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万捷委员:博物馆与数字化建设

自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万捷在每年的两会上始终关注文化艺术的传承与保护。

万捷非常注重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弘扬。他不仅是雅昌集团董事长,更是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人。

去年的两会中,万捷提出:“实行严格的版权保护、完善社会服务、引导专业机构建立艺术品真迹数据库和鉴证体系。”

在今年的两会中,万捷依旧把自己的文化责任看得十分重要:“通过技术升级全面提升博物馆的数字化标准和服务水平。”

万捷: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

01履职这一年

Avxai5atMvxW1rqVct9TzRcDO4cUB0OhxX2twlny.jpg

△万捷

在每一年的政协会议上,万捷都会提出和博物馆发展有关的建议,这对各地博物馆行业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帮助和推动作用。

作为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人、理事,故宫学院副院长,对于文物数字化采集,万捷非常肯定它的传播作用。

过年前夕,故宫办起了“宫里过大年”的展览。

V01P4X1OO9VS2oeAOLCNxfybOjbHC030WE2zEFnh.gif

数字化应用为这次的展览增添了不少色彩,乾清宫的数字体验展尤其受欢迎。

只是凭借文物与画像,观众还无法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宫中过年的恢弘典雅的氛围,但有了数字化的展览,很多礼仪、活动都直观地展现出来。

无论是引人瞩目的“万寿灯”,还是清朝时期的杂耍、冰嬉,都能让观众直接感受到百年前皇宫过年的仪式。

hqeS9KX6LA7Yo14YAGZwR68uKWp1s8BA0IKDQTd9.gif

△皇宫内杂技

万捷:

“过去的文物展览是有时间限制、环境限制的,文物数字化之后,大众可以随时随地看到艺术作品,不受时间限制、空间限制,同时还能够参与互动,也能够近距离地观看艺术品的一些细节,听到不同版本的专家讲解,所以不管是对于青少年还是成年人的艺术修养和艺术生活来说都有极大的好处。”

tB8QxiWNSbepKH9FWluvs8BbF7WSRYOcTjax9g75.jpg

△千里江山图

故宫曾办过《千里江山图》的展览,但排队就要几个小时,等看到的时候只有几分钟。为了画作的安全,展览现场的灯光也是昏暗的,作品的很多细节是看不到的。

但是万捷所推动的数字化展览可以让所有没看够原作的人回到家中也能细细回味,无论是电脑还是手机,都能随时随地观看,并且可以互动。

jvsHA8CzfqxzWOWW6otrjKJkr7jM2AxxJyiMyqLp.jpg

△万捷

万捷:

“过去可能要等很多年,去故宫才能看一次这样的珍品,但也只有十几秒的时间来看,现在你可以天天看这个作品。做成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产品,既进行了艺术方面的教育,又做了美学的教育。”

数字化采集故宫展览的同时,雅昌也正在进行西藏布达拉宫壁画的采集工作,具体实施中遇到了许多新的挑战。

oKtbvwJNCWPUrspKxpgcgZgMy99ueOXCCyev20B8.jpg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环境面积比较狭小,文物也比较脆弱,很多文物都在家具和保护网的后面,保护网不仅拆掉的过程十分麻烦,而且在拆掉保护网时,还要保证不损坏文物、符合宗教的要求。

而万捷团队研发的设备用了四年把所有的数据采集完,文物的每一个细节和图案都能够清楚地看到,不仅保护了民族文化,也让更多人欣赏到了民族文化。

万捷:

“布达拉宫本身是一个博物馆,平常我们去布达拉宫的时候基本上要排队两个小时才能进去,而且你很难看细节,只能走马观花的去看,但是通过数字化可以看到很多的细节,对研究者、爱好者都能够有一个非常大的帮助。”

