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微光

2017-09-05 11:45

  2017年8月26日,瞳歌印象•留守儿童纪实摄影展于昆明市艾维美术馆召开。展览以纪实摄影的角度关注中国偏远农村的留守儿童群体,内容分为四个板块:阳光;现实;家庭;阴影。从现实到内心,从阳光到阴影,真实呈现留守儿童群体的现实生活和心理图景。

  其中最使人触动的,是现实和家庭。通常人们多会关注积极向上且正能量事物,而回避消极残酷的现实。因为人们大多希望,世间的一切均是美好乐观的,即使生活不易,现实残酷,人们仍愿为这一切粉饰太平,得过且过。

  就个人而言,留守儿童给我先入为主的印象是希望工程宣传海报《我要读书》的大眼睛女孩形象。虽然二者有本质区别,但其中却不乏有共通之处。当然,留守儿童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远高于前者。百度词条也好,腾讯新闻也罢,关乎留守儿童的新闻大多是:某某村留守儿童食物中毒;某某乡女童被某某……因为他们是单纯的,所以总是带着最大的善意去与他人交往;也因为他们对生活的无知,所以总会有误食东西,致使中毒的情况发生。

  在研讨会上及会后采访策展人的时候,使我对其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凭心而论,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尽我所能去帮助更多的孩子。之前朋友圈中有人利用暑假闲暇,去尼泊尔做义工,拍回的照片使我为之触动。也许一个人的言辞会欺骗他人,但是眼睛却不会;更何况是不谙世事的孩子呢?就如圣埃克苏佩里笔下的《小王子》,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王子,也许会因为与玫瑰的争吵而出走,也许会因为与狐狸的相识而领悟。当经历这一切之后,是否还能纯净依旧,不忘初衷的勇往直前,这很重要。

  此次展览使我感触甚多,一个人的关怀也许微乎其微,一个人爱的火苗或许也非常微小,但这些火苗一点一点聚集在一起时,就会形成火焰,散发出更大的光亮,来驱逐黑暗。唯愿竭尽所能,奉献绵薄之力,也愿一切会更好。在此我想起了纪伯伦的一首诗:

  一个人的意义不在于他的成就,而在于他所企求成就的东西

  我们中间,有些人像墨水,有些人像纸张

  若不是因为有些人是黑的话,有些人就成了哑巴

  若不是因为有些人是白的话,有些人就成了瞎子

  给我一只耳朵,我将给你以声音

  我们的心才是一块海绵,我们的心怀是一道河水

  然而我们大多宁愿吸收而不肯奔流,这不是很奇怪吗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刘静波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