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笔精墨妙:周亚鸣老师的艺术探索

  艺术简历

  周亚鸣,1957年生,镇江人,198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1992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史研究生课程班,1999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第二期中国画名家研修班。现居北京。中国当代文人画家。《中国美术史全集》隋唐巻撰稿人之一。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援。

  著有《生动辩》《中国画的文人化道路》《当代中国画品评标准》《天眼观色》《笔墨解码》等文论。

《小阳春》

《斜辉照古剎》

开放生命的花

  现代社会对书画家的尊重,是基于对文人的历史性追念。现代社会对书画家的失望,是基于心理和情感上对历史和文化的价值肯定。这一价值丰碑,在一百年来的社会动荡、战争、革命之中被无情地毁灭过。但她却异常顽强地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流淌着,并且还在不停地发扬光大。这也是百余年来,中国的知识分子先锋们所料不及的。他们曾经怀着异常怪异的心理,卖力地破坏过,却又毁之不灭。我们相信他们是死不瞑目的。

《窗含远坡》48×61cm 2016年

《吟秋图之一》 48×61cm 2016年

  倡导文人书画,并非一定地纠緾于诗、书、画、印的固有形式;也不一定以承继古典衣钵那么肤浅的理解就够了。而“其命维新”的内核,才是文化上的“与时俱进”。就是具有远大的人文情怀、民族精神和民族良心。简而言之就“雅正大气”。

  由此,涉及到书画的本质。书画是描绘对象?是游戏人生?是表现技术的多样?还是材料的丰富?是运用是手段的怪异?还是为了获奖和荣誉?是沽名钓誉?还是金钱美女?众生万象,五花八门。书画繁荣的背后竞隐含了如此多的谬误和陷井。

《吟秋图之二》 48×61cm 2016年

《雁哨图》

  这使我想到了与儿子的一次对话。皃子问:学习为了什么?老师多说:为了好工作,为了更好的生存。我觉得,怎么着都能混口饭吃。不是吗?有的乡村中学打出了“今天刻苦学习,眀天城里人为我打工”的口号。显然,儿子很是困惑。我对他说:你看草原上有星星点点的花开着,为什么草不开花而花却奋力地开呢?哪怕只开片刻,有必要吗?回答只有一个:它的生命的全部意义就是为了开花,要展现它不同于他物的尊严和美丽。这是生命的自觉,也是生命的理想。学习的目的如此,难道绘画的目的不是如此吗。

《陈朝遗歌》 60×97cm 2016年

  书画家创作的目的,就是展现生命的情怀、文化的理想;就是表达人生的态度、生存的美丽。因此她的哀怨是绮丽的;她的叹息是仁慈的她;的欣喜是动人的;她的祈祝是广大的。书画是一朵开放的花。这朵花越美丽,她的人文情怀愈浓郁,同时,她的文化理想、人生感悟和包容愈广大、越深刻、越动人。

  书画家应该锻铸自已的灵魂、情感和品格。这是书画家们需要倾其一生而为之努力的功课。真正的书画家,来到这世上,就是将这一生命之花单纯地开放。

2005.4.5于伴山堂

《春到江南》 37×76cm 2016年

《好风度水》 114×283cm 2015年

《客心似我心》

《游园图》

《无题》 48×145cm 2016年

《宋人临北》 76×143cm 2016年

《夕照秋山》 60×97cm 2016年

《烟笼碧峰玉暖沙》

《吟松》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