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水彩之维度:“2015/2016’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巡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启武汉之行

2016-05-12 23:54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5月13日,“2015/2016’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巡展”武汉站展览在武汉美术馆开幕。作为一场国际性的水彩画双年展,此届深圳水彩画双年展征集和最终入选并获奖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水彩画作,通过水彩画艺术的多元化发展状态呈现,既让人们窥见了依然处于现当代性探索状态的欧美水彩画,也让人们获悉了包括参展艺术家所涉及的国家在引进此种绘画进行文化与时代跨越之中所不断激发出的勃勃创造生机。

“2015/2016’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巡展”开幕式现场

  “2015/2016深圳国际水彩双年展”是由深圳市对外交流协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文联与深圳市主办,深圳市罗湖区宣传部、深圳美术馆承办的国际性水彩竞赛。据统计,本届双年展共收到来自全球73个国家与地区的3779件投稿作品(其中外国画家占投稿总数的44%)。经过来自五个国家的陈坚(中国)、莫琳•布卢姆菲尔德(Maureen Bloomfield,美国)、吉恩•诺布尔(Jean Noble,英国)、尚辉(中国)、铁扬(中国)、约瑟夫•祖布克维奇(Joseph Zbukvic,澳大利亚)、珍妮•歌芝莉雅(Janine Gallizia,法国)七位评委对参赛作品的评选,从中选出了230件入选作品,以“提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了29件获奖作品。2015年12月7日——27日,深圳美术馆首次展出了包含获奖作品,以及入选、评委、特邀艺术家、组织者作品合计250幅,而后其中的150件优秀作品在2016年分别在浙江美术馆、广西美术馆、武汉美术馆、金陵美术馆、青岛美术馆做为期一年的全国巡回展出。

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专职策展人周天涯开幕致辞

武汉水彩艺术家白统续开幕致辞

  在此次展览中,前五名获奖作品波兰画家尤赫斯祖拉•威尔克的《彗星系列》、中国画家应金飞的《浮生若梦》、中国画家侯伟的《尘埃系列•泡》、俄罗斯画家亚历山大•夏姆斯斗夫的《有星星的夜景》,和中国画家陈繁的《午后阳光》均有展出。获奖作品与入选作品所共同构成的国际水彩发展面貌中,入选或获奖的许多作品都体现了这一当代性特质,艺术家们用水性色彩媒介表达的一种当代绘画对于精神图像的寻找,呈现出“作为一种传统的艺术图像,水彩画在当代被赋予更加具有想象性与隐喻性的创作媒介”特点。其次,和往常一样,城市是水彩画不能离开的一种最具现代性人文特征的表现题材,此届展览也不例外。再者,“将日常视觉经验转换为超验性的视觉体验,是水彩画探索艺术当代性的重要特征。一方面,许多日常经验因熟视而无睹,画家却在这些几乎是被人们视为视觉盲区的形色中予以重新发现;另一方面,水彩画材质与技艺的审美性也在此过程中获得再度个性化的创造”。在展览现场还有一类“具象寓于抽象之中的探索”以不太像传统意义上的纯粹水彩画”面貌让人们更加关注这些抽象线条或抽象图形本体传递出的视觉反射与精神品质,其所表达的对观念精神的构想要远远多于水彩状物的描摹。

“2015/2016’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巡展”展览现场

“2015/2016’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巡展”展览现场

“2015/2016’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巡展”展览现场

  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评审委员、《美术》执行主编尚辉认为此次展览的珍贵之处在于其所呈现的“当下国际水彩画那种更注重作品本身艺术性探索的态势、那种更力求从日常视觉经验向水彩艺术特质的视觉体验性的转换、那种更关注远远大于水彩媒材技艺本体的超越外部物象的内在精神结构的发掘与表现”,而这些从世界五大洲汇集而来的作品所展示出的水彩画艺术“对社会的人文主义关切与视觉感知的创造”为展览带了多样性的表达视角情感厚度。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6年5月13日展至5月29日。

“2015/2016’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巡展”展览现场

“2015/2016’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巡展”展览现场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洪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