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线——樊洲水墨世界巡展·德国波恩

线——樊洲水墨世界巡展·德国波恩

  一、樊洲古琴音乐会

  2017年6月10日,由太和艺术空间与波恩当代艺术馆联合主办的“线——樊洲水墨世界巡展”在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隆重举办。鉴于樊洲”曲线交织“的绘画理念萌生于古琴音律的长久浸淫,为理顺此次展览的阅读逻辑,波恩当代艺术馆艺术总监任戎先生特别在展览前夕为艺术家安排了一场古琴音乐会,以便莱茵河畔的德国民众能够在起伏跌宕的音符中深入体验樊洲绘画的韵律本源。音乐会于6月8日在历史悠久的波恩贝多芬故居成功举办。

贝多芬故居

  波恩市波恩巷20号,一座简朴的三层小楼诞生了一位世界著名的音乐大师:贝多芬。二百多年来,贝多芬故居几经变换,旧貌新颜,现由贝多芬故居博物馆、数字化的贝多芬世界、梦幻剧院、特别展览和花园组成。

音乐会现场

  贝多芬故居音乐厅回荡着古琴奏响的东方妙音,樊洲以这场音乐会帮助德国观众解读了中国水墨艺术博大精微的内在力量。中国古琴音乐清远的意趣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道法自然的精神境界。樊洲的艺术作品在传统绘画基础上致力于当代语言的生发与转换,亦承载着“墨”与“水”及人格的显现。其音乐作为时空中流动的“线”,把握了听觉感知中产生的自然韵律,实际上暗合了其绘画作品中固态的水墨线条。

  樊洲的音乐韵律来自于他常年生活于终南山中,终日俯仰于天光山色的朝暮,感悟着大自然的生命魂魄和勃勃气脉。这种与山川际会的天人合一,是大自然的生命与人的性灵的双向合一,是人的生命对大自然的投射,也是大自然对人的生命的映照。正是这种对自然内在生命的发现,才激发出艺术家要用手中之笔墨去表达具体物象背后的生的律动和痕迹,才形成了类似音乐乐章的韵律。

  水墨的流动生发性和宣纸的渗透性使得水墨画既不允许修改,也无法随意遮盖,力度、流畅性和画家的思想是笔墨与宣纸完美结合的重要因素。当代水墨在降低叙事性的同时提升精神的高度,这也恰恰是樊洲作品中的艺术魅力。他说道“我的绘画已不再关注‘色相’,当然也不关乎‘心象’,它表达的是大自然的律动,或者说是固化在宣纸上的音乐”。樊洲的艺术作品不但提示了中国文化标榜的精神内涵,也展现了作为中国水墨画基础的灵动性、和谐性及内在生发性。

樊洲与音乐家瓦格那合奏

  音乐会上,樊洲与波恩著名的音乐家瓦格那女士联袂出演,东方古琴和西洋钢琴相得益彰,在渐进的清音律动之中,终南山的四季更迭与莱茵河的岁月流淌形成了一个视听上的超现实幻境,尤其是两人的现场即兴合奏,感染了全场的观众,在这一刻,音乐打破了文化与地域的界限,连带着人类超越国界的情感共鸣。

  二、线——樊洲水墨世界巡展·德国波恩

左起:波恩当代艺术馆艺术总监任戎、艺术家樊洲、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贾廷峰

  随着6月8日樊洲古琴音乐会的结束,《线——樊洲水墨世界巡展·德国波恩》于6月10日开幕于波恩当代艺术馆。此次展览由北京太和艺术空间与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联合举办,德国科布伦茨的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贝亚特·艾芬夏特教授策划。共展出樊洲新作30余幅,较为全面地梳理了樊洲近年来关于中国水墨的理论研究和艺术实践。其以自我生存体验为契机,在长年的古琴操习中新辟出独特的创作视角:把终南景致四季流转的自然变幻冥想为跌宕起伏的袅袅琴音,然后将音律的动感和节奏固化到宣纸之上,其笔下山石水月已跳出应物象形的藩篱而呈现出被抽象化的凝练线条,传统山水的面貌在其独创的“曲线交织”技法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展览现场樊洲演奏古琴

  本次展览是樊洲水墨世界巡展继法国巴黎之后的又一重站,同时也是波恩当代艺术馆首次推出以中国水墨为主要媒介的东方艺术展,展览在德国贝多芬故里与欧洲场域的对话恰逢中德建交45周年。为共飨盛事,开幕式上,樊洲特为大家演奏了古琴曲《流水》,获得众多德国观众的赞赏,艺术家以古琴演奏为展览开篇的新形式为观众解读知行合一的中国当代水墨精神提供了恰如其分的参照。

  樊洲作品中无数蜿蜒游走的墨线或浅淡或浓厚,如舞动的青丝,交织成时而激昂时而舒缓的黑白乐章,带动着观看者的视线,搅动着观看者的心涟——这是墨线自由奔走的抽象图像,可视其为峰峦,也可视之如海浪,它们不图物象之真,却写出了胸中之真,是艺术家胸中意象的高度挥洒。

策展人贝亚特·艾芬夏特

  德国科布伦茨的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策展人贝亚特·艾芬夏特一直以来都对中国的艺术作品十分感兴趣,从九十年代便热衷于推广中国的当代艺术,她期待中国古老的传统的水墨艺术在当下能有崭新的语言转换与突破,认为樊洲便是其中佼佼者。其通过对先贤绘画的深入研究,认识到舍弃传统山水作品对于“物形”的过于倚重,将描绘对象从视觉上的浅层象形抽离成为一种超越心性的自然生发,又基于其精通音律的独特优势,尝试以韵律入画,把笔墨精炼至最为质朴的一根线条,开创出一种集修为、学养、音乐、太极、书法为一体的绘画新景观。

  展览举办当日,近一百多人前来现场参加了开幕式,许多朋友从柏林、汉堡、慕尼黑等地专程赶来。旅德中国艺术家、作家王小慧,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策展人贝亚特·艾芬夏特,中国驻德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先生,艺术家刘永刚,李迪,凌建,何佳,张国龙,王小慧,德国尤利希的画廊主路维夫妇,科隆收藏家莱西夫妇,科隆亚洲太平洋协会主席霍尔先生等人出席了开幕式。艺术家樊洲、策展人贝亚特·艾芬夏特、出品人贾廷峰与德国波恩艺术馆艺术总监任戎分别为此次展览做了学术讲解。

  《线——樊洲水墨世界巡展·德国波恩》,展期将从2017年6月10日持续至7月25日。

  作品赏析:

韵律山水 148x94cm 纸本水墨 2017年

韵律山水 148x94cm 纸本水墨 2017年

韵律山水 148x94cm 纸本水墨 2017年

韵律山水 148x94cm 纸本水墨 2017年

韵律山水 148x94cm 纸本水墨 2017年

韵律山水 148x94cm 纸本水墨 2017年

韵律山水 148x94cm 纸本水墨 2017年

韵律山水 148x94cm 纸本水墨 2017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