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雷双——宇宙的舞者

KJ45TrQziKcjFphBbqeJuzNJ3loWQj2kJNHyFR22.jpg

2016光寂4

  雷双 夏可君新年好。还记得2014年岁末的晚上你我的抒怀交流吗……转眼两年过去了。前天看到你在我新作光寂4(及其余的三幅)点赞,此刻想听听你对新作4进一步的看法呢。

  夏可君 丝丝缕缕的柔情中,融入宇宙的光芒,在尖锐的灼痛中尽情开放,这是宇宙之花。色彩灿烂又冷寂,隐含波折的痛感又百折不悔的投入。雷双发明了她的宇宙的舞者,从百合花到宇宙之花,这极光的折回也是不死生命之灿烂的回转。

  雷双 惊喜。光寂4的形象正像是宇宙的舞者,她在抒发着广阔深远的虚无之情,冷寂又灿烂,但愿那是动人心魂的抒情。2016年这最后的夜晚像每年的这个时刻一样,我又在直面那虚无的深渊——只有到画面上去纵情舞蹈以忘掉那悬在头顶的时间利剑……至23:58分签上了名字后,又觉得某处要进一步处理,于是一直画到2017年凌晨1点。

  你说到”尖锐的灼痛““隐含波折的痛感”还有“百折不悔”——仿佛透视了我的内心一般——哦,是我的画面在向你呈现吗?我对人生存在的悲剧感的体验总是有意无意中流露于绘画。

  这次,你又返回到我的百合,你当然记得这组画是两年前与你频繁交流中诞生的。你从百合延伸到宇宙之花,并说这是不死生命灿烂的回转——哦,这些不死生命灿烂的回转却是出自于必死的作者雷双。

  夏可君 深渊的舞蹈:一直是你诗意想象的来源!

dUd88sfCYx0FzJNeLUSk7w0Ndh3xiueMQDTB7gbR.jpg

2016光寂1

  雷双 你能透视我的内心,我感到满足:一方面是因了你我的相知,另一方面应该是我艺术表达的成功,才能被你如此深入贴切地理解呀,呵呵。

  夏可君 是的。祝福新年更多佳作!神作!

O9K5RrWP6DvWaISmFMOVTcWFYX7s6Ctzv9qCyjut.jpg

光寂2

  夏可君 恍惚之光,幽灵的折回。虚气里的坚韧,回荡的丝音。

  雷双 夏可君式的诗意言说其实是针对画面的因素:光-折回-虚气-丝音,你的分析丝丝入扣,赞赏你这位批评家的源于良好感觉的好眼力。

mYpsp6k3MSr2Sb3aE5chRlMleUd0mNtiXbKHeWhY.jpg

光寂3

  在我的《光寂》中,蕴涵着一种辽阔无边的牵挂,表达着一种并不限于一己的祈祷……那是将孤独的音符植入浩瀚的音乐之中。面对宇宙深处的启示,“我”将自己的心魂联接进无比巨大的存在,那无限奥秘中蕴涵的无限的意义于作者营造的深邃的宁静中向观者不断涌现着……于是,冷漠的宇宙充满了热情的消息。

  此类抽象首先源于对自然的体会,那是在夕阳的天空下散步时捕捉到这个有意味的细节——我拍了一组天空云彩照片,哦,天象,宇宙……它使我原来仅有一点想法却不知如何动笔的情况变得有迹可循。初期的构图阶段,就是将手机照片置于画架前的。我在“大自然的和声”系列创作谈中曾引用康定斯基的话:“抽象画脱离自然的皮肤,但不脱离它的法则,宇宙的法则。人们应不止看到自然,也体会到它,便无形中感觉到这个法则的存在。如果一个艺术家的内外都是自然,自然便赐予他灵感。”是的,天光云影赐予我灵感,然而要克服“灵感的天然惰性”,那需耗费多少心血呀。波特莱尔将“为未来的作品而奋发思考“视为对创作灵感的保证。

  光寂的语言源自黑底上的白色书写一类作品,自2014年始我画了几幅负像般的荷以后(特别是“若夜光寻扶木三联”),就想将这种特有的语言用在抽象画中,一反往常我在白底色上画的黑白抽象……光寂完成了。那是黑底白荷系列语言的延伸,而不像画“褶皱与展开”黑白抽象的恣情纵意、大开大合。

GV62mtyiUQkWZkzSs0NiBkJk5Pjs8XVLnlF2eqRl.jpg

2016若夜光寻扶木(三联)

以下分别为一二三联独幅

dpyZ6YVvABRHAGB0irxYaWSOKTHAsBIIotOE1Eek.jpg

Tc6oNDHNfek1Uqu8qSp5n639g06u1VWNRHysSGAY.jpg

m6q0NLlOw7rWTsdmLCQH3WXigXcWk101JUdq0TP2.jpg

  雷双 夏可君好。三联荷是白色的书写。好一阵没画过完全的油彩。一层层簿簿的稀释颜料来渲染,好像又回到从前的某一时刻。

  夏可君 形态、质感很好!恍惚之光掠过:惊人心魂!