02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数字化

因为有强大的数据库,文物不仅有完整的影像,文物背后的信息也非常充分。

在博物馆的建设过程中,它的管理行为、开放行为等等也被作为资源保留下来。

这些资源和数据,共同构成了故宫博物院想要向外界传达文化内涵所必需的基础。

4Ikj1p1prrLINniK1qewNHKegFvBMyjxSdyc2aW7.jpg

△故宫博物院官网

还有因此而建立的博物馆网站:故宫博物院官网、故宫博物院英文官网、故宫青少年官网,不仅针对年轻人输出文化,还拉近了故宫和各类人群的交流。

因为资源的充足和完善,万捷的团队还开发了“故宫展览”APP,借此来广泛传播故宫文化内涵。

除了这些线上的活动,还有相对应的线下展览,专门的数字展厅。故宫的端午门就有一个大型的数字博物馆,不仅现场观众大大增加,更是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很多时候,年轻人对于文物缺乏兴趣,但是当所有文物都通过编程和数字化的方式展现,年轻人既可以互动也能够欣赏,对于文物的感觉自然不一样。

万捷:

“我们通过三维采集和建模把文物做成三维形态,以VR场景的形式与观众进行互动。比如说可以用场景式来进行互动,比如说我们刚才看到桌子上面的茶杯,可以看到倒茶、也可以把玩,但这些文物都是虚拟的,所以它是以游戏方式进行的,而且是非常有意义的游戏,对于建筑文物这种的了解和欣赏,不知不觉也变成一种互动。这样的互动能够更有意思地了解建筑文物还有器物,这些历史的文化知识都能够让青少年和大众有乐趣,有兴趣来了解和观看。”

03数字化的意义

随着传统文化的发展,故宫文化已经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几乎每个人都知道故宫,更会亲自来故宫。关于故宫的话题多,讨论也多。

zA2aayxeTxMFvVdsyCcHGLkQY097XSOPs8jYwbdl.jpg

△万捷

但艺术品是脆弱的,是会随着自然环境等因素而有所损伤的。

同时,万捷团队凭借近30年服务文物艺术品数据化经验指出:文物的数字化采集要以高标准进行规范化管理,如果仅是为了满足目前低清晰度使用需求而进行的简单采集,势必会造成多次重复拍摄,不但增加了成本,更增大了文物自身的风险。

万捷团队不断研发文物数据采集设备和手段,不但制定了企业自己的采集标准,更是结合采集经验和设备技术研发了自动采集设备,极大提高了采集质量、提升了采集效率、减少了造成文物损害的风险。让数百年后的人们可以通过我们今天的采集欣赏和还原文物艺术品的原貌。

万捷:

“过去采集这样的展览一般就是录像的方式,录像是无法和观众进行互动的。要不就用照片的方式,一帧一帧去照,现在我们用自动设备来照。我们在这个展览上面设定好不同的点,机器自动走到那个位置拍照,效率非常高,而且数据本身的质量也是非常高的。这也是另一种对文物的保护。”

52AvshAFNQUBPcMBGzOYussGdA3LZAHeorqCtCUa.jpg

△万捷

但像故宫这样大的文博机构还是少数,数字化是个大工程,必须由政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所以万捷一直都希望由国家制定数字采集的标准,也经常在两会中提出相关的提案。

万捷:

“通过这些年的提案,国家把数字化的文物普查列为非常重要的工作,故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首都博物馆、安徽博物馆等博物馆的文物都有很细致的数字化采集,但不同的地区资金还有能力都有差异。”

N7lyn8DJNrCbMhz13Unhjebuk7GkcexqGqs08LXS.jpg

△万捷在两会

文物是国家的一种文化象征,是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透过文物可以触碰到多年前的历史文明,它们是时间的纽带,是文化的长河,是一点一滴的中国精神。

通过文物的数字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了解文物,喜爱文物。可以互动的文物不再是冷冰冰的历史留存,而是生动的文化教科书。

曾经的故宫固守着老一派的展览方式,如今与数字化相结合,绽放出新的生命力。

万捷说:“在这样的IT时代,科技企业承担着这种社会责任。”

(注:文章转载自CCTV文化十分)

扫码加入粉丝群

9yy72gaXmPsm7V3neGu64NMHSlUsNOutJ05OJxoa.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