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1/2 Art Space半空间艺术项目张丰渊个展 无病呻吟

2018-07-03 14:58

  6月23日晚7点,1/2 Art Space半空间发起与主办的2018年度青年艺术家支持项目“张丰渊个展:无病呻吟”在淮海路CBD商圈新天地复兴SOHO广场开幕。

  1/2 Art Space半空间的使命是挖掘艺术背后的中国文化价值。尝试探究艺术与其它领域的融合与发展的可能,通过市场以及可持续的商业拓展机制,协同社会中坚力量,来孵化并守护新一代中国本土艺术家的成长,为他们展示舞台与发展合作机会,提供切实帮助,参与当代中国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史创造。

  2014年初,1/2 Art Space半空间在上海黄陂南路的一个创意产业园诞生。成立之初,主创团队秉持着重新定义艺术的态度,试图为美学创造者与观者提供了一个双向互动的空间,接连挖掘并扶植了诸多青年艺术家。

▲创办于2014年的1/2 Art Space半空间在2016年搬迁至上海新天地的复兴SOHO广场

  2016年中,为了更好的给大众传递新型的艺术审美表达,让更多热爱艺术与生活的伙伴能体验到零距离的艺术世界。1/2 Art Space半空间从黄陂南路的创意产业园搬到了位于上海新天地的复兴SOHO广场地下一层,从原来单纯的展览区,拓展到拥有咖啡体验区、沙龙展览互动区、快闪店等一站式多样化复合体验地的400多平米体验空间。

  秉持着让更多大众有机会近距离体验艺术内容,提升审美表达的态度,绝大部分空间所举办的展览都是非营利的,而这份抛开经济收益不顾,坚持传播艺术价值的初心,成了1/2 Art Space半空间最深厚的精神基因。

  当天的开幕式上,1/2 Art Space半空间合伙人、艺术总监吴宇翔女士表示:“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涌现各种思潮,正处于从旧到新的典范转移时期,崭新的能量与思潮被解放,冲击着既有的政治、社会与文化。音乐、戏剧、艺术发生了革命,本土意识、环境生态到性别认同成为炽热的新议题。秉持‘有态度,更开放’的理念,1/2 Art Space半空间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之驿站,放眼亚洲乃至全球,聚焦于发掘并培育新生代具有创造力和潜力的艺术家、设计师、生活家。将为公众持续呈现具有活跃度、开放性、流动性的展览、工作坊、生活美学、先锋实验小剧场等。希望在跨文化跨学科的碰撞中激发出新的对话与交流,形成独特的思想盛宴。”

  1/2 Art Space半空间的出现,试图填补时代的饥渴,成为各种艺术思潮与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的互动平台,显得特立独行而绝不孤独,是一种进步文化精英的姿态。集结的文化、艺术群体也在半空间平台上彰显自己,自由表达具有时代特点的艺术形态。1/2 Art Space半空间先后孵化了当代创承观念倡导者,装置艺术家JUJU WANG等一批具有先锋意识的艺术家与文化表达者。

  青年艺术家张丰渊的“敢”与“感”。

  张丰渊对于艺术的选择更接近于一种生活态度,甚至是一种生存方式。艺术成为了她个人情感、思考和经验的一个真实的落点。展览“无病呻吟”以多种媒介和结构的实验为基础,透过对于材料和个体经验的敏感表达,试图引发观众对于青年一代个体存在的诸多反思与讨论。

  作为90后,十六岁起便只身赴美留学,在成长中经历的是与原生家庭的拉扯,是“独生子女”所带来的不可改变的孤独,以及作为亚裔女性在跨文化背景中对自我认同的追寻。互联网科技的爆发以及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空前的“自由”和“开放” 迫使她在通往自己内心的道路上,学会小心翼翼地摆脱教育与成功的绑架,窥视人性的发声;在不断地出走与回归中寻找人生的坐标;在持续的建立自信和自我批判中寻找平衡;在不停的爱与被爱、 伤害与被伤害中以艺术的方式“无病呻吟”。

  《Where My Heart Was Left Behind》这件作品,艺术家毫不顾忌地呈现出自己迄今为止最伤痛的那次失恋的经历,以及在走出失恋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细节。她的坦诚和真实来得太快,快到来不及反应也来不及拒绝。因为这种真切,以针刺破布面,用“惩罚”放逐自我,用“疼痛”麻木神经、 用学会爱来成长的路,少有人敢于像她这样把自己毫无保留地剖开,敞亮地将自己最柔软部分的所有细枝末节放在陌生人的眼前。

  《Untitled》这件作品中,一条直径约 4 米的黑色百褶长裙铺垫了葬礼的气氛,顶上一挂冥灯影影绰绰映照出裙褶间起伏的阴影,整齐的褶线的尽头却是没有修边的裙摆,这一系列的意象承载的是对于终极的存在的恐惧和焦虑。

  《Gone With The Wind》这件作品是为1/2 ArtSpace半空间特别创作的一件综合材料的装置。由近两千个手工叠成的由大及小的纸船和贯穿其间、 形成巨形旋涡状的金属“脊梁”两个部分组成。作品中,张丰渊在意与观众的距离:她既不想讨好,也不想刻意制造距离;在梦里,她就是漂流在无垠海上的一叶纸船,而在现实的有限的半空间里,观众将被迫地“走入”作品,看向远处消失于旋涡的纸船流。

  展期 | 2018.6.23。(周六) — 8.3。 (周五)

  地址 | 上海市黄浦区马当路 388 号复兴 SOHO,B1-09

  关于艺术家

  张丰渊1993年出生于上海,2016年毕业于纽约大学,目前生活和工作在纽约。她痴迷于收集偶然遭遇中的恐惧、疑惑和孤独,并将其转化成叙事性的图像和创作。她的创作经常涉及找回潜意识中遗留的讯息,并尝试以有机的形式构成雕塑或装置作品。这部分作品通常反映了她对于不完整记忆的二次想象。她善于应用各种材料,如软材料、陶瓷和颜料将个人的片段经历编织入包含不同属性的作品:讲述身体的亲密及情感的距离。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新浪收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