  雷双 还记得一两年前的若夜光寻扶木吗?当时你说是靠虚白造态,那么这三联也是呀,它当属若夜光寻枎木系列。

  夏可君 更喜欢这个三联!因为画面物象少而粹,灵动而恍然。

  雷双 那么我的心思没白费,要知道它花了我二十天时间,且前期的铺垫有一两个月呢。最近我画画好慢,在琢磨新的可能性,不像画轻车熟路的东西就很快。

D9GiOP4I4DuyUCl2X0zmG2R4322FAojB4X9XAXsX.jpg

2014褶皱或展开292x146cm

aP0H4TN3ivv1zG3dpA1QYLsW72zN3a3JkdAtp9Ng.jpg

2015褶皱或展开135x135cm

2014关于百合的对话

Fb1E3kk8XxkbomqYn5745Cs61vgpMspUOlaqNYiH.jpg

2014光的百合三一体 100x65cmx3

AF7toI0VSotJnZoBGkTWZO8bFIFfbyLPyTLJmdeV.jpg

MWs4UOMqhy1diQppuuXXoCs9YisLmSBx7JO6Lrdl.jpg

dQsfhWs0kf8q6vRFhM8oLJ4qwkxnfUaYjpD2H11v.jpg

  夏可君 这三幅百合作品,就像三姐妹,她们闪烁的光芒,如同女性的“圣三一体”。这夺目而轻盈的百合,是三姐妹的合唱。她们如此美好,我几乎不能说什么。

  雷双 “圣三一体”,很妙。一束百合,三个“位格”。

  夏可君 浑化,虚薄,是与自然相感的那种虚透,那种有着内在精神强度与厚度的透明感!雷双作品上的光的流溢的虚透,充盈,但又异常薄透的质感,一切还有着自然的生长性,才是浑色的,虚薄的。

  雷双 对于自己的艺术风格,我很难用一个准确的词汇去描述,它总是处于变化之中、融合之中,我从不固守每一种规矩从而获得表达的自由。

  夏可君 雷双,这个作品(见黄调图)美不可言:1,作品的气息丰富,震慑人的心魂。2,黄色流动的光线,觉得是反视觉的,但却那么迷人。3,百合的枝叶妙曼,依然如斯。4。静物后面的空间有着层次,强烈的光线在击打白墙。整个作品如同水银泻地,当然那是最为柔情的诗意之光芒。这不是最后的夏日,这是花朵最初的吟唱!是光的欢歌!

  雷双 我想对诗人夏可君说,有意思的画作常常是每一次独特经验的自发性表现,也因此创作过程是历险是绝处逢生。这组画没有违背我的初衷——留白、透亮、稀薄。它有些像水彩一般。你说“震慑人的心魂”,很让我得意呀。你不觉得我的百合静物绘画实践在无意中涉及了一点你讲到的塞尚水彩与油画关系的当代意义这一块?

  夏可君 这一组静物画,如同素描,一种内在收敛的光芒。是的,有着与塞尚的对话。重画塞尚,这一直是艺术重新开始的可能性。

  雷双,你这幅新的紫红色调的百合(见图之一)真的很美,那么耀眼夺目,不死的花朵,不死的欢唱!红紫色的光彩流溢,背景像一道光彩的帷幕。

  雷双  “不死的花朵,不死的欢唱!”唉,欲死欲活之人创造的花朵凝结于画面,它当然比这个人活得长久;这个作画者的歌喉因悲哀而哽咽之时,她却让自己去塑造那绽放的花朵尽情欢唱。这是命运,这是充满生命虚无感之人转化出的艺术现实。

  夏可君 绘画其实是生命情感的见证,美印证对美的梦想。

  雷双,你的文字如此有着思考的深度,这在当代艺术家中是罕见的……你的绘画是灵魂的燃烧,是灵魂的拷问,是“朝向灰烬”,颜料成为灰烬,因此绘画是灰烬的收集。

  雷双 “永远不会麻木,时刻朝向灰烬”这话出自茨维塔耶娃。你对“朝向灰烬”的延伸很有意思。真的,这四个字早就渗透我心。在我年少之时,就有着时间意识、死亡意识。

  几十年如一日地专注于绘画,我希望自己以后要平缓一下那种痴魔般的状态,更多地回到生活本身,不知能否做到呢。现在又读到你的“这些自然物,其实要求的是整个生命的投入!她们有着一种要求:完全的奉献,近乎神圣的奉献。因此生命的能量可以在绘画中继续燃烧,灼热那些看视的目光。”哦,我生命的能量也许只能在绘画中燃烧,岂非早已被绘画异化了?从另一个角度讲,到了这个年纪,还在忘情地投入,这其中一定包含有生命的道理。“绘画将智性的悲观主义转变成一种感性的乐观主义(德勒兹)”。这句话与我契合。从根本上说,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艺术拯救了我,它使我变成感性的乐观主义。不知为何那深层的悲观时而会笼罩我——这样的时候,大概靠画画也救不了我。能在虚无的深渊旁恣情纵意舞蹈的我是幸运的,不幸的时刻是从自我麻醉中清醒的一刻。很抱歉,我用自己灰暗的情绪打扰了你。

