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雄安新区考古现场:发掘的残砖、陶片可能源自汉代

2017-12-19 00:38

  日前,位于雄安新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容城县南阳遗址考古工作获得重要成果,新发现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东周、汉代遗址群。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遗址发掘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在解剖城墙基层时不断地发现一些绳纹残砖、烧结窑壁块和陶片,“目前来看该遗址下限年代为汉代。”

  文物调查新发现古遗址44处

  雄安新区设立后,6月25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国家博物馆考古部等单位业务人员组成联合考古队,到7月15日已完成了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的文物调查和起步区100平方公里的文物遗存初步勘探核查,共调查文物遗存79处,其中新发现古遗址44处,复查文物点35处。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总领队毛保中介绍,南阳遗址是雄安新区仅有的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非常重要的战汉时期遗存,有学者认为可能曾经是燕国的都城。

  目前考古工作获得了重要发现,确定南阳遗址东南、西南角城垣、南城垣和西部大型夯土区和陶业作坊区,南城垣长700余米;新发现南阳遗址周边10处同时期文化遗存,形成以南阳遗址为中心、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东周、汉代遗址群,为确定南阳遗址性质和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资料。

  “南阳遗址考古工作将继续推进,继续调查勘探,并适度开展考古发掘,寻求探索南阳城址完整的功能布局如墓葬区、手工业区、核心建筑区、城垣范围等。”毛保中说,雄安新区另一处重要国保单位——新石器时代任丘三各庄遗址考古工作也将有序展开。

  遗址下限年代为汉代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一行来到了容城县晾马台镇南阳村,村南700米处为南阳遗址发掘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搭建了一个文物防护棚,长46米,宽10米。棚子下面是一个南阳遗址城墙基槽剖面探沟,该遗址南墙横断面南北宽22米,残留的夯土到基槽底面深1.45米。

  据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的张晓峥介绍,之所以搭建防护棚是因为怕下雨,刮风或者阳光直射对发掘现场造成不必要的影响。现场发掘从7月份开始,到现在已基本完成野外发掘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 工作人员在解剖城墙基层时不断地发现一些绳纹残砖、烧结窑壁块和陶片。

  “接下来要把这些绳纹残砖、烧结窑壁块带回工作站,进行统计和分类。”张晓峥告诉记者,10多个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每天在现场进行城墙基槽解剖工作,主要看基槽剖面形状,夯层构筑方式和基槽大致年代,“目前来看该遗址下限年代为汉代。”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