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佳士得藤田美术馆专拍:商晚期青銅饕餮紋方尊逾2.28亿元落槌

2017-03-16 08:45

  纽约当地时间3月17日晚七点,备受瞩目的藤田美术馆藏中国古代艺术珍品在佳士得纽约拍场开槌。其中,商晚期 青銅饕餮紋方尊(估价500-800万美元)以650万美元起拍,最终以3300万美元落槌,约合人民币2.28亿元落槌。

  方器在中国青铜时代具有重要的意义,其数量远较同类圆器稀少。最早的方形礼器为商早期的大方鼎,如河南郑州杜岭所出的青铜方鼎(高100公分)。有学者指出,“方鼎的铸作难度比圆鼎更大,它所代表的社会等级也更高。尤其是体量较大的方鼎,几乎成为王权的象征”。至晚商时期,高级贵族对方器愈发推崇,出现了包括方尊、方罍在内的一系列方器,作爲其有别于一般贵族的权利和身份标志。

  本件方尊铸造精湛,线条劲挺,极具张力,充分体现了商晚期青铜铸造高超的艺术语言和技术水平。日本京都泉屋博古馆和湖南省博物馆分别藏有一件和本器器形相近的商代方尊,惟纹饰有异。安阳殷墟郭家庄M160出土有一对尺寸较小的方尊,带有亚址族徽,现藏于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值得注意的是,两件亚址方尊上的圆雕附饰为单独铸造套装在肩部的八个圆钉头上的,而藤田美术馆藏方尊的圆雕附饰是通过铸接固定在器肩部的,工艺有所区别。

  本件方尊上最引人瞩目的装饰莫过于肩部四角的圆雕龙首形鸟。该异鸟长尾大喙,鸟头上再置一圆柱角的龙头,犹如戴冠。这种将几种动物相结合的手法是商晚期青铜纹样创作的惯用手法,其背后是否有神话或者宗教的意义已不可知。商人对神/兽和写实动物纹样结合的热衷亦可见本件方尊器身上部的象鼻夔龙纹,以及器身和圈足的饕餮纹。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