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想象与塑形”品读女性艺术家独特的创作思维和艺术表达

2016-06-06 00:26

“想象与塑形”群展

“想象与塑形”群展

6

星汇当代美术馆

已结束 6035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6年6月5日下午4点,由重庆GCA当代美术馆主办的“想象与塑形”绘画展,在重庆GCA当代美术馆正式开幕。艺术创作是一个从想象到塑形的过程,想象是一种对已存和未知的加工生产的心理认知过程和反应形式,塑形是对形态绘制塑造的基本手法。此次展览展出了陈瑛、九九、蒋禅、李文春、叶鲜艳这五位女性艺术家的绘画作品,这些作品体现出她们通过想象力塑造出的新的现实形式以及赋予该形式的意义,同时也回应着她们所思考的绘画问题是如何展开她们的系统方法和演进逻辑的。

  

策展人李勇开幕式致辞

  陈瑛喜欢阅读,喜欢质疑,喜欢从阅读的古典小说里寻找魔幻的章节,去编织再造故事。她对文字的意义很感兴趣,认为在文本上有无限的可能,不管是“表意”还是“象形”,她把文字从文本中提取出来,进行文字涵义的再组合,赋予它更多的阐释。在她的作品里文字和形象互为反证,以点带线面的或是一种类似地理空间的生产在画面的展开叙事和想象。

  九九的作品展现了线条在时间和空间中的延异想象和路径想象,是一种查无可循的迹象和增殖繁衍。单纯的元素中蕴含着大量的生命体验,交织在欲望网状中。钩毛线也是重复单调生活下的无用书写,跟体验和实践有关,展现了人在具体时间里是如何被自我的塑造和现实编制的。

  蒋禅的作品借用波普图像符号传达她对人际交往的不安与暧昧,内容多为在纯白色背景下展现一种女性情绪和局部身体形态,加上办公室的场景,体现出一种隐约的暧昧或严肃。绘画技法上,她用干净明亮的颜料做出厚堆肌理再刮刻出凹槽感的线条,体现出一种高级甜点的爱欲快感,物质性的诱惑是消费主义的视觉逻辑同时也展现出一种当代伦理,美丽享乐又空洞乏味。

  李文春的作品不固定某个题材和领域,她的绘画体现出一种直接性,画面形象简洁突出,视觉颜色艳丽明确。她所画对象都是日常生活之物,但不是简单的再现和复制,是对形象画中物的视觉再造。她始终有着一种自身与想象之物之间的距离感,她更倾向于内在与外界的对应去思考,在人和物的观能感应关系之间,在涂绘中释放生活的潜能使之成为日常琐碎欲望的视觉现场。

  叶鲜艳的作品呈现与分析和数据有关,她把日常生活的日记、聊天对话、空间等转化成数据一样的序列结构,再依照一种数理逻辑或在一种限定下进行这些位置的处理排列,这几近是一种程序绘画,是一个解码到再解码化的过程。形式与它的构成法则,当它在不知的信息来源下,我们是如何根据这种可视来感知,也许这是边界也是重新开始的新世界。

  此次参展的五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体现出独特的个人思维和创作特点,而非一个区域的整体样式表现,她们从个人的现实性出发去寻求一种语言上的研究。不管从绘画语言、肌理、质感、笔触、抽象叙事方面,都赋予一种绘画的自我认定。

  

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时间将持续至7月8日。

  部分作品展示:

  

陈瑛 《爱》 布面油画 200x165cm 2014  

陈瑛 《佛·记——寻》 布面油画 80x220cm 2015  

陈瑛 《忘川》 布面油画 180x150cm 2014  

九九 《展示板》综合材料 275x90cm 2014  

 九九 《天地LOVE》布面综合材料 145x1000cm 2011 

  

  

  九九 《上学》 综合材料 160x120cm 2014

蒋禅 《Don’t tonch me》木板综合材料 100x100cm 2016

蒋禅 《I love purple food4》木板综合材料 60x60cm 2016

蒋禅《office lady》木板综合材料 90x70cm 2016

李文春 《生命系列-6》布面丙烯 195x100cm 2008  

李文春 《西瓜和香蕉》 纸上丙烯 72x50cm 2008  

  李文春 《静物》纸上丙烯 72x50cm 2008

 叶鲜艳 《美美钓鱼》绢本矿物颜料 150x150cm 2016 

叶鲜艳 《宝石》综合材料 107x107.5cm 30.5x38.5cm 2014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李璞,吴尧(实习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