

  雅昌艺术网:您也有这种感受吗,只相信我自己?

  谢南星:我经常不相信自己。所以经常纠结,比如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别人认可,但被认可之后又会开始自我怀疑,我觉得怀疑至少是艺术家最本质的东西。怀疑这个东西为什么成功?没有认可它到底是什么问题?肯定纠结到具体的问题当中,然后你希望下次做的更好。但是每次做了新的东西中间又有一个认可的过程,就这样反复。你始终饥饿,始终不满足,有一种高要求,在这个高要求下你不知道最终会怎么样,没有目标,这是艺术最有趣的地方。

  雅昌艺术网:与此同时也是让艺术家最痛苦的地方?

  谢南星:一个人想玩得开心,玩得更过瘾,只能给自己设定更大的难题,每当你接近一点难题的时候就会越开心,但开心是片刻的,痛苦才是永远的,人类的本质就是这样的。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