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第二性一一刘刚艺术作品展

开幕时间:2017年9月16日14:00-17:00

展览地址:浦东长柳路58号立方大厦21楼廿一文化空间

展览日期:2017年9月16日-9月30日

主办单位:上海廿一文化

协办单位:时代国际出版传媒(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搜美文化|臻品汇.中国

刘 

祖籍河北,毕业于华东师大艺术系,职业艺术家。

1992——上海首届油画艺术展。(中国 上海美术家画廊)

1993—— 93’上海油画艺术展。(中国 上海美术家画廊)

2000——油画、雕塑六人展。(中国 中国美术学院展厅)

2004——首届美术文献提名展。(中国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2006——上海中青年艺术家推荐展。(中国 上海明圆艺术中心)

2006——宋庄.油画(中国 北京东区艺术中心)

2007——上海风艺术展(荷兰)

2007——面向未来的挑战中国现代美术邀请展(韩国 汉城)

2008——佛罗伦萨2008中国当代艺术展(意大利佛罗伦萨)

2009——上海当代艺术展(中国上海)

2010——面对面——刘刚个展(中国上海)

2010——电影与艺术缠绵(中国上海)

2011年——上海工作室 (德国)

2011年——真实语境《面对面》——刘刚个展(中国上海)

2012年——德国当代艺术展 (德国)

2013年——上海国际艺术博会(中国上海)

2014年——香港亚洲当代艺术展(中国香港)

2014年——漂移 海上艺术家邀请展(中国 中华宫)

2014年——“各就其位”当代艺术中的自我建构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2014年——“性·趣”当代艺术实验展 (中国 上海)

2015年——“醒春”中国当代艺术展 (阿布扎比,阿联酋)

2015年——香港亚洲当代艺术展(中国 香港)

2015年——上海发现斯托伯格 邀请展(德国 ARTIN

2016年——香港亚洲当代艺术展 (中国 香港)

2016年——大美无言 当代艺术台湾展(中国台湾

台中顺天艺术中心、

新竹文化艺术中心)

2017年——洛杉矶艺术博览会 (美国 洛杉矶)

2017年——香港亚洲当代艺术展(中国 香港)


《第二性——关于刘刚铅笔画“万物“的艺术创作》

石冠哲

艺术家刘刚近期创作的一批以铅笔和卡纸为材料的铅笔画作品在某种层面上扩大了中国画,更确切地说,是中国水墨画在当代语境中的范畴和意义。不同于2014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名为“水墨艺术:在当代中国的传承”展览中所呈现的一系列作品。这些在西方后殖民话语权力体系下所选择的艺术,大多或与水墨毫无干系,或仅以水墨为创作材料,实则未能体现出“中国水墨画”中的材质意趣、文人情怀和人文价值。刘刚的这批作品恰可从近乎对立的角度,对中国当代水墨画的可能性做出注释和阐发。

能使之进入当代水墨范畴加以讨论的前提是其作品中体现出的浓厚水墨意趣和文人情怀。所谓“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在此,刘刚铅笔画追求的是对于文人之“道”的情怀诉求,并通过作品材质之“器”的外观特性的转换去实现作品的当代实验性。铅笔花鸟画细致入微的效果给观者提供了可以驻足、静观、近赏、细品的契机,营造了近似于工笔画的品读环境,同时透出宋人花鸟“孔雀高升必先举左”的精雅。但是铅笔画独有的色彩特点又张扬了传统水墨画黑白相守的美学意蕴。通过这批作品,观众可以感受到作者对于铅纸材料物理属性的纯熟把握,这一谙熟的程度足以隐藏铅笔材料外在的物理特征,挖掘出它的附属特性,以至于能够表达全然不同的水墨感,甚或是传统版画的木刻印刷感。

前者在一系列铅笔花鸟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现,后者则在一组名为《须弥山》的四联画中窥得端倪。这种专注于材料物质特性的创作逻辑,可以联系到上世纪60年代包括迈克尔·弗雷德所谓“物性”在内的一系列关于材料和物的讨论。这种立身于现代主义艺术发展文脉的逻辑,上承波洛克和莫里斯·路易斯绘画中对物质材料的直观呈现,下启迈克尔·海泽和罗伯特·史密森突破现代主义的室内外地景艺术。以此看来,刘刚作品中对于材质特性的当代转换更有一种反其道而行之的东方智慧。诚然,如迈克尔·弗雷德所言,实在主义非艺术的物性产生了在场的效果。那么作一种类比式的评述,刘刚铅笔画中的“非铅笔的条件”则导致了缺席的效果。铅笔画外在特征“被缺席”,让位于由艺术家从铅笔材质中挖掘而出的水墨特性和木版特性。表现为类似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氤氲雅致和中国古代木版画的刻痕程式。是物质材料的显性特性向隐性特性的转换,是材料语义上的模棱两可,也是美学趣味上的互相砥砺,更是对观众艺术审美经验的挑战和质疑。

这种质疑,既来自对创作材质特性的运用,也再次让思考回到了本文开头的原点——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水墨展。这是话语权力的争夺,更是文化身份的确认。它关乎铅笔画和中国画似是而非的身份定位,关乎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文化身份的认同,最终直指每一个观众在观看过程中对于自我文化身份的叩问。

2017年8月31日

20140402-02

静极而动

洛珈赋 No.3 100x150cm

须弥山

005

20180828 (7) (300.00 dpi) (L+R)

尺有度 75x100cm

004_1

005

006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