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浙江世贸拍卖2017秋季拍卖会古典家具篇精品预览(一)

2018-01-02 17:05

  浙江世贸拍卖中心有限公司将于2018年1月5日至1月6日浙江天工兿苑大酒店(浙江省杭州解放路91-93号)11楼鳴瑶廰举行2017秋季重要私人珍藏专场拍卖会。

  本场拍卖分为:

  冠绝芳姿 . 幽韵在骨——瓷器专题

  丹青之约——中国书画专题

  集物流芳 . 木器之美——古典家具专题

  古韵流年——金银器专题

  集物流芳•木器之美 — 奢华中行进

  黄花梨之美在於含蓄而不张扬,符合人们的审美也是中国文人追求的境界。因其有不易开裂、不易文人士大夫的审美变形,易於加工雕刻,纹理清晰的特点而被广泛推广,由於工匠们吸纳了意趣,而导致了黄花梨家具的整体文人化倾向,从而呈现出简洁的风格,舒适实用的功能,文雅意趣等特征,直到如今也被美术史论家所肯定,这也是家具收藏狂热的原因。其中黄花梨中以明式家具为最,花纹华美,其崇尚简洁、重质感,求舒适的特征成为中式家具的主流。

  明代黄花梨夔龙纹五屏风镜台

  材质:海南黄花梨 尺寸:58cm×48cm×75cm

  本件镜台(梳妆台)以高超精湛的工艺雕刻出“麒麟送子”、“喜鹊登枝”、“凤穿牡丹”图案,扶手处以四龙首,中间一佛顶,讲究左右对称。

  下面四兽足及吸收了草原文化和西方文化相结合的壼( kǔn)门。

  另外,相辅以农耕文化之代表——卷草纹,体现了历史文化的积累。其行云流水般的花纹,让观者赞叹,是一件明代中期的黄花梨精品。

  明代黄花梨条案

  材质:海南黄花梨 尺寸:120cm×42cm×82cm

  海南黄花梨家具肌理花纹如行云流水,不用上漆,只需稍稍打磨上蜡,就别有特色,样式简洁、线条明快、返璞归真,能给人充分的想象空间。

  明代黄花梨案桌

  材质:海南黄花梨 尺寸:98cm×48cm×80cm

  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地区,从采用据木到老花梨木、铁力木等制造的明代和清代的各类家具,历来都是没有烫蜡的,凡是硬木製造的家具都是做揩漆,成为苏式家具製作不可缺少的工艺程序和特征。让明清家具烫蜡,是清代北方流行硬木家具后才出现的,不仅时间较晚,而且不同程度上也改变了古典家具的原貌。并以为只有上蜡抛光之后,明式家具才“光亮莹澈”,才能出现“包浆”这不能不说是很大的失实,是明式家具研究中不应该出现的一种错误认识。有人甚至把“清中期以来,崇尚紫檀,将黄花梨家具染成深色”然后打蜡的做法。说成是一种传统做法,因而将这种“须染色,与最后的烫蜡硬亮的加工工艺,认为是”古亦有之,明代匠师,岂能不知使用?“据宁波明代地方志中有关记载,这种揩漆工艺,最精到的做法常常是“一寸之木,百日之工”。一件古家具上,只要旧时原有的漆饰留有遗迹,只要不被后人人为加以清除,遗迹常常会是明清家具断代十分有用的依据。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众所周知,漆是中国的土特产漆艺的成就同样反映了传统手工艺家具的卓越水平。在明清旧家具中也经常会见到这种残留的痕迹。由於没有除去这些残迹而重做新作,才使珍贵的明代苏式家具在众多的宫廷家具之中,展现出物有的神彩和光辉。同时,还使我们能进一步了解到明代硬木家具的一些揩漆特征如底色漆、工艺过程和表现手法。采用这种手法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板材收缩出现隙缝,如在椅子座面的底部面框与牙板交接处、桌子桌面的背面及面框与牙板交接处都以漆灰填缝糊上麻布,再涂漆。这种工艺在江南地区一直流传着,至今在有些山村乡仍能看见。以上为黄花梨案桌解析,以供藏家欣赏。本案桌线条简洁,具有明代家具的典型特征,同时案桌面板选用稀有黄花梨大料,弥足珍贵。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