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馆长说】张培力:期待OCAT上海馆成为“艺术综合体”

OCAT上海馆馆长张培力

  去年年末,一场名为“疆域—地缘的拓扑”的大型群展在OCAT上海馆拉开帷幕,共有三十多位艺术家参展,其中既有许多活跃在当代艺术领域的青年艺术家,也有诸如蔡国强、刘小东、王音、徐震、周啸虎等颇具造诣的艺术前辈。由此,OCAT上海馆成立五年了。

  五年来,OCAT上海馆以一年4场展览的频次,不紧不慢地打造媒体艺术和建筑设计领域的学术性。截至目前,该馆已举办的展览有:冯纪忠和王大闳建筑展览、“皮埃尔·于贝尔奖”入围展、“在.现”王功新个展、“断章取义”杨福东个展、“投影顽固”耿建翌个展、“遥不可知”英国当代艺术展等。

  OCAT上海馆位于上海苏河湾区域,由央企华侨城集团开发建成。美术馆所在地是一幢四层欧式建筑,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建成,前身为中华实业银行货栈,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目前,OCAT上海馆现有展览空间约1600平方米,分A、B、C三个空间。事实上,在最初规划中,OCAT表示将于上海苏河湾区域筹建新馆,届时,该馆将替代现有展厅,其空间将逾8000平方米。不过,截至目前,新馆方案尚未公布。

  OCAT全称“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馆群”,目前由OCAT深圳馆、 OCAT上海馆、OCAT北京研究中心、OCAT西安馆和华・美术馆组成,该馆群由华侨城全资赞助。经规划,上述美术馆分别致力于不同的专业,而上海馆的方向为媒体艺术及建筑设计。

  近日,我们与OCAT上海馆的馆长张培力进行对话,由他讲述OCAT上海馆的“第一个五年”。

OCAT上海馆 “疆域—地缘的拓扑”开幕现场 嘉宾合影

  雅昌艺术网:去年年底,OCAT上海馆举办了一场集合三十多位艺术家的大型群展,这也是五周年庆的一部分。作为馆长,回忆这五年,您有哪些感触?

  张培力:从OCAT上海馆建立以来,我一直希望它是一个面向业界和广大观众的专业的、活跃的机构。专业是指的是学术和运营上的专业度,活跃是指能够让不同的话题、观点在这个开放平台上进行讨论。同时,我们想给那些年轻艺术家提供更多发展空间,让他们能够“发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做过很多尝试。比如,我们每年的展览数量是固定的,一直是四个,其中必然有一个容纳六到八位年轻艺术家的群展。我们不求非常庞大的参展体量,而是希望这六到八位艺术家能够合理运用空间,把他们的“话”(创作脉络)说清楚,告诉我们三年前他(她)是什么样的,现在又是什么样的。再如,我们曾做过“皮埃尔·于贝尔奖”,虽然只做了一次,但效果非常好,也因此收到过很多不同的反馈。总的来说,我们在尝试营造一种开放、多元的表态环境,这对艺术很重要。

  雅昌艺术网:能否和我们回忆一下,您最初接触OCAT上海馆时的场景?是什么原因,让您决定担任该馆的馆长?

  张培力:在我做馆长之前,目前的OCAT上海馆的物理空间已经有了,也做过一些展览,但还没有按照美术馆规模系统地做,当时的空间大小和现在基本没有变化,我做馆长后,做过一些改造。大约五年前,黄专老师和当时华侨城的高层讨论后,初步建立了要在国内打造OCAT馆群的想法,上海作为其中一座,其主要方向是媒体艺术及建筑设计。在这个前提下,他联系了我,问我是否愿意加入。我记得,他第一次给我打电话时,我应该在加拿大,电话很短,说回国再细聊。后来,我们又聊了一次,最后做了决定。很多人说我做事理性,其实也不是,我也凭感觉(做事)的。

  雅昌艺术网:相比更自由的艺术家,馆长可能需要处理更多的行政和管理工作,您如何看待这两个身份的不同?

  张培力:我对行政工作是不陌生的。2003年到2010年,我曾在国美新媒体系当系主任,当时要处理很多行政方面的工作,也要管教学,当然也没有中断创作,我一直知道我是艺术家。但是,相比系主任,馆长是一个更综合又专业的角色。举个例子,在美院,艺术家做系主任的例子很常见,做院长的都有;但在美术馆里,这两者往往会有冲突的。艺术家有自己的工作特点,而美术馆馆长又是另一个身份,美术馆的预算、人事、学术、展览、交流等都要有所把握。作为馆长,我需要抛下自己对艺术的偏好,有时要接纳一些我个人并不熟悉,甚至不喜欢的作品和表达形式,这样才能使美术馆的展览和项目变得更多元。

OCAT上海馆 “遥不可知”展览现场

OCAT上海馆 蒙塔达斯录像作品展 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对您而言,艺术家做馆长,能为美术馆带来最大的特质是什么?

