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完美对话

2018-03-06 02:16

  由张艺谋执导的《对话・寓言2047》全国巡演前、昨两天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随着大幕拉开,长调呼麦与云纱、激光与现代舞、全息投影与碗碗腔、机械臂与提线木偶……传统艺术与高科技手段轮番上阵,带给观众一次次视听震撼。

  日前,由张艺谋执导的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让全世界观众为中国沸腾,也颠覆了人们心中张艺谋的固有印象。实际上,张艺谋去年就曾“放狠话”要颠覆自己的艺术风格,做一场极致“高冷”、探究人性与科技的演出,这就是由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这场由来自7个国家的20支团队及个人携手打造的观念之作,完成了一次中国民族民间艺术和国际科技团队的激情碰撞,用更现代的方式,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有魅力的一面。

  张艺谋说,《北京八分钟》和《对话・寓言2047》场地不同,但都有高科技元素,“技术是流行趋势,空间很大,激发创作者做探索。”他坦言,创作有压力,尤其做原创。自去年6月《对话・寓言2047》面世,在国内外均收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国家大剧院三场演出座无虚席,还在爱丁堡艺术节亮相。今年央视元宵晚会上,裘继戎的创意表演《薪传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这正是《对话・寓言2047》的单元节目。

  在张艺谋看来,《对话・寓言2047》 聚焦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对话,希望两者和谐共生,相当有思辨空间。高科技演出是双刃剑,“线头”松了就完蛋了,不像完全由人进行的演出可以补位,“《北京八分钟》里24块‘冰屏’满场走,如果卡住了、撞了,就砸了。”但他也表示,所有演出背后,人是决定性因素,“人工智能也由人来设计、操控。类似演出可以开启思路,拓展舞台空间,提升剧院艺术关注度。”

  据悉,《对话・寓言2047》上海站之后,将前往杭州、广州等地陆续演出。全国巡演结束后,第二季将进行全面升级。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