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文明的回响”亮相陶溪川美术馆:看当代艺术家如何“致匠心”?

2017-10-20 07:45

  

  作为联接古今、跨界综合的视觉艺术大展,“文明的回响”致力于以系列展览的方式,探讨传统文化资源与现当代艺术创造之间的关系。继第一部《致敦煌》之后,由中央美术学院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陶溪川美术馆承办的第二部《文明的回响·致匠心》展览于10月17日—12月17日再次在陶溪川美术馆隆重登场。

  本次展览立足于传统工艺的现代转换与创新,形成传统与当代的并置与交融,大批精美绝伦的古代工艺品和别具匠意的当代艺术新作齐聚一堂,充分展现了“中华匠作”的精神气象。

  千年瓷都景德镇,也可谓凝聚了千年的匠心。

  中华文明与文化创造中的匠作精神源远流长,无数精深的匠意、精湛的匠思、精良的匠技散发出灿烂的光华,蔚成传承的薪火。这是当代艺术创作与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

  2017年太庙艺术馆的开年大展 “文明的回响——中华匠作”,汇集了古今匠作精品,对照展出,明晰了传承的文脉。在“中华匠作”展览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挖掘展览的主题内涵,延伸策划了“文明的回响——致匠心”展览。展览呈现了融通东西方造型观念的玉雕、泥塑、石雕、木雕作品;追摩明代古琴制式的当代古琴作品;宋代瓷器碎片与当代大漆工艺结合而“重生”的综合材料作品;体现当代陶瓷科技与创意水平的陶艺作品;运用科技数据的服装设计作品;以纸为原材料多维度创意作品;传统蜡染工艺与涂鸦意象交互的新蜡染作品;体现山水意象的熔铜艺术装置作品等等。

展览现场

  并在展厅中设置专门展区播放多种传统门类技艺的视频作品,用丰富的作品形态集中呈现当代艺术家对于传统技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阐释了当代艺术家对“工匠精神”的感悟与践行。

  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建在具有丰厚积淀的陶瓷产业厂区旧址,“致匠心”展览在此展出,让绵延千年的传统文化有足够的活力和智慧面对当下与未来,既是对于先贤前辈工匠精神的致敬,更希望将传统带入当代语境,有深度地呈现中华文化的生命内核与创造文脉,回应时代的要求,为铸就具有高远时代精神和鲜明民族气派的当代文化而砥砺奋进。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