  张培力:我强调,要尊重艺术家的意愿。就像我前面讲的,如果我办一个群展,我会尽量给每一位艺术家足够的空间,参展艺术家可以少,但宁缺毋滥。我比较讨厌的一个情况是,在一个大型群展中,场面有了,艺术家和作品消失了。我希望艺术家的作品能在展览中完整呈现,这对艺术、艺术家、美术馆而言都特别重要。

  同时,尽管OCAT上海馆每年展览预算是有限的,但在可行范围内,我宁愿砍掉其他的费用——比如那些用于接待、晚宴、酒水的费用——也要为艺术家提供更好的创作条件。我知道,在国内,很多从事新媒体创作的年轻艺术家生活并不宽裕,如果我们能给他们负责差旅,并给他们一些餐补,那这多多少少能给他们带来一些安慰。我以前是这么走过来的,很明白有那么一点补贴,和没有补贴,给艺术家带来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这一点,可能很多机构做不到。

  另外,在展览质量上,我们非常严谨地把关细节。在国外,比较专业的机构会和艺术家比较好地沟通,会事无巨细地问你:这件作品声音怎么样?观众站着看还是坐着看?作品放在什么高度比较合适?作品放置在开放还是封闭的空间?光线需要全暗还是有一点暗?要不要保留一部分的自然光?窗帘要不要,如果要,是什么材质和长度的……这给我们带来启发,对于OCAT上海馆而言,只要艺术家的要求不过分,我们都会充分交流。

  雅昌艺术网:您提到预算,请问OCAT上海馆每一年的运作成本是多少?

  张培力:具体数字我不便对外公布,但我可以说,五年来,我们的预算没有减少,也没有增加。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依然保持一年四档展览的频次。展览包括我们自主策划的,其他人或机构找我们合作的。因此,我们的团队,特别是总监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找赞助,现在现金赞助已经很难了,我们有过,但通常是设备赞助。

OCAT上海馆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OCAT上海馆在过去五年中经历了哪些重要的时刻?遇到过哪些问题?

  张培力:OCAT上海馆只有五年。有时候,你以为借助一件事、一个展览,可以使美术馆往前走一大步,但实际操作起来也会遇到不少问题。2014年,我们做“皮埃尔·于贝尔奖”,请了质量很高的评委,结果反响也非常好。我期待这个奖能持续地做下去。我们决定每两年做一次的原因是,要是每年都做,工作节奏就太快了,而且艺术家要“冒”得出来,是要有时间的。但到了我们准备做第二次的时候,原来提供资金的那一方出不了钱了。当然,出资方是没有义务的,他本来就是帮你一把;但我们有过一个好的开头,说没就没了,真的很可惜。

  另一件我挺难过的事是,我们原本计划在2017年推出德国贝歇尔夫妇和他的学生摄影群展。这个展览我期待了很多年。贝歇尔夫妇的作品影响了一代当代摄影艺术家,他们自成流派,但他们的学生却没有因此被遮蔽光芒。这代表着,无论从艺术创作,还是艺术教育,他们都非常重要。

  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的副院长是策展人,贝歇尔夫妇生前就与他相识,他也认识收藏他们作品的美术馆、画廊、和私人藏家。他听到我想在上海办展览,特别高兴。我为此专程去了德国,与他相见,谈得很细了。不过,这场展览最后没有办成功。因为德方对美术馆的要求非常严格。比如,美术馆是否有资质?美术馆能提供什么硬件条件(恒温恒湿、防虫防鼠系统等)?电的照明标准是怎样的?他说,没有达到一定的标准,藏家是无法同意出借作品。当时,我表示,我们不需要借原件,能否出借数字文件,我们按照技术标准打印?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不会同意的,一方面涉及版权问题,另一方面,若要打印,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他打印,他把关;或我们打印,但设备和技术必须满足他们的要求,并且他们要在现场把关。这么一来,做这个展览的成本是和借原件是一样高的。

  雅昌艺术网:实际上,您用了两个例子,说明了国内非公立美术馆的两个主要问题,稳定的资金来源,以及美术馆的资质问题。

  张培力:OCAT上海馆是华侨城OCAT馆群的一座,是华侨城苏河湾项目中的一部分,目前整个项目还没有完成,我们还等待着上海新馆的建立,一旦建立成功,OCAT上海馆将有更稳定的空间。那时,很多工作可以更系统的完成。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在未来,更加成熟的OCAT上海馆将是什么样的?

  张培力:其实,我一直想建立一个合理和稳定的机制,在每年的预算之外筹得一定资金,用于支持美术馆的展览和运营。另外,我也想建立一个独立的学术委员会,邀请国内外策展人、批评家,让这个团队为美术馆的学术部分加以支持和监督。

  美术馆肯定不是挣钱的地方,作为馆长,我没法通过一己之力为美术馆“造血”。我能做到的是,在合理的预算中,做合理的展览和项目。

  在观众互动方面,美术馆除了提供有品质的展览外,也要加强其他服务,我觉得餐饮很重要。因为,美术馆不再是一个仅仅做艺术对话的场所,它同样是提供休闲、社交的地方。

  未来,如果有新馆,我可能会建议增设剧场,放映那些电影院不会放的艺术电影。当然,这其中涉及到放映资质问题,我目前还没有想太多。

  总之,我所期待的OCAT上海馆,是一个关于艺术的综合体,它包含着声音艺术(声音装置、另类的音乐艺术、或自然声和噪声艺术),也可能涉及到表演。目前,这些内容都需要时间去等待。

  雅昌艺术网:谢谢。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彭菲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SapphireP

      同样表白张老师~对话那天,杭州的雪还没有化,张老师全程真诚而坦率,分享了很多故事。工作结束后,天快暗了,屋子里的灯,还来不及打开,他的双眼在闪亮。
      01年前 0

      手机用户1409535:

      很含蓄
    • 手机用户1409535

      可以说:张培力馆长我爱你吗?
      01年前 0

      手机用户1405746:

      这位网友,真是太抬举自己了。张培力老师是不会约你的
    • 木木屑

      培力老师是艺术家里最专业的馆长,馆长里面最好的艺术家
      01年前 0
    • shineedaisy

      艺术家做馆长,两种身份碰触的火花感觉会让展览更全面且有趣~
      01年前 0

      木木屑:

      看上去难度还是相当大的呀
    • tanweimaggie

      尊重每个艺术家的意愿
      01年前 0

      木木屑:

      艺术家馆长的专业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