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技与道】马琳:通过表象寻找画面的内在表达

2019-01-10 01:11

【编者语】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庄子说“行于万物者,道也”,“能有所艺者,技也。”意为万物运行所依靠的,称为“道”;创造性的才能,称为“技”。“道”是规律、是本原。在“道”的哲学思想根源的指引下,从古至今,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无不努力把“技”提升到一个很高的层次品格,使自己的作品尽量达到“技艺之至,近乎道矣”的境界。北京画院建院60多年来,一直聚集着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英画家群体,他们不但是艺术创作的主力,同时也是涵永中国艺术精神、传承绘画技艺的艺术教育力量。这些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与教学实践中,无不在探索和省思技与道的关系问题。

2018年,北京画院启动了“技与道”视频项目,和雅昌艺术网共同合作对北京画院的画家的创作理念进行梳理,对画家进行了采访和拍摄,旨在为画家记录在一定时期内的艺术创作、教学传承与学术思考,希望以画家个体为单元线索展现北京画院的创作与教学风貌,以促进美术界与社会各界加强对北京画院画家群体的了解。作为北京画院“技与道”画家系列视频节目的第六集,今天我们推出的是油画艺术家马琳专题。


oM55vMIHYH7Q11GJJ6at182eFRkEwAxPjhYPsqNl.JPG

马琳

多年来,北京画院画家马琳一直聚焦于具象绘画。回归对绘画语言的探索,专注对具象的表达,在这个快捷图像时代,马琳关注的依然是绘画的本体语言。


BRenVIhZH81E0pbYstXVnCNcLO66zFW2uTosuHzH.jpg

马琳 《雨后》34x28cm 布面油彩 2018年

北方的大山大水,这是观者对于马琳近几年来绘画的第一印象。他的油画映照了现实中的自己,实实在在、体悟人生、深入作画;他的油画,是具象,却也不是完完全全的现实。马琳在画面上着迷于光影,用光影营造画面朦胧时光感与飘远历史感,明暗关系间渗透出画家对自然的感悟。

进入北京画院十几年,职业画家的身份 带给马琳的是关于艺术方向的深入思考,为他的艺术带来更多营养。大量的写生,长期的穿梭于山水之间,画的多了,想的也多了。马琳这几年的油画里,还融入了对生活的体会,以及北京画院的传统文脉。

bT3Cya5tsvaxm6jNxv9yf7QplwUnT9md5mIt3uOX.jpg

马琳《北方三月》布面油彩150X140CM 1999年

iC7XWY2pKGLJll7jSsucCtip5lyU7sBbHE1wuXkN.jpg

马琳 《圣地的时光》 布面油彩  130×80cm  2012年

关于绘画中的技与道,不得不说在某种层面上,马琳是一个迷恋技术的艺术家。但是在绘画和教学中,马琳一直在追寻和强调的,更多的是个人的内心和情感的表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怀,对于我来说可能更多的是怎么能够把自己释放出来。随着对绘画的认识,我关注人性、关注人的情感。”马琳认为,一位艺术家如何能够用情感表达画面,营造画面,那他的技术也会得到升华。

作为教师的马琳,强调每位学生个人体系的建立:以个体为中心,个人就是一个体系,这也是北京画院的教学模式。马琳也希望每个个体的个性都能够发挥出来,就如他理想中对绘画的表达:“我想真实的表达我看到的风景,而不是想画上个世纪,我不知道上个世纪,可能山是这个山,但是情绪所有的人跟社会的联系不是今天的,所以我是努力想做到今天的风景,今天的人,现在的人,所以说用现在我认识到的技术去表达就好。”

6Ehw6DM2UgVZoYE4k04mDABUq2ywnlDAY1cEagYM.jpg

《窗前没有融化的雪》布面油彩 138X125CM 1993年

rmcXHVxQvHzfksJnVZA7YkLQuBj1KqgsC9SUnJ2N.jpg

《寂静》布面油彩138X125CM 1994年

对话马琳:

雅昌艺术网:马琳老师您好,在艺术创作上,您最近在关注什么?

马琳:具象艺术是一个很大的范畴,我认为具象绘画很有表现性。最近的创作,我想让自己回归到对语言的探索、具象的表达。尤其是当下社会,人们获取图像的方式极为便捷,导致了人们总是谈绘画和图像的区别是什么?但是为什么绘画依然有人喜爱,绘画为何永远不衰?我个人认为是因为情感在其中。所以我想通过我的绘画方式和绘画语言,呈现出具有情感的绘画语言。所以,这些年除了关注内容、表现形式之外,更多的是关注我的表现语言。

雅昌艺术网:虽然您在描绘具象,但其实您的绘画并不是完全的呈现具象的现实,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马琳:我同意。很多人都说不能把马琳的绘画看成是将一个普通的客观事物搬到画面上。我个人也认为,我画的不是没有情绪的绘画,我想追寻的不是表面的真实,我想追寻的是画面以外的内在,以及内心的真实。


KRZlb9MsrW1gidXn3HpGOIGPBz6GJjiNcSTP1m2l.jpg

马琳 《黄昏》 布面油彩  165X155CM 1997年

Tdh2RtitB7zYmoA3JXZoK9EyrvuLqJYv8i95jm9L.jpg

马琳《雷声》布面油彩 40X40CM 2009年

Vj2yUUxMnhj7AkFrTgxAiyeNh7fiVQlyFf53CltR.jpg

马琳 《沉寂》布面油彩 165X155CM 2002年

雅昌艺术网:您不段强调的是画面中具象绘画的情感,这种情感的表达传达出来之后。有观者认为是一种孤独感,这是您表达的情绪之一吗?

