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清新而丽 平极而奇——观何百明工笔花鸟画有感

  中国工笔画的历史很悠久,汉代的帛画已在线描造型的基础上,进行固有色的晕染。这种以线赋彩的技法,形成了中国工笔画最基本的表现形式,以后,又逐步完善成为一种双勾细染的画法。魏晋南北朝可以说是中国工笔画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李唐以降,工笔画形成了新的面貌。至赵宋时工笔画发展到了高峰,为中国美术史写下了璀璨的一章。

  今天的工笔画已发展了传统“三矾九染”的经典表现方式,在形式语言的探索上有了新的拓展,使工笔画有了强烈的现代意识,在造型变化、画面构成、色彩配置、主题表现、形式创新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拓展。

  画家何百明是成功的探索者,他的工笔花鸟画在这方面成为一景。他早年求教于海上邓怀农先生,后又上朔探究宋元画论和明清画风,在对海派画脉的梳理中,他尤喜任伯年与虚谷。何百明的工笔花鸟画吸纳经典,诉说和谐,凸显坦诚,拒绝浮躁,逐步形成自己的清新明丽并带有书卷气的风格。他不仅考究画中艺术之功夫。而且呈现其文人之感想,可谓清新而丽、平极而奇。

作者:陈燮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