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水彩不止小清新 杨虎首次个展展抽象水彩探索作品

2017-08-05 21:59

杨虎 《MO(一)7》 54x72cm 2016年 纸本水彩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8月5日下午,“非艺术的艺术——Free.计划杨虎个展”于广州Free.空间开幕。本次展览为水彩艺术家杨虎首次个展,集中展出从2014年至今杨虎的抽象水彩探索作品。

参展艺术家杨虎在他的作品前

画画中的杨虎

杨虎工作室

  参展艺术家杨虎1991年出生于安徽宿州,2015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杨虎有着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大一时所画的写实作品曾经获得学院最高奖学金。大二时杨虎开始接触、系统学习水彩画,并开始探索不一样的画法,2015年后形成带有鲜明个人特征的冷抽象风格。

“非艺术的艺术——Free.计划杨虎个展”展览现场

  在当代艺术的范畴里,优秀的水彩画以及水彩艺术家都寥寥可数,杨虎的冷抽象水彩令人耳目一新,为水彩的当代性提供了一种可能。本次展出的作品为他的“MO”一、二、三系列,以MO一系列为主。

  “MO”是“墨”的发音,因其此系列作品都是用水彩墨水完成的。所有作品仅有黑白灰色,灰色层次尤为丰富,不同粗细、不同深浅的线条与色块在画面中重复着又变化着。理性克制,又充满张力。

杨虎创作手稿

杨虎 《MO3》 54X36cm 2015年 纸本水彩

杨虎 《MO7》 54X36cm 2015年 纸本水彩

杨虎 《MO(一)9》 54x72cm 2016年 纸本水彩

杨虎 《MO(一)13》 168X72cm 纸本水彩

杨虎 《MO(一)20》 150X54cm 2016年 纸本水彩

  “我的作品是理性的,每一件作品都有它独特的思考都有它的来源和依据。”杨虎说道。MO一系列主要是叠加的形式,这种形式来源于2014年杨虎偶然间从上而下看到的楼梯口形状,独特的视角、强烈的构成感一下子开启了他的思路。

  MO二系列的作品仅展出一张,“这是以建筑为来源,我想表达的是我所居住的这个城市,每天万家灯火,却没有自己想要的一种生活,自己心情挺压抑的,所以想把这种东西表达出来。MO三就是我想把我想表达的叠加思维更极简化,以色块的形式来呈现,然后开始分割,这次展览拿来有7张小幅的,它在形式上稍微有所变化,也没有过多的深究,我个人觉得形式大于内容,没有太多深究的必要。” 杨虎说道。

杨虎 《MO(一)21》 56x56cm 2017年 纸本水彩

杨虎 《MO(二)2》 110X170cm 2016年 纸本水彩

杨虎 《MO(三)1》 76x38cm 2017年 纸本水彩

  在水彩画领域进行这种前卫的探索并非没有争议,杨虎表示,本次展览的名字“非艺术的艺术”由他而定,是对这种争议的回应。“我的这种抽象水彩作品还没有被大众所接受,很多看过我作品的人给我最多的回复就是看不懂,总觉得我的这种绘画方式称不上为艺术。这让我对绘画的意义有了更沉重的思考。我也在探索如何增加自己的思维空间,能用作品来与人交流。”

  在杨虎看来,与油画、版画相比,使用水彩形成的画面通透感更能表达他的想法。并且,画面不能轻易更改的特性也使得画纸上的每一笔都留下痕迹,前后叠加的效果使他乐此不疲。他认为,对于艺术家而言,媒介只是表达思想的方式,只是利用这个材料来完成自己的想法而已,不必在乎媒介本身。

“非艺术的艺术——Free.计划杨虎个展”展览现场

  杨虎透露,在MO的第四个系列中,他将以他的观念和思维方式,讲述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让别人看得懂的故事,这个故事会让我的思维在MO系列有一定的变化,也有新的东西出现。这个故事让别人一眼可以懂我想要表达的内容,但又不知想要表达什么,是这样的一种感受。”第四个系列的作品将于两个月后在武汉的展览中展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8月24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