马琳:应该是,因为从个人而言,我的内心有点孤独。其实生活还是挺热闹的,南来北往的朋友也很多,但是安静下来的时候,其实也很享受这种孤独的感受。但是我没有刻意的在自己的画面中营造孤独,我觉得孤独感是现代人内心普遍存在的。我追寻的是绘画语言的表现,这是我一直努力的。

雅昌艺术网:能否简单谈一下最近的创作?延续了此前的人物绘画之后,创作方向倾向于风景与山水绘画?

马琳:我画风景也不算偶然,或许也和进入北京画院有关。到画院十几年了,每年入学季、春季、秋季都要带学生写生,我们的写生地点主要在北京郊区与河北交界的地方,我们一站一站从浅入深,沿着太行山、拒马河往深处走,这是每年都要去的地方。正是因为这样,我画了大量风景写生,画的多了,想法有了,从而也行成了我个人关于创作的想法——以山水为主题的创作就逐渐这样行成了,关于中国传统元素的了解也融入到我的油画创作里,这就是近几年油画的创作体会。

Dynxg9deh62pTqka0Z1rjrrZGs1joVnThGxdKs3i.jpg

马琳 《布拉格的黄昏》40x30cm 布面油彩 2016年

THmDOf0MKywDQ7FF0B0LqY4s9e7Z2ex3L9TmFQMV.jpg

马琳 《秋水》 28x23cm 布面油彩 2018年

Uu8Bw591ClsfHKBKK8mQ99nIZft2bzBDjqCKfcYo.jpg

马琳 《远方的村庄》 28x23cm 布面油彩 2018年

雅昌艺术网:那么看您最近的油画创作,其实感受更深的就是:当我们进入信息社会,交通变得更为便捷,之于艺术家而言,尤其是画山水的艺术家南北的概念和在画面中的呈现都变得没有那么清晰了,但是看您的绘画,还是非常清晰的就能看出是北方的山与水的描绘。能否对此谈一下?

马琳:我对北方的山很有感情,离北京很近的野三坡。我小时候在那里生活过,或许是生活的印记留在幼小的心灵里,后来我和我的老师经常去这里。忽然我想画这里,并不是偶然的,或许是因为这个地方能够和敏感的艺术家的内心能够接触上。其实南方我也经常去,山好水好;但是我还是觉得去一趟荒山野岭、西藏、甘南、拒马河,才会受到更多的触动。从艺术的总体来讲,我其实不想地域性过强,也不会局限于北方的山,未来我的山水创作也会注重对情怀的表达,无论南北。

UGeePzXAWd6V173AtiQTiIMvdPCrXG3u6rviUKYG.jpg

马琳 《山口》 布面油彩 180x120cm 2015年

雅昌艺术网:您一直以来对于光影比较着迷?

马琳:我从小喜欢明暗,扎根在明暗体系里,通过明暗布置,形成我画面的主要结构,而且通过明暗营造出来的画面非常具有时光感,所以外出采风时看到阳光我就会异常兴奋,当然,阴天的时候也有明暗关系,只是我个人偏好于这样的造型体系。

雅昌艺术网:您在绘画中一直强调的关键词是情感的表达,那绘画中,情感的表达能够占据多少?

马琳:从绘画本身来讲,情感、情绪是一直存在的,我曾经给学生上课的时候说,如果一个艺术家能够用情感去表达去营造画面,那么他的技术也会得到升华,其实这是艺术的根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怀、才华,对于我来说,可能更多的是怎么能够把自己释放出来。随着对绘画的认识,我更多的还是关注人性、关注人的情感。我总说绘画功能其实不是很大,努力做到自己的绘画能够体现自己真正要表达的那一部分,就很愉快了。

雅昌艺术网:这就是我们想提问的下一个问题,那就是关于技与道之间的关系?

马琳:我自己特别迷恋也特别重视技术。小时候看一张中世纪的画,就觉得这个人画的真好,有表现能力本身就让人很羡慕。但是如今再思考技与道这个话题,我其实挺怕我画成上个世纪的风景。我想画成今天我看到的风景,可能上个世纪所看到的山跟今天看到的山是相同的,但是人、社会、情绪都是不同的,我努力想做到的就是画出今天的风景和今天的人。

jSgWSUl0WOuFLvMTKtapoAY473wHpA9WVgBZ4QcL.JPG

马琳教学与写生现场

雅昌艺术网:油画本身就是西方的艺术语言,但是您进入了北京画院这个以传统文化为主的机构,这对您的艺术有哪些影响?

马琳:我们生活在中国,潜移默化收到传统的影响;我们学习的油画,是融合西方的传统去认识油画,但情绪是中国的,情感是东方的。另一方面,进入北京画院,我觉得我逐渐开始真正的愿意去看中国画。传统中国画是北京画院的一个核心,我的艺术也在其中吸收了很多营养。

U8cWO9YB6x3J9wgqgXL6Gkm5hj7IPW22kcqAJbII.png

马琳教学现场

雅昌艺术网:画院的教学当中,您对于学生着重强调哪几点?

马琳:画院的教学不同于美术学院,来到画院的学生学历背景、生活经历各不相同。或许是因为我有进修的经历,所以我尽量在画院的教学中,以个体为中心,个人就是一个体系。我会普遍的注重讲绘画造型、色彩,创作规律,将这些规律性的东西与学生个性融合,最大可能挖掘学生个人特质,因材施教是教学的重点,我不想看到,学生毕业后,一批小马琳,那样的话,我的教学是很失败的。发现学生各自的特质,在教学中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因材施教是重点。

作者:蔡春伟 张凯 佟欣鑫 刘倩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