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陈飞最新个展“来日方长”亮相麦勒画廊 “坏品味”叙事体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3月12日,艺术家陈飞个展“来日方长”亮相北京麦勒画廊,这也是他与麦勒画廊合作后举办的首次个展。展览展出了艺术家近三年所创作的一组系列作品。陈飞的创作技法,直白而干净,他的绘画保持着一惯明快而华丽的色调,同时穿插着果断的直线条,块面简洁。而整体的绘画主题则是围绕着生活中的“坏品味”而设定的“连续剧”。

嘉宾合影 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左二)、艺术家陈飞(中)、 著名歌唱家蔡国庆(右二)

展览现场

  陈飞的画作关注的并非多么宏大的题材,他擅长的是场景的编排。那些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场景因为繁琐的细节和角色的设定,往往能激发出紧凑的张力和出其不意的戏剧感。陈飞对细节有着近乎偏执的苛刻,墙纸上铺满的盛放的鲜花、繁茂而芜杂的丛林、浓密的毛发……陈飞不吝笔墨、不厌其烦甚至是机械地勾勒每一根线条、每一个细微之处,也正因如此,才为作品注入了强烈的写实感和剧照感。观者立于画布前,往往会因为不安而退后,却又不由自主地被“绑架”着去揣度画布里的叙事和角色的心理。

《哑巴爱情》180x240cm 2014

《不羁的青春》 180x240cm 2015

《破日子》180x240cm 2014

  陈飞很执着于对细节的把控和描摹,画面中每一部分的“道具”和用色都经过他的反复比对,理性的画面处理和冲突的故事矛盾就这样走到了一起,在反复再反复中直至达到整体的“和谐”。而艺术家所呈现的戏剧感,也显然引起观众想要进一步探究的好奇,就像介绍所说“给观者以剥开虚伪、丑陋面具的酣畅淋漓的快感。”

《马蜂》180x240cm 2013

《马蜂》局部

《我是丛林》180x240cm 2015

  陈飞的作品一直相当具有自传性。在嘲讽道德及政治争取的同时,陈飞也喜欢自我嘲弄。他时而化身为小商店里赤裸上身、带着进攻的暗示倚靠在柜台的店主(《马蜂》(2013));或是布满纹身、一丝不挂的裸男(《我是丛林》(2015));或是出其不意地被编排在锃亮的自动化汽车流水线车间里发生性行为却以沮丧、失能收尾的工人(《荔枝》(2015));抑或穿着清凉的女摊贩身边一条腿搭在湖畔栏杆,站姿意图含混的“警官”,陈飞对自我的嘲弄毫不留情,显而易见的裸体、生殖器形象背后,意味着情欲、丑陋等更为抽象的体验。

《工厂的春天》180x240cm 2012

《来日方长》 180x240cm 2015

  作品《不合作》(2015)里,陈飞回避了自我,换之以文质彬彬、穿着正派的眼镜男,但场景却被编排在“非典型”卡拉OK俱乐部,一扇丑恶的猪肉横亘在男子和被用于短暂交易的女子之间。陈飞的作品中充满着其刻意为之的、被称之为“坏品味”的视觉元素,并以一种奇异的方式触及观者的眼睛。

展览现场

  陈飞,1983年生于中国山西洪洞,200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现生活和工作于北京。艺术家近期的展览包括在贝浩登画廊香港空间举办的个展“我和肉”(2014),联展包括: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的“民间的力量——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展”(2015),在丹麦奥胡斯美术馆举办的“新朝代——中国制造”(2015),在上海龙美术馆举办的“1199个人——龙美术馆收藏展”(2014)以及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首届CAFAM未来展: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2012)等。2012年,他曾获马爹利“关注未来艺术英才奖”。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30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段维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