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月度(2018年10月)策展人】俞可、冯博一|十面埋伏——另一种社会视觉的介入

导言:“雅昌月度策展人影响力榜单”是雅昌艺术网从媒体角度对当代艺术领域的策展与展览呈现进行全面搜集、记录与跟踪,从专业角度解读“策展人”每月所策划的展览在学术性、策划执行、公众认知及影响力、国际化推广、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能力与创新。

【专题】雅昌月度(2018年10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

策展人:俞可、冯博一 十面埋伏——另一种社会视觉的介入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呈现另一种社会视觉的介入

2018年10月26日,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的“十面埋伏——另一种社会视觉的介入”,展示了陈界仁、陈文骥、丁乙、缪晓春、宋冬、徐冰、尹秀珍、张大力、张恩利、张晓刚等十位艺术家的新作和代表性作品。作为策展人,俞可在谈到策展理念时讲到:“一场展览应该是发射性,外延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碰撞的,而非是传统意义上的把艺术悬挂在高空中作为审美对象或是权力话语。这十位艺术家都从各自的角度参与到了艺术史的写作现场,那么这些个案构建出的文化和社会的现场具有何种关系?是值得去探讨的内容,也希望观众能够从这些社会生活、文化认识的不同出发点中获得启发。”

ZRp8I9ZDCmMpYhOi7CLplpjb0azp6yOr0b38imH0.jpg

根据空间线索,缪晓春作品被安排在了美术馆入口处和展厅入口处。

所谓“十面埋伏”,更多的是从展览中看到这些在各自从事艺术媒介中比较成功的艺术家们的潜伏、坚守和不断前进探索的态度。

e0fOCahlnufJEL18qfBcHp4Lo5JrADrJ72F6TslV.jpg

张大力《 雕塑》 汉白玉

关于展览的副标题“社会介入”,另外一位策展人冯博一表示,体现出了艺术家的创作态度、观念和立场与中国现实社会密切相关。“埋伏之后的行动就是冲锋,这些艺术家在当下,仍然是具有爆发力的。同样通过这次展览让这些艺术家们的经验、创作方式为川美的学生提供一种参照,也是这次展览我的一个初衷和目的。”

展览现场:艺术史写作过程中的个体案例展示

走进展厅,观众就会被两块巨幅的大屏吸引,大厅右侧播放的是缪晓春的影像作品《Restart》,正前方是另一件影像作品《无始无终》。在《Restart》中,缪晓春选用了《雅典学院》《死亡的胜利》等几十幅古代绘画作为素材,借助高科技将二维平面变成三维,静态变成动态。缪晓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他的作品选用了许多古代的绘画,但作品题材其实是关注当下的环保、科技等现实问题。

2vmz3F5Ll9RIbPo3G4IpktUPeRD00PCYHeHimFWx.jpg

丁乙手稿

在展览中还可以看到张晓刚的新作《重庆1号:重生之门》,作品中融入了舞台剧效果,还可以看到艺术家张大力用汉白玉做的一组普通人的雕塑,通常这种材料是用来雕刻帝王将相的;考虑到美术馆以及与美院学生之间的交流,艺术家丁乙为本次展览所带来的是近几年的创作,包括纸上和布上的作品,立体的展示了艺术家的创作方法。

3CbfxjXGgpZqtmr0CwNJ5gmeCCbVLnXAFci3SCiS.jpeg

张晓刚 《重生1号:重生之门》布面油画 180 x 270cm 2015

此外,还可以看到徐冰的《蜻蜓之眼》,此次展览不管是对于川美的学生还是艺术爱好者,都是一次近距离了解以及学习这些大艺术家的机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