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美术馆vs居民楼:没有矛盾 也就没有活力

2016-03-11 15:23

  此书的翻译者唐克扬。

  海报。

  书封面。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实习生 何绮薇 通讯员 潘竞

  3月5日,讲座“大都会的建筑小说”与《癫狂的纽约:给曼哈顿补写的宣言》新书签售会在广东时代美术馆举行。该书的作者雷姆·库哈斯,是当代欧洲著名的建筑师和建筑思想家。而它的译者唐克扬目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也是一位建筑设计师和独立策展人。唐克扬为读者分享自己翻译《癫狂的纽约》的心得,讲解他对文学、建筑理论乃至于城市现实间关系的理解。

  有人说“曼哈顿是西方文明终结期的竞技场”,而《癫狂的纽约》则揭示了曼哈顿都市文化和它带来的独特建筑之间的共生关系。值得一提的是,本书作者雷姆·库哈斯,也是广东时代美术馆的设计者之一,创造了一种美术馆混搭居民楼的奇异典范。唐克扬表示,城市建设的道理也与此相同:只有当矛盾与差异能在相同的空间里共存时,才能不断碰撞出发展活力。

  南方日报:您说《癫狂的纽约》是“无法准确翻译”的,您觉得翻译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唐克扬:《癫狂的纽约》这本书的原版,你就算读过GRE也很难看懂。它的难点不仅在遣词用句之上,还在于它的意义。为了制造某种戏剧性的效果,书中还使用了大量的隐喻。有时,作者就像是一口气说了一分钟的话,而未作任何停顿,只为借此传达出曼哈顿摩天大楼密密麻麻的质感。

  整本书的翻译过程是很困难的,需要耐着性子去不断思考和修正,才能明白作者到底真正想要说什么。不过,翻译结束后,我对作者的理解也增进了不少。他的思维清晰而缜密,尽管有时看上去很狂狷。我们有时扯到哪是哪,每句话都说得很精妙,但是凑在一块儿就前后矛盾、不知所云。而这书中的术语自成体系,这一点也值得中国作家学习。

  南方日报:曼哈顿的城市形成过程,对整个现代建筑史来说,具有什么特殊意义?

  唐克扬:曼哈顿不是像传统的城市那般形成的。现代城市的建设有其实际考量,譬如形象美学。人们通常都会觉得,形象才是最重要的,而粗放地考虑城市的功能。曼哈顿的例子就是如此。在我看来,曼哈顿并不是我们效仿的榜样,而是一种同理类推的参考。假如某种经济活动对城市发挥着特定的影响,那么城市建设也需要考虑更实际的因素,而不必做太多伪饰。在探讨城市建设时,我们将文化置于经济之上,或者将它们两者割裂开来,并非一种正确的选择。

  南方日报:从这本书的观点出发,面对曼哈顿的城市发展经验,中国的城市建设需要进行哪些反思?

  唐克扬:可以说,现在美国城市有的东西,我们都有。多年来,中国的城市建筑很多方面都是在向美国看齐的。表面上看,大国的重要城市之间存在着许多相似之处,实际上,相似的只是基本元素,彼此的结构各不相同。大国的经济强度和密度很大,需要铺开一张庞大的网络,不像小国那样可以自给自足。而城市就如同机器一样,它们的物理原理都差不多,但不同的机器就有不同的构造,发挥着不同的功能。

  因此,我认为,曼哈顿的经验对中国的城市建设的参考价值不会太直接。它就如同一本字典,必须在特定的角度使用,才能对我们有所启发。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活力”是一座城市最重要的元素,而纽约的城市活力一度达到巅峰的水平。它能够吸收到全世界最聪明的人才聚到一起,背后的“人情”是它最大的成就。这对中国城市来说,还存在着相当的发展距离。

  南方日报:对于当代美术场馆建设,这本书又给我们哪些启示?

  唐克扬:作者曾经说过,摩天大楼是一层一层组成的,但不是每一层都是一样的。这也就说明,楼层之间的功能是可以互相转换的。最初在纽约就有这样的情况:工厂改造成写字楼,或者仓库;也有写字楼后来改造成了工厂。建筑的功能既分开、又连成一体,这是传统建筑无法做到的。但现在很多城市的更新项目,就有这种特色。

  时代美术馆的思路,也是从这里来的。它将居民楼和美术馆结合在一起,这种观念很有挑战性,因为居民楼会嫌美术馆很吵,美术馆嫌居民楼很俗。那么,传统观念就会觉得:居民楼要妥协让美术馆进驻,美术馆要亲民。但时代美术馆的做法不同,它故意保留这两者的特点,不但不加以改变,反让它们差异更大:美术馆更“高大上”,居民楼更“接地气”。

  居民楼是城市的一部分。一座居民楼就相当于一个小城市。因此,城市也需要产生一些“事件”,有矛盾、有冲突,各不相同却又互为补充。只有这样,一座城市才能保持源源不绝的活力。

  本版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来源:新浪收藏-藏趣逸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