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由金:被碎片化的时空并置景观

2016-10-18 22:48

艺术家 由金

  编者按:由金并非只是在创造当代中国实验绘画风潮的艺术家,他的创作基于对西方绘画手法的多角度实验和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深度关注,他以此展开了直接或间接地关照中国社会变化的创作。他同时也是一位通过数字媒体、时尚、设计等多个领域之间的跨越来扩展当代绘画可能性的艺术家。艺术家在这次展览上,除了具有代表性的最新绘画作品之外,还特别展出能呈现其创作之另一面貌的数字媒体作品。

  “时间性”和“空间性”作为由金艺术创作的主轴,源于其对现代生活的强烈关注和介入。从日常场景和物品开始,逐渐扩展其绘画的空间特性,同时以一种另类的线性手法表明时间性,从而增加其作品的密度和力度。多维度的虚幻构图,丰富且多元的线条,强烈绚烂的色彩关系,以及作品中私密的精神性等构成了由金绘画标识性特征。而这种特征并非一成不变,相反近年来却沿着这条轨迹迅速而敏捷的扩散。集中反映在自2014年以来的创作,从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这种“时间性”和“空间性”的概念正朝着更深一步发展。

  人物:艺术家 由金

  对话者:裴刚

  近期的工作状态

  雅昌艺术网:今年的展览似乎挺密集的,工作状态如何?

  由金:最近由于工作室搬家在装修,又有近期的香港、韩国的两个个展。我就稍微整理了一下现在的思路,思考一下接下来的工作怎么来做。去年差不多一整年我都在工作,哪儿都没去,相对来说比较累,因为一般情况我一年差不多画15张左右,大的小的,去年画了20张,真是太累了。香港、韩国的这两个展览的作品是不一样的,香港的是中小尺寸的,;韩国是尺寸比较大的;因为,韩国环形替代空间是非营利的实验空间,没有销售的,他们之前都是在做一些比较实验的展览,很少做架上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近期的绘画作品是之前创作思路的延续?

  由金:对,是有延续的。尤其是我从2012年开始,将那些类似有人物、船这样在室内的图像和画面,开始逐渐从单一室内的景象转换成现在多空间交叉的景象,实际上我在画的过程当中已经考虑之后的方式和方法,包括后边在做的作品基本上也想的都差不多了,也是一种延续,但是不会说太跳跃,仍然是一条线索的。

由金 《最近的远方》 260x158cmx2pcs 布面油画 2015

  工作方法

  雅昌艺术网:一般你的工作是怎么展开的?

  由金:我会从收集大量的图片开始,将这些图片中的图像打散以后重新组合,形成我想要的构图感觉,然后在画布先做一个底色,比如我有一些黄色画面,先刷黄色的底,然后我在画布上透铅笔稿,透稿以后先画底色,再画形,最后再画线,实际上等于铺底色的过程是一个比较规范的过程,画线的时候就不是了,画线的时候比较自由。

  雅昌艺术网:工作方法有一个大的结构主线,但是在画的过程中有一些随机的变化?

  由金:对,画的过程当中会有随机的变化。比如,我已经合成好了一个图,我在画的时候发现哪个地方不舒服我会调整这些地方。

  雅昌艺术网:合成的图是在电脑里做过效果还是图像本身?

  由金:我是用电脑把准备好的图片重叠,之后进行删减,会露出一些不重叠的部分,会有一些偶然性。我会把颜色饱和度调得比较高,这是非真实的颜色。但是有的时候在显示屏上的颜色是荧光色,画的时候把这个颜色再稍微降一度,因为画不到荧光的程度。比如,有一些冷颜色的照片,和暖色的照片组合的时候,可能会有不舒服的地方,我把冷颜色的部分再替换成暖颜色的体系,让它们相互融合。

  雅昌艺术网:我看你的作品中,尤其是边线的地方色彩对比关系非常强。

  由金:主要是线和底色形成对比度的原因。画线的时候我比较注重这些地方的处理。我想以后不想太关心底色了。因为我现在想再多做一些减法。想完全画线,当然这需要慢慢画了以后,才知道感觉怎么样。

  雅昌艺术网:在形的边沿像线条一样的色域,给人感觉好像是通往另外一个空间的裂隙似的。

  由金:在画线的时候我比较随意,或随着形去走,背景有一些是山水图像,线给底色增加了厚度。有一个深度的感觉,我更希望底色能稍微再平一点,不上线的时候底色会显得很薄,画了线以后厚度和灵动感就有了。稿子是按照我已经合成好的图像,有我拍的照片和网上下载的照片,也有我买的照片,我选择图片大部分都是比较中式的室内装修图片。我想传达的意图应该是不明确的,更隐晦的具有象征关系的表达方式。在80年代外来文化对中国的影响非常强,现在大家又开始对中式的感兴趣。包括动画片也开始有很多中国元素在里面,另外家居设计、生活环境都开始提倡现代中式化的模式。

  雅昌艺术网:也是传统文化的回归。

  由金:有这种感觉,现在尤其是90后、85后更重视。我觉得挺好,总是跟着别国的文化去走,我们也没有未来。

  雅昌艺术网:你的作品形式感很强,有一些甚至是抽象性的语汇在里边,抛开这些图像,这种语言本身是否可以成立?

