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尹一鹏艺术回顾展在CAFA陶溪川美术馆开幕 “一瓷一塑”呈现非凡雕塑人生

2016-08-31 17:20

活动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2016年8月31日上午10点30分,“一瓷一塑”著名雕塑家、现代艺术教育家尹一鹏先生艺术回顾展在景德镇市陶溪川艺术园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景德镇雕塑协会协办。策展人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吕品昌教授和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剑平教授。江西景德镇市政协主席黄康明、陶瓷大学校长江伟辉、广西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徐芳、以及著名专家学者、艺术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共计3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景德镇市政协主席黄康明致辞

开幕式现场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江伟辉致辞

开幕式现场策展人吕品昌教授致辞

开幕式现场李菊生教授发言

开幕式主持人深圳雕塑院副院长夏和兴先生

开幕式主持人夏和兴先生介绍尹一鹏家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现场,黄康明主席、江伟辉校长、吕品昌副院长、杨剑平副院长、著名陶艺家刘远长先生、徐芳副院长、李菊生教授以及尹一鹏先生的女儿尹伊等先后发言并致辞。开幕结束后,六十多位理论家、艺术家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博士、深圳雕塑院副院长夏和兴先生共同主持。大家就尹一鹏先生的艺术成就和艺术人生进行了深入研讨,现场气氛积极热烈。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博士发言

研讨会现场唐尧发言

研讨会现场中国艺术研究院 陆军发言

  此次展览由文献展和作品展两个部分构成。文献展通过对尹一鹏教授代表性的人生经历的梳理和呈现,并结合时代背景下中国雕塑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以小观大的方式引申出对中国现代雕塑、现代雕塑教育的回顾与研究,并进一步探讨尹一鹏教授的的学术地位和历史价值。作品展集中展示130件尹一鹏先生的绘画和雕塑代表作品,力图呈现他精湛的雕塑艺术和学者风范,以及他以艺术的方式观照社会、弘扬美善、惠益世间的诉求与理想情怀。

展览现场雕塑作品展示现场

展览现场雕塑作品展示现场

展览现场雕塑作品展示现场

展览现场雕塑作品展示现场

  尹一鹏先生是我国现代高等陶瓷雕塑教育的重要开拓者,现代艺术教育家、雕塑家。作为艺术教育家,尹一鹏先生是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雕塑的创始人之一和学科带头人。在景德镇陶院30年任教期间,他培养出大量杰出的艺术人才。中国雕塑界常为人津津乐道的“陶院现象”,就是对尹一鹏先生作为艺术教育家的充分肯定。1988年尹一鹏先生调回家乡广西,担任广西师范大学艺术系主任。经过尹一鹏先生的努力,广西师大的美术教育专业从无到有,成就斐然,这是他作为艺术教育家所承担的第二次开创性的高等艺术教育工作。

展览现场素描作品展示现场

展览现场素描作品展示现场

现场还原工作室

  作为雕塑家尹一鹏先生在陶瓷雕塑和城市雕塑方面成绩斐然。他的陶瓷雕塑创作一方面积极吸取了西方雕塑的语言和造型方式,将其运用到瓷塑创作中;另一方面,在延续传统瓷塑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实现了在西化的形势下,对中国传统雕塑的再发现和再创造,在雕塑民族化方面做出卓越贡献。他的城市雕塑在保持自己固有的造型语言的同时,不断汲取当代艺术、传统艺术的营养,提高自己的文化、艺术修养,在观念和形态上不断拓展更新,让城市雕塑的艺术造型、艺术形态和空间环境、城市历史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既加强了雕塑的感染力,又改变了环境的审美和文化内涵,成为城市雕塑的杰出代表。

作品《夜》

张孝祥 高1米8 高 花岗岩 2011 桂林訾洲公园

公共雕塑 白居易 高1米8 花岗岩 2011 桂林訾洲公园

动物系列之长颈鹿 花铀

动物系列之 狐 紫金釉 70年代

青花女 11x7x18 青花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10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