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石冰“大荒祭”,一卷水墨色的洪荒寓言

展期 2018年8月4日-8月24日(周一至周五9:30-17:30,周六10:00-18:00)

地点 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路123号之二,Free.空间

免费入场

主办 广州华艺大艺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展览查询 020-37650271

白山黑水,达摩渡江。

金乌硕蟒,九日玄苍。

怪力乱神,灼日煌煌。

鳌蓍筮卜,福祸相彰。

战龙于野,其血玄黄。

达摩渡江只需用一苇,该如何渡?不会掉到河里么?后羿射日,如果没有射中是否也是个好事?民间信命,你的头上有几个旋,掌纹如何,关乎前程性命。民间质朴的信仰中重视潜藏着神秘与辩证的关系。

汇聚成群的乌鸦,古人谓之吉兆——乌鸦,太阳也,谓之金乌,三足之鸟;今人谓之大凶,恐有祸事将至。蛇,蟾,狐的邪气较量,孰赢孰输,有何吉凶之兆?福兮,祸兮。回到老庄之道,福祸之间,两难之地。

万物有其象,上古传说,城市神话,隐藏在背后的是混战与杀戮,神秘默言的野蛮与险恶,仿佛乡间的俗民对于夜的恐惧,幽暗的山林中总是潜藏着不安,并告予孩子们那神秘莫测的恐惧——邪恶的亦或是奇特的。走在城市里,偶遇几座无名之山,偶渡几条无名之河,万物有其象,谁知那里住着什么。福兮,祸兮。

大荒祭系列是石冰从2015年开启的创作,“ 大荒祭 ” 三个字仿佛自带了宏大的叙事背景,上古的洪荒感扑面而来,民间流传的神怪妖魔、动物传说、灾难征兆、秘语谶言,在石冰笔下,化为一幕幕生猛的画像。大荒祭系列涵盖了寓言、神话、仪式、占卜等,这些内容背后潜藏着上古至今人类对自然预兆的 敬畏,对莫测的世界的 恐慌与不安 。石冰将他对神秘事物的探索,加以 宗教仪式感,赋予作品独特的艺术张力,谱写出独属于他的黑色寓言。

艺术家自述

大荒祭系列是我从2015年开始直到现在一直在进行的创作,创作的主线来自于神怪妖魔、动物传说还有预示征兆的现象等等,现阶段主要以绘画为主,未来会更加丰富,参与更多的形式和题材。

“ 大荒祭 ” 这一系列其实最早源自于《魁》的创作,这是时隔3年后才意识到的。从手法上来说,水墨是我的童子功,《魁》时虽以运用但还没有意识到它的特殊性,“ 大荒祭 ” 系列的开端就是从 水墨开始的,同时这一源泉来自于《魁》中创造出的 “ 水 ” 符号。曾经一度想将 “ 大荒祭 ” 改为 “ 大洪水 ” 系列,原因是这一些列中的很多内容和研究都和神话还有灾难有关,且水的形象居多,其开端也是 “ 水符号 ”,后来依然沿用 “ 大荒祭 ” 还是因为我希望这个系列的内容更加宏大些,有上古的洪荒感。“ 大荒祭 ” 中的 “ 祭 ” 是我希望强调的,这里有牺牲之意,涵盖了洪水中的牺牲精神,同时也意味着灾难来临时的莫测,人对自然预兆的敬畏,所以 “ 大荒祭 ” 其实涵盖很多的内容,包括寓言、神话、仪式、占卜等等,因此未来需要丰满的内容还有很多。

现阶段已经进行了将近三年,内容还是与神话和寓言有关。《渡江》、《射日》、《百鸟朝凤》等作品就是关于神话题材的,《金乌》、《贪狼》、《在水之滨》等作品是关于符号象征的,如同《山海经》里的寓言,只是我将形象转换成真实的动物,更为民间化,动物的行为、集散、争执预示着自然的不安,或是不可预测的灾难的降临。《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绞》等作品尺幅较大,当时的创作为的是一种仪式,这些作品的功能更为宗教,至少对于我,我会将其归为祭祀。期间我也掺杂了 “ 云 ” 这样的形象,“ 云 ” 并不具体,但是我们会用云观天象来预测很多事情,因此,通过 “ 云 ” 我在强化天空的概念,暗示未知的降临。2017年开始集中在 “ 鸟 ” 这个形象上,从开始的金乌转为一种 “ 鸟 ” 的符号,我觉得鸟是一个有灵气的动物,能飞能跑,在民间的文化中鸟的出现也是如神明一样,像朱雀、凤凰等,也有不好征兆的鸟,像乌鸦和猫头鹰等等,我用 “ 鸟 ” 的符号来传达更多的预兆,这里有吉有凶,福祸相依。除了鸟,我也加入了 “ 网 ” 这个元素,网对于人是收获,网对于猎物是灾难,所以在现在的作品中,鸟和网的出现加剧了故事的不安和福祸的不明,这也正好是我现阶段的不安,所以,与其说 “ 大荒祭 ” 是对世界的焦虑和寓言,不如说是我对自己的世界的恐慌和不安。

青狐 36×47cm 国画 纸本 2016

大洪水(局部) 50×200cm 国画 纸本 2016

贪狼 150×130cm 综合材料 布面 2015

来源: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