  由金:现在基本上看我画的人都能记得住,像你说的,我的画可能会越来越抽象了,但是这需要过程,因为抽象不好画,挺难的。

由金 《被隐藏的故事01》 150x220cm 2014

  读图时代

  雅昌艺术网:虽然你的这些形式语言本身是可以独立出来的,但是你用了很多图像,而且图像对你来说是建立画面叙事的重要的因素。

  由金:对,也是建立我和我的生活环境和社会链接的重要的线索和途径。因为我对图像很敏感。我以前是学多媒体的,我也有做影像,拍片子、剪辑什么的。我也喜欢音乐和那些封面设计。我以前也学过设计,所以说我会对图片很感兴趣。我们的生活节奏太快,阅读量越来越小,大部分的知识或许是从图像上来的。尤其是画画,需要阅读大量的图片。我从网络上看国外的画廊和艺术家的作品图片,感兴趣的就会将图片存储下来,或者购买他们的画册。今天这个时代的人基本都是这样的,属于读图时代。其实应该还是有时间多读书,但是真没时间,尤其是结婚了,家庭、孩子太多事了,没法静下来。所以,这些状态在我的作品里都表现出来了。比如,我在很多画面里画了楼梯、门、窗,都是一种人生的表达,就是繁忙的工作状态,进进出出,上上下下的状态。

由金 《粉》 120x160cm 2016

  时空的并置

  雅昌艺术网:你的画里边空间的重叠、交错产生了一种就像电影蒙太奇般的时空并置。跟你原来的工作有关系吗?

  由金:我原来的工作有点儿“小我”。也就是比较个人情绪化,闷闷的、碎碎的感觉,现在的认识扩大了,是表达在城市、社会中生存的状态,而不是个人的情绪。以前的压抑和现在的压抑是不一样的。大家都有相通的感受,空间转换,每个人在做一件事情之前身处的空间,现在所处的空间,过一会儿要去的地方,都会不同,这种空间并置,已经提前在脑海里有了设想和概念,来这儿是什么样的,一会儿还要去那儿,下边的事情是怎样。

  雅昌艺术网:原本在头脑里的时空并置被可视化、图像化。

  由金:我喜欢这种方式,这种表达方式很适合我,和之前的那种零乱、破碎的感觉接得上,再往下零乱和破碎比较少,在画面上一块、两块或者是几条线或者是很多线,未来的那种零乱可能也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所表达的零乱和态度也不一样。

  雅昌艺术网:像你刚才说的,作品是你和你的工作室,自己和外面世界的一个通道。

  由金:对,我不是向内的,是向外的,但是我想慢慢往回收,再向内,一开始的是自我,然后延伸到社会,再从社会回到自我,我想是这样的过程,但是再回到自我是一个挺困难的过程。就像人踏入社会以后再寻求安静可能不太容易,其实你做艺术也是一样的,你再回过头来让自己静下来去做事情是不一样的,但是我觉得如果要是跨过这一步,可能你会有一个很大的飞跃,意境很重要,尤其是对画画的人很重要。

  雅昌艺术网:你的画现在给人感觉是像一个丛林,在缤纷的丛林里面有很多内容。

  由金:因为在大都市里生活,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确实让你感觉很缤纷、繁华,每天都在改变。不断的改变和加快,对每个人的生存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社会在改变。为什么有时候画人并不太多,其实建筑的变化完全体现于人了,都是人在造,房价给你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如果说我们在一个小地方肯定是安安静静的,他不会有那么大和如此快的发展,也没有那么大变化,去哪儿吃饭,骑一个自行车就可以去了。人们的欲望也特别多,色彩代表着人的欲望,大部分人看我的作品都觉得挺好看、挺漂亮,实际上我觉得我的作品表现的是一种生活在这个漂亮、繁华的城市中的你到底是什么?你怎么面对的,有的人很兴奋、很高兴,离不开;有的人可能就是硬在这儿生活,不想回去;有的人可能就要逃离。但是我传达的还都是正能量的,让自己更努力地去适应改变的社会,而不是逃避。

由金 《游离思索》 130x194cm 2013

  画面中的象征性

  雅昌艺术网:你的色彩对应你是一种象征性的意义。

  由金:我有些作品是用中国的山水作为背景在里边,我大部分选择的是青蓝和青绿色为主,因为国画里有颜色的画面,都是青蓝、青绿为主的山水。有的时候你在我的画面上看不出来,有的时候作为底,前面有大的结构就把它分开,实际上还看不出来,但是一般稍微知道点儿的还是能看到的。

  雅昌艺术网:你的画面在结构基本上对你来说是不是有一个规律?

  由金:规律分几种,一种是画面形式上的,还有一种是内容上的。我的画都有楼梯、门窗,但不是我故意要画的,都是很自然的,在构图的时候加进去的。这说明我对生活的感悟。我特别喜欢画透明门、窗户的感觉。因为透的绿、蓝、黄特别漂亮,感觉很轻快,它的轻快加上繁杂的线,这种呼应相对还比较和谐的。

  雅昌艺术网:你接下来的作品会用更多的大色块或者是带入更多的中国元素?

  由金:会,有一个过渡,现在的背景都是中国山水,现代的建筑把它分割开,有竹林、熊猫,这些有点儿太标志性,我希望以后能隐晦一点。而不是明显化的标识,比如在山水,或者是选择的动物上。我想加入更多的是不明显的,在抽象一些的。增强对线的表达,还有就是增强画面的意境,气韵。

  结语

  在由金的作品面前,很容易被带入到对现实境遇的关照。如同韩国批评家、策展人闵丙直所说:“在艺术家的作品中,许多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都混合在一起。他的画面包含着不同于西方现代化进程的,追求高速增长和密集型发展的亚洲景象。”他为了以视觉语言表现对世界的具体感受和理解,在现实中经历的复杂而多元的时空经验基础上,组织整合线条和平面、造形和色彩以及构图和表现等多层次的手法,逐渐介入扩展了其绘画的空间性和时间性。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