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郑文钱保纲邵仄炯三人联展:江南山水画的承传新变

2016-09-27 13:52

  策展人汪涤: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美术史论研究生导师

  近年来江浙沪地区有关江南艺术特别是山水画的展览、研讨活动不断,人们都想从江南艺术丰厚的历史中获得合法性和文化资源,为当下的创作寻找出路。当下江南山水画主题的展览大致可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博物馆类型,既展示江浙沪地区的古代书画资源也展示今人的临摹品。这类展览仿古、做旧的痕迹比较重,仿佛停留在过去,很难看出其中所蕴含的今人性情与感受。第二种则是当代艺术类型,这一类型的艺术家大多来自西式的画种和艺术门类,他们更多利用的是新媒体材料而非传统中国画工具,往往是借用江南、山水画等文化符号,进行当代艺术的转化。他们对于山水画的解读和利用不是从笔墨语言而是从观念、媒介等当代艺术范畴来进行的。他们更强调的是创造性的误读而非对江南山水画的文化梳理和继承。我们在其中看到了江南山水画热潮中传统与现代之间、本土与域外之间的断裂,这恰是目前经济、文化转型中的难题之一。

  郑文 春山图 纸本设色 33×68cm 2016

  解决转型期难题的关键还在于要在江南古今艺术中寻找到共通点。最近由朵云艺术馆、芊荷艺术空间主办的《江南意——郑文、钱保纲、邵仄炯山水画展》是众多有关江南主题的画展之一,其不同之处在于试图在此前两大类型之外寻找一种新的可能。参展的三位中青年山水画家都是中国画科班出身,又任教于华东师大、上海师大等高校国画专业,是如今上海高校山水画传承的中坚。他们生长于上海,耳濡目染江南的自然与人文环境,对江南古典文化有着深深的眷恋。他们对于江南山水特别是南宗一路山水有系统的研究,深入分析过其中的章法、笔墨和动势,其画法、画理研究水平在同辈中少有。他们在高校之中又能接触到各种新派艺术和文化,潜移默化中又吸收了不少新观念与思想。这次画展中他们以研究和学术的态度来展现自己对江南山水画的认识,他们没有去表现江南山水具体的实景,或是描摹某位古代名家的江南山水画作,而是寻找到江南山水与自身性情气质关联的几种意趣、风格来进行表达。画展选择了绮丽、雅趣、幽深、淡远这四个体格,这一想法来自晚唐司空图(旧题)的《二十四诗品》以及清代黄钺的《二十四画品》。自刘勰《文心雕龙》起,文学批评就很关注体格,画学深受文学的影响不重内容情节而重体格趣味。江南意以体格为主题,是对古典美学的致敬,也是为了摆脱此前一些江南画展过分关注画面故事或是地域实景的俗套。三位画家根据各自对古画的体认以及自己的性情特点来进行创作,呈现出不同的风格特点。女画家郑文可谓得“雅趣”一体,她思维严谨,办事条理分明,注重法则与规范,特别注重分析南宗山水的轮廓和结构。她以静居燕坐、明窗净几之心将古人山水中宁静幽雅之趣表现了出来。她绘画中的雅趣不是文人生活的图解而是构成安排上的理性之趣,这与江南文化人讲究规则、理法的精神相一致。钱保纲的山水画得“幽深”一体,笔墨表现上注重气息的运用,强调笔墨的动势和反差。钱保纲不仅善山水,也是上海著名的业余昆曲家,这种状况与他十分敬仰的大画家黄公望非常相似。黄公望不仅是第一流画家,也是名列《录鬼簿》的元代曲家,他在松江时就常与诗人、书法家杨维桢一起出行,杨氏吹铁笛而黄氏自歌和之。钱保纲迷恋昆曲并非某些附庸风雅之士的装点门面,他实际上在曲与画之间找到共通点,这就是笔墨的自由运用以及内在的节奏和气息吐纳。邵仄炯的山水画多是设色,画风偏向“绮丽”一体,体现了他对晋唐高古之气的追求,这也是江南山水的重要一面。这是因为所谓晋唐绘画的根源还在江南士大夫文化中,顾恺之的绘画虽然不是独立的山水画但是已经蕴含了山水画的雏形,其精致华美、绮丽婀娜的线条、造型具有鲜明的世族文化品格。之后北宋的米芾也是晋唐文化迷,他的米家山水中古朴的山形、流云造型以及高古游丝笔法都从取资晋唐绘画。邵仄炯发现了米芾身上的晋唐特质,他给米氏云山加上了梦幻绮丽的色彩,这样既复活了消失在历史中的晋唐画风,又暗合现代人对色彩的偏好和敏感。

  钱保纲 暖谷迴流 66x132cm 纸本水墨 2016

  三家山水虽然分别具有雅趣、幽深和绮丽的特点,但是究其本性而言还是比较接近的。他们的山水画无论是设色还是单纯的水墨,无论是严谨的造型还是自由的挥洒,其底色都不离江南山水画的淡远之意,都具有鲜明的文气。他们的山水画不是简单的临摹,而是带有学术性的研究、解析和综合;他们的山水画也在表现个性,但不是脱离文脉和传承的随意歪曲。他们呈现了当代上海乃至江南中青年画家的一种良好状态,这就是能够更包容地看待历史与当下之间关系,试图在古典和今情之间寻找相通的桥梁。

  邵仄炯 六朝云起 32×200cm 纸本设色 2016

  六朝云起 局部

  当代中国文化建设面临许多棘手的难题,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点在于传统与现代、本土化与全球化的撕裂。江南山水画在历史上曾经借助复古而实现了创新,很好地解决了古今之间的对立。当今文化环境下,山水画领域如果能够就这一问题展开深入的思考和探究,不仅对山水画创作本身而言,对于整个中国文化而言也将是有相当意义的事情。

来源:新浪收藏中国书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