  夏可君 雷双好。对于艺术家,其实生活是别样的: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快乐,但又必须进入生活。而艺术永远是世界的另一侧,它绕过了世界,但并不回到世界。

  希望你一切都好。因为你还是强大的!

8IUVwvCupcNHdp8x1RKEngAy0iefFHWD6iM2iUz1.jpg

与批评家夏可君于“和声”个展上

akVCFEX52p5e6Dfx8IYHNs6lw9NOVjeupP5nrbb1.jpg

​在“褶皱或展开”作品前

  雷双,祖籍湖南长沙,生于书香世家。祖父雷恪及伯、叔祖父在中国美术史上被称为“湘史三杰”。现居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届创研班毕业,此前中文系本科毕业。

  1996年应美国女艺术家联盟之邀参加在纽约联合国大厦举办的BEIJING AND BEYOND国际巡回展。1999年作品“夜与昼”获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颁发的优秀奖并赴华盛顿市参加颁奖仪式。1998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雷双油画展”,2008年第二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非常花——雷双作品展”。1993、1994年两次在台湾隔山画馆举办个人展,并应邀到台湾讲学、交流。撰写的文章散见于各类艺术及文学刊物,著有二十万字的《玫瑰.岩石》及《雷双.非常花》。自1994年始数次参加中国嘉德拍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泰康美术馆、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南京凤凰美术馆、美国CBS NEWS以及WCA、台湾联合法律事务所等及诸多驻华使馆收藏。私人收藏包括中国嘉德、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等收藏家及港台、美、英、意、日等收藏家。

  主要展览:(群展与个展)

  1991年 《首届中国油画年展》历史博物馆 北京;

  1992年 《首届中国油画年展》会议展览中心 香港;

  1993年 《93‘中国油画年展》中国美术馆;

  1993年 《雷双作品展》隔山画馆 台北 高雄;

  1994年 《第二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

  1994年 《雷双油画近作展》隔山画馆 台北 高雄;

  1995年 《中华女画家邀请展》中国美术馆;

  1996-1997年 应美国女艺术家联盟邀请参加《BEIJING AND BEYOND》国际巡回展纽约联合国大厦 纽约OMNI画廊 芝加哥ARC画廊 奥克兰大MILLS学院画廊 华盛顿州立大学画廊等等

  1996年 《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中国美术馆

  1996年 《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中国美术馆

  1997年 《中国油画肖像艺术百年展》中国美术馆

  1998年 《雷双油画展》中国美术馆

  1998年 《世纪女性艺术展》中国美术馆

  1999年 《雷双油画作品展》可创铭佳艺苑 北京

  2003年 《雷双作品展》BLOXHAM画廊 伦敦

  2003年 《今日中国美术大展》中华世纪坛 北京

  2003年 《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 北京

  2005年 《IDAA国际数码艺术首届北京巡回展 》今日美术馆 北京

  2006年 《IDAA国际数码艺术大展》 北京电影学院

  2008年 《非常花——雷双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北京

  2008年 《进行时·女性》艺术展 798木真了艺术馆 北京

  2008年 《进行时·2008放飞南京艺术邀请展》凤凰美术馆 南京

  2009年 《无镜——女性艺术展》798白盒子艺术馆 北京

  2009年 《她们——中国当代女艺术家联展》环铁时代美术馆 北京

  2010年 《上海世博会中国艺术邀请展》上海

  2010年 《2010中国女性艺术大展》北京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2010年 《 从马奈出发——当代油画名家邀请展》北京 马奈草地美术馆

  2010年 《百年如歌——纪念国际妇女解放运动100周年邀请展》北京 炎黄艺术馆

  2010年 《自我画像:女性艺术在中国(1920——2010)专题展》北京 中央美院美术馆

  2011年 《彼岸花》798桥舍画廊

  2011年 《正午·雷双作品展》北京 红子兰画廊

  2011年 《素年锦时——十位女性艺术家个案》北京 元典美术馆

  2012年 《鸾凤齐鸣》北京 树美术馆

  2015年《美好年代,非常女声》北京 马奈草地美术馆

  2015年 《和声—雷双抽象表现艺术展》北京 锦都艺术

  2016年 《走出牡丹亭—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展》俄罗斯圣彼得堡民族